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2016迎新季#卓越与传承: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级新生报到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6-09-06浏览次数:5573设置

  • 【摄影 | 李杉】

  • 【摄影 | 李杉】

  • 【摄影 | 顾超】

  • 【摄影 | 顾超】

  • 【摄影 | 顾超】

  • 【摄影 | 李杉】

  • 【摄影 | 李杉】

  • 【摄影 | 李杉】

  • 【摄影 | 李杉】

  • 【摄影 | 李杉】

  • 【摄影 | 周博】

One’s destination is never a place, but rather a new way of looking at things. 

- Henry Miller

 

9月5日上午,以亨利•米勒的名言为勉,上海外国语大学迎来世界各地的1482名2016级本科生。校领导姜锋、曹德明、王静、杨力、周承等在迎新现场看望新生和家长,慰问迎新工作人员;并检查第一天上课情况。

各院系迎新各展风采

当天上午一大早,不到7点钟就有新生开始报到。由于优化了报到流程,学生报到前就可以通过网络提交一卡通照片等,新生报到更加高效快捷,现场几乎没有排长队等拥挤情况出现。不到10点半,记者从各院系初步统计看,报到人数已达到90%以上。

除了校园彩旗、横幅、电子屏、展示架等各种迎新环境,各院系也精心制作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迎新装备。英语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制作了《新生指南》、《管理手册》、《国教宝典》等新生必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西方语系等制作了精美的迎新海报;法语系、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等让学生跟学长学姐或院系特色标牌一起合影留念;东方语学院学长学姐开展“拾光足语”活动——带领新生们熟悉校园,讲述上外故事。教务处、学生处、财务处、招办、信息技术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都以饱满的热情和精心的安排迎接新生的到来。上海广播电视SMG看看新闻网平台通过网络直播迎新现场,由校友主播周瑜带学弟学妹逛上外校园、聊上外故事。

老生新学年第一天正式上课

9月5日是星期一,在校学生新学年第一天上课。校领导姜锋、曹德明、王静、杨力、周承分别到各院系检查了开学第一天上课情况。校领导与院系领导、任课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介绍了学校暑期开展的工作,听取院系新学期的工作计划,了解学生们暑期生活和新学年的期待,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更上层楼。

在迎新报到现场,校领导仔细询问各院系新生报到情况,与新生进行交流和互动。嘱咐各院系和相关职能部门务必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新生特别是困难家庭学生按时顺利入学报到,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卓越学院迎来首届学生

今年不仅首届匈牙利语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入学;而且于2015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卓越学院迎来了首届33名同学,分别就读“多语种高级翻译实验班”和“多语种国别区域实验班”两个班。学院采用荣誉培养制度,实施荣誉学籍、荣誉课程和荣誉证书三个层面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旨在培养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擅长多元文化理解与沟通,在国际事务合作与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国际青年精英。

俄罗斯双胞胎姐妹一起入学

除了中国学生,还有自日本、韩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等8个国家的留学生,分别就读于英语、法语、德语、翻译、公共关系等不同专业。

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的Sasha和Nastia是一对双胞胎,有趣的是,她们两个不分谁是姐姐和妹妹。两人在大连和秦皇岛总共学习了四年汉语之后,因为学习的兴趣和上外的知名度,她们今年报考了上外。最终,Sasha进入了德语系学习,而Nastia选择了西班牙语。

据悉,虹口校区的外国留学生报到工作已从8月29日开始,目前已经有来自近80多个国家的600余外国留学生新生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报到。今年,留学生办公室对留学生的报到流程进行了优化和调整,并且启用了新定制的留学生报到和管理系统,大大便利了留学生的注册工作。

一家三代都是上外人

在报到现场,记者见到了一家祖孙三代都有上外“血统”的新生熊子卿,小熊是卓越学院“多语种国别区域实验班”的新生;子卿的妈妈,是上外88届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子卿的外婆,是上外65届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并且曾经是上外英语专业的教师。满怀对上外的眷恋和信任,今天,外婆和妈妈又亲自把子卿送到上外。

子卿说,自己的汉语和英语都是外婆教的,语言的基础都来自上外。从上外附中保送到卓越学院,自己的决定得到了家人一致地支持。“这就像一种传承,”子卿说,“我应当把上外的精神和上外的气质传承下去。我认为上外人的精神,一是视野开阔、追求卓越,永远处于时代的前列和国家的前沿;二是敢于沟通,在多元文化的理解和沟通上游刃有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