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来自西索的问候:从这里开始,做火焰,做清泉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6-09-13浏览次数:4130设置

  • 【摄影 | 覃锦华、李宙芷、Roger】

现代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太久没有写过或收到一封书信了?然而,我们彼此之间应该存在这样一种仪式,让我真诚地表达,而你可以放心地接受分享和关爱。

2016级上外研究生都收到了一份简易的“新生礼包”。内有研究生部印制的致新生的一封信、一枚校徽、一张明信片、一张书签。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 学术的活力和锐气,在于相互交流。在上外研究生共同体中,我们需要同声相求、相会砥砺。 “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当你愿意分享自己的学术创见,交流治学心得时,就给那个陪伴你学术前行的人寄一张明信片吧,告诉TA,你看到了智慧在发光!



“新生礼包”中有五种随机的明信片,所用图片均来源于“上外图库”。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中最脆弱的东西;但它是一根能思想的芦苇。我们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

——帕斯卡尔


学问原本就是为了人们更好地认识世界、把握世界,从而创造世界,是为了人类更有尊严地活在这个茫茫宇宙中。有学术的思想、有性情的学术,这该是我们青年学子追求的学术境界。为了这一切,你我选择了花两至三年的时光静下来多读书,我们试着读懂自己和世界,去聆听自己内心自由的诗意,去探索世界外面精彩的远方!

 

新生礼包”中有一枚小巧的书签。书签下方的图案是“&”的形象化,是上外倡导的精神之一


因为语言造成的不理解,塑造了人类一个又一个隔阂。然而在这所外国语大学里,语言却是我们所有善意和真诚的桥梁。他们相信这里所传达出的中国,我们也愿尽自己所能诠释。



中国学生志愿者向留学生研究生答疑,并向他们发放中英文版的《2016留学研究生入学指南》


从这里开始……

我们开始追逐梦想,开始挑战人生。



2016级法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盛同学,本科是上海交大日语专业,二专时对法语这门浪漫的欧洲语言一见倾心,也让他对上外的求学之路坚定且执着。他清晰地为自己规划了前方的路:研二争取机会出国交流,研三沉心学术准备读博。至于更远的未来将致力于从事语言研究及教育,因为他“喜欢和人分享知识”。出国和读博是他心中默默的规划。

2016级传播学专业研究生田同学,“二战”考研后迎来了迟到的惊喜。她笑着说,来到上外更像是冥冥中注定的,而内心的新闻理想也给了她小幸运,她不擅长规划未来,只想走好当下的每一步,希望接下来的自己不辜负过去一年的努力。



2016级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欧阳薇和学姐孙嘉阳,学姐从上海到大连向她介绍了很多经验和资料。2015年的中秋节,学姐向她讲解了很多,2016年的中秋节,她们又可以在上外诉说彼此的成长故事了。每个人与上外之间,都有着无数SISUer的情感传承。


虽然我们只是随机采访了几位新报到的研究生,但就在此刻,有很多上外人带着读研阶段所培育的人文情怀、人文精神走向社会,已成为了一束火焰,照亮被物欲所遮蔽的理想、情操;已成为了一股清泉,一缕清风,荡涤社会上的污泥浊水、歪风邪气,为我们民族增添理想追求的激情,使我们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

我们都在努力,一代又一代的上外人一直努力着!无论我们身在何处,从这里开始吧!欢迎2016级研究生,也问候所有上外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