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研精思远 筑梦前行:上外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6-09-14浏览次数:3647设置

  •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松江校区教育会堂举行。 【摄影 | 顾超】

  • 校党委书记姜锋出席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摄影 | 顾超】

  • 校长曹德明出席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摄影 | 顾超】

  •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松江校区教育会堂举行。 【摄影 | 顾超】

  • 校长曹德明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摄影 | 顾超】

  • 上外德语系张帆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以学姐的身份寄语后来人珍惜在上外的点滴时光。 【摄影 | 顾超】

  • 上外第27届研究生会主席、2015级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耿昕萌作为老生代表发言,欢迎学弟学妹加入上外大家庭。 【摄影 | 顾超】

  • 上外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肖皇羊代表全体2016级研究生新生发言,与大家分享了他与上外千丝万缕的缘分和故事。 【摄影 | 顾超】

  • 来自意大利的上外中国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温杰作代表留学研究生新生发言,他讲述了对中国、对上海、对上外的种种体验和感受。 【摄影 | 顾超】

  •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松江校区教育会堂举行。 【摄影 | 顾超】

  • 英语学院院长、研究生部主任查明建教授为新生开讲“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 【摄影 | 顾超】

  •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松江校区教育会堂举行。 【摄影 | 顾超】

9月13日上午10点,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松江校区教育会堂举行。虹口校区和松江校区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共1037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曹德明、校党委副书记王静、钱玲,副校长冯庆华、杨力、周承等校领导出席典礼。校长曹德明在开学典礼上致辞,典礼由研究生部主任查明建主持。

曹德明校长在致辞中热烈欢迎了研究生新生,就如何在学校提供的广阔平台上、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在与学友的切磋砥砺中,培养自己批判意识与创新能力、拓展自己的全球视野与战略思维,和同学们——分享了心得和体会,并提出三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第一,希望同学们铭记上外人的使命,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第二,希望同学们铭记研究生的本质,潜心学问,坚持不懈;第三,希望同学们铭记现时代的要求,视野宏阔,包容关爱。

此外,曹校长特别提醒新生们,一定要多读好书,贯通古今,在与智者的对话中铸就宏阔视野;一定要学好外语,融通中外,在与世界的交流中培养战略思维。

曹校长还表达了对留学生们的祝愿,希望他们深入地了解中国,希望中外师生教学相长,共同寻求文化认同,共同寻求和平发展与繁荣之路。

德语系张帆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以学姐的身份寄语后来人珍惜在上外的点滴时光。她从经典谈起,鼓励研究生阅读经典、质疑经典和构建个人的经典,以此来夯实学术根基、培养独立的学术精神,最终形成自己的学术价值观。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她鼓励同学们找到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学术专长,做一个萨义德意义上的真正知识分子。

第27届研究生会主席、2015级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耿昕萌作为老生代表发言,欢迎学弟学妹加入上外大家庭。她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和“如何做一名真正的上外人”两个问题出发,与新生共同思考,探究大学之道。结合当下风云变幻的时代背景,她号召学弟学妹们一起承担起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努力成长为一名具有中国立场、世界眼光、人类情怀的上外人。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肖皇羊代表全体2016级研究生新生发言,与大家分享了他与上外千丝万缕的缘分和故事。从初入上外时的迷茫彷徨,到义无反顾赴青藏高原从军,在青葱校园与铁血军营的转换间他对生活产生了新的体会和思考,以亲身经历阐释了作为一名上外人“格高志远”的信念准则。

来自意大利的中国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温杰作代表留学研究生新生发言,他讲述了对中国、对上海、对上外的种种体验和感受。他坦言被中国文化的魅力所深深吸引,在去年9月到今年1月在上外短暂的语言学习后,义无反顾选择回到这里继续深造。这位英俊的意大利小伙子毫不掩饰自己对上海和上外的由衷喜爱。同时,他也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这里,真正认识中国,从此了解中国。

为了让研究生新生更好地了解上外,典礼开始前,会场播放了迎新短片,介绍了上外研究生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同时,典礼举行了隆重的校徽佩戴仪式,主席台上的校领导及老师,在校歌声中,为中外学生代表佩戴校徽并与他们亲切交流,寄予殷切嘱托。

开学典礼后,英语学院院长、研究生部主任查明建教授为新生开讲“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在新生“第一课”上,他勉励大家做有思想的学术,成就有气象的人生。

随后,信息技术中心、图书馆、后勤实业发展集团、保卫处、医务室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为新生开展了入学教育,研究生部和各学科点也通过新生见面会、师生见面会、培养制度宣讲等方式帮助新生迅速、平稳地进入研究生学习生活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