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一带一路”战略语言中长期建设规划论证会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6-09-26浏览次数:2778设置

  • 上海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战略语言中长期建设规划论证会 【摄影 | 】

9月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战略语言中长期建设规划论证会在虹口校区英伦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曹德明、副校长杨力等校领导及校内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姜智彬处长主持。

姜锋在会上强调,外语学科是我校的立身之本,对于战略语言发展规划的研讨十分必要。新的国际形势和时代背景要求我们在人才培养上既要保持我们传统优势专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高精尖专业,更要统筹规划学校综合资源,各部门精诚协作,充分保障和提高教学和科研两大“生产力”。上外战略语言的规划和建设,要敢于突破传统,引领“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主动参与构建全球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大力建设以区域和国别研究以及相关领域研究为特色的新型智库,积极推动中外人文交流。

曹德明指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教育进一步对外开放,发展和建设战略性语言是外语院校的时代担当。上外应在人才引进和专业建设上积极开拓思路,找准发展重点和突破口,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有上外特色的战略性语言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整合利用人力资源、经费资源、学术资源和社会资源等多方面资源,为“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服务,着力培养出有深厚文化底蕴和语言功底的卓越国际化人才。

杨力提出,战略性语种的中长期的规划必须要建立在多方面综合的论证基础上,学校要先做好顶层设计和配套政策。规划制定必须依据学校的总体发展方向,明确上外特色和比较优势。在规划实施中,要争取更多的教育资源以推动教学和区域国别研究,最终形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学科发展“三位一体”。

程彤、王文新、于漫、陈壮鹰、张红玲、王有勇、王志强、梁薇、赵蓉晖、许慈惠、许宏等与会代表先后发言,就如何落实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的“建设‘一带一路’所涉及国家和地区域种群,与沿线国家大学或研究机构合作共建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展开了热烈讨论;针对学校未来新增语种、战略语言专业设置规划、外语学科内涵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认真研讨论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

根据此次会议的内容和精神,教务处将与学校各院系各部门精诚协作、共同探讨,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科学可行的中长期规划,有重点增设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战略语种专业,大力加强非通用语种专业的内涵建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