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恪守教书育人职责 构建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6-10-18浏览次数:3016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10月1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西厅召开。校领导姜锋、曹德明、王静、钱玲、周承、林学雷出席会议。党委书记姜锋讲话,校长曹德明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王静作主题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宣读上海外国语大学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会成员调整名单。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央59号文件)等文件精神、推进落实学校第十四届党代会精神。

会议的主题是 “诠释世界、成就未来,构建外语院校特色思政工作体系”。

会议回顾了近三年来学校在推进外语院校特色思政工作体系方面取得的成果,包括坚持“办网以育人为宗旨、育人以办网为平台”,建设了多语种外文门户网站;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确立了学科研究五大主攻方向;把专业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外文专业课、选修课程中探索教学改革;《跨文化交际》在慕课平台上线并第三次开放选课、首届中国学全英文硕士项目研究生顺利毕业;发挥实践育人作用,突出外语特色,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全国青联文化研究与传播基地落户上外、“青年外交”实践育人平台初见成效、多语种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参与保障各类重大国际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之间的有机衔接需要进一步加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仍有很大提升的空间;现有思政队伍工作能力不能满足学生成长日益增长的新需求。

会议强调,全校要全面贯彻落实今年7月召开的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坚持“特色”与“体系”两个建设并重,提升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力推进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建设,培养思想素质过硬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

姜锋在讲话中指出,全体教师要牢牢树立“教书育人,育人为本;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要有非常明晰的身份意识,教师是第一身份,要把教书育人作为最最本职的职责。要发挥外国语大学的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把语言教学与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在语言专业教学过程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提高育人工作的创新性和实效性。

姜锋强调,思政工作要与教学科研结合,思政工作要与学生生活实际结合;要把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无论是教师、管理者还是服务员工,都要立足岗位,注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躬行践履,积少成多,久久为功。要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形势发展的新要求,创新思政教育的形式和方法,把“德育之盐”融入“日常生活之水”,避免说教和机械灌输,坚持春风作雨,润物无声。

姜锋要求,要坚持不断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适应全球治理和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把学习思考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课程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学科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方位推进,加快培养“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为提升中国全球治理能力和话语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英语学院王磊、俄语系许宏、法学院张海斌、德语系谢建文、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曹姝婧等老师在大会上做了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

与会代表分组讨论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课程育人实施纲要(征求意见稿)》。

院系党政负责人、总支副书记、院系教师代表、辅导员,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工作部门全体职员参加了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