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上海外国语大学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6-12-09浏览次数:3089设置

  • 【摄影 | SISU】

编者按: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外国语大学师生密切关注这一与自身工作和学习紧密相关的重要会议,正在北京开会的学校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曹德明在会议第一时间发回了学习体会,上外校内师生也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及时学习了会议精神。上外新闻网采访了校内部分师生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指出,中国的高等教育要从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出发,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中国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解决“为谁培养人”的首要问题。我们提出构建外语院校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就是要牢牢把住人才培养的“方向盘”,把学生培养与教师教育有机结合,把立足中国与面向全球有机结合,把总结经验与问题导向有机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课程育人、学科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我们要不断提升学校党委的领导力,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进一步深化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抓住师生党员这一关键,深入师生、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凝聚师生发展智慧、激发师生发展动力、让师生共享发展成果。切实回应学生和教师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全校共同努力营造理性平和的文化空间,使老师能够安心从教,学生能够静心学习,“通过研究学问提升境界,通过读书学习升华气质”。通过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整体推进思政队伍建设,把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发展优势,履行“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使命。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姜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把办学发展方向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大学才能成为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

上海外国语大学着力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的基本能力素养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沟通和专业能力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强。“多语种+”指的是至少精通两门以第二语言,具有出众的跨文化沟通能力,通过打破专业、学科壁垒,以人文通识教育培养学生的价值观自觉,以社会科学方法论促进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创新意识,以问题研究导向提升学生在某一领域的专精。

学校坚持特色办学,正在通过实施完全学分制、成立卓越学院、丰富通识教育课程、建立创新创业学院、推进对外开放办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下一阶段,学校将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开展“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案例式教学、项目式研究、针对性解读”,全校整体推进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日常指导,定期开展督导,按照岗位分解责任,把责任落细落小落实。通过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带动其他各项工作,提升整个办学水平。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 曹德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近两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在构建外语院校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做了一些积极探索,开设《中外时文选读》推进课程育人,开设中国学学科推进学科育人,建设多语种外文网站推进网络育人,成立外交人才俱乐部推进实践育人,推出“观天下”“礼与乐”等讲座演出系列推进文化育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管理育人,成立公共服务中心推进服务育人等。

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统战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等各方面加强创新,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推进外语院系特色思政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 王静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一是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二级单位行政负责人在抓思想政治工作上党政同责的意识。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基层党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做党员群众的挚友、诤友、贴心朋友,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关心、鼓励、支持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加强正面引导,自觉抵制和揭露不良风气和舆论,理直气壮地维护党的权威。运用新媒体技术,利用“互联网+”平台,增强思政工作的粘合度和实效性。三是重视在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破解青年教师入党动力不足的难题,加强入党后的再教育,尤其是每个党员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四是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统筹协调党政干部和其他思政工作队伍,加强教育培训,对总支书记、院长(系主任)及党支部书记进行党务工作能力培训,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延伸到基层。五是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度,服务中心,推动发展,以发展的成效来检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张静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主要内容和工作路径。一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实现“四为”: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二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四个坚持不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三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包括学生、教师和党员三个层面:“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正确认识”教育引导学生;教师则要坚持“四个统一”,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师生党员要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我们要围绕以上三个方面,不断深化构建外语院校特色思政工作体系的探索和实践。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衣永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政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一讲话精神对于打破高校思政课长期以来的“孤岛化”困境、形成合力育人的“大思政”教育格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上外自2014年5月以来,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推动下,推进外语教学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改革,启动构建有外语院校特色的思政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我们将进一步实施提升学生认知的思政课专题化教学,加强学生能力培养的实践性教学,构建学生自主学习的网络教学平台,切实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注重增强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把业已开展的“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做实、做强,为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提供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保障。

——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赵鸣歧

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要坚持“四个服务”,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发展大势,正确认识国际比较,全面客观看待外部世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又一战略举措,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上海外国语大学拥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近期又联合北外、广外等国内十五家外语外贸大学,发出了加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上海倡议”,这实质上就是要切实引导学生认识世界大势,做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先行者和生力军,在国际比较增强自信,为“四个服务”贡献力量。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 郭树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作为一线思政工作者更要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尤其要针对学生思想发展过程中不同阶段出现的带有规律性、普遍性的问题开展细致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班主任,党员教师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主动回应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关切和困惑,通过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做到春风化雨,情感认同,形成师生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和谐校园。引导上外学生积极发挥外语优势和国际视野,在跨文化沟通中来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引导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认同,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 孙宇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这进一步坚定了上外从学校特色出发,开展探索推进思政教育与外语专业教学相结合,构建有外语院校特色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实践的信心和决心。作为这一教育教学改革的参与者和实施者,应该结合国家人才培养的总目标以及学生未来发展的需求和期待,通过《中外时文选读》课程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知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和外部世界,正确认识自己所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贡献力量。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  王磊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对高校思政工作队伍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学生工作部(处)将按照总书记讲话精神,呵护好、培养好、凝聚好、锻炼好学生工作这支队伍。通过精心设计优化队伍结构,通过培训规划提升队伍素质,通过机制建设营造向上风貌。我们会立足上外学生实际,以大学生成长需求为导向,做了解青年、贴近青年的人,继续丰富夯实第二课堂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加强与第一课堂的联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感染力,为上外的特色人才培养工作添砖加瓦。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部代理部长徐丽云

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团组织要牢牢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和《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两个文件精神,积极适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和青年新特点,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以党建带团建,深化以青年学生为中心的改革,不断提高服务高等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水平,更加坚定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 、跟党走的信念。高校思政工作应因校施策,紧密结合高校特色,上外共青团将依托全国青联文化研究与传播基地的建设,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把我校学生真正培养成心系国家胸怀天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海外国语大学团委书记 朱鸣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到了新的高度。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基层辅导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学校构建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的工作推进,在工作中把握学生实际,引领学生思想,培养学生能力,激励学生把个人追求和国家、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培养“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有理想、有担当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辅导员王瓅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中国独特、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决定了我们必然要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不光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同样要把这一特色融合到高等教育中,要努力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方面开展高校教育工作。高校在努力建设校园文化、打造品牌特色活动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于学生思想政治层面的教育,进一步落实学生入党工作。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校学生联合会作为代表全校学生的学生组织,也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加强对同学的思想引领,做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的工作,参与建设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联合会主席、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学生 刘近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