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回眸2016 | 上外法学院:创新培养模式 培养涉外卓越法律人才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6-12-21浏览次数:5961设置

  • 曹德明校长与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学生座谈 【摄影 | 】

  • 上外法学院第47期校友茶座开讲 【摄影 | 】

  • 上外第二届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赴国外交流学习 【摄影 | 】

编者按: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召开了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稳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年终岁末总结之际,上外新闻网专访了各院系所走过的2016。今日刊载对法学院的访谈。

上外法学院:创新培养模式  培养涉外卓越法律人才 

2016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围绕“国际化、复合型、实践性”的人才培养理念,以上海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改革,努力培养具有“上外特色、法学特征、实践特长”的复合型涉外法律人才,在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和成效。

整合优质资源  培养拔尖特色人才

2016年,上外第二届涉外法律人才实验班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项目支持下实现整体出国交流,依托国际合作项目12项,留学对象国已扩展到美国、法国、意大利、新西兰、荷兰、匈牙利等六国。

2016年,法学院选拨组建了第三届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实验班,推进上外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基本建成能较好满足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所需的全英文特色法律专业课程模块,其中《当代中国法律制度研究》获得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建设项目

新建了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和新闵律师事务所两个实践基地,其中与虹口区法院联合实施的法律助理项目进展顺利

创新培养模式  培养“多语种+”卓越人才

围绕上外人才培养战略,选拨组建了旨在针对上外语种专业的多语种国际法律人才培养实验班,语种涉及英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俄语、法语等,并以此为依托,成功申报了上外教学改革重点研究项目。

在法律硕士培养层面,依托上外学科特色和优势,成功招录了第二届上外多语种法律硕士班,学生语种涉及8种。

与上海市律师协会深度合作,共建具有涉外特色的教学实践基地,聘请了一批涉外法务精英担任兼职导师,实行校内外联合培养;积极推进人才培养“三导师制”(法律专业导师、涉外法务导师和外语技能导师)。

围绕上外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优势和特色,开辟国别与区域法讲座系列、法律职业与涉外法务讲座系列、外国文化与外语技能讲座系列,不断丰富多语种法律人才培养的专业视野和知识结构。

扎实学科建设基础  注重实践教学

编辑出版了《上外法律评论》第二卷和《上外法硕论丛:法律职业的精神》第一卷,其中法律硕士论丛收录了上外法律硕士特别是多语种法律硕士的著译成果,充分展示了多语种法律硕士在外国法、比较法和国际法等涉外法学领域较为鲜明的研究优势。

组建上外青年法学研究会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会,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学生学术沙龙、法意学术论文比赛等特色活动。

承办了上海市宪法研究会2016年年会暨“依法治国的宪法指引”学术研讨会;积极开展上外宪法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

继续推进法学院模拟法庭大赛、访学归来沙龙系列、法意先锋角色辩论赛、校友茶座、涉外法律研修工作坊系列、法意卓越行企业走访系列等特色专业实践平台建设

精心培育学院文化  增强师生认同

通过广泛征集和讨论,以上外校训精神为指引,结合上外特色和法学特点确立了“持志、崇法、明辨、笃行”的院训

以古今中外著名法学家的名言警句为内容,精心打造法学院法治文化长廊,较好地提升了法学院法律文化氛围。

设立法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建立健全法学院校友档案资料数据库;创建了上外法学院校友会北京分会、上外法学院校友会上海分会、上外法学院校友会海外分会、上外法学院校友会港粤分会等四个校友微信交流平台,为校友参与法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学生职业发展等工作提供了较好的渠道等等。


【相关阅读:回眸2016系列报道】

(一)上外俄语系:聚焦立德树人  提升对外开放办学内涵

(二)对外开放办学:为世界提供学习的课堂

(三)上外法学院:创新培养模式 培养涉外卓越法律人才

(四)上外中东研究所:筑科研高地 建特色智库

(五)上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打造语言文字智库 服务国家语言决策

(六)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深化教学改革 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七)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强化特色  争创一流 推进国别区域研究

(八)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推进中国丝路学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特色智库

(九)上外英语学院:深化人文化教学改革 培养英语专业高端人才

(十)上外学术研究:完善机制  建设平台  打造学术共同体

(十一)上外国际教育学院:突出实践教学  着力培养高素质外语类应用型人才

(十二)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推进教学改革 着力培养 “日语+α”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