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回眸2016 | 上外中东研究所:筑科研高地 建设特色智库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6-12-22浏览次数:6095设置

  • 上外中东研究所获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摄影 | 】

  • 第五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 全球视野下的中东地区治理国际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摄影 | 】

  •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团队 【摄影 | 】

编者按: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召开了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稳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年终岁末总结之际,上外新闻网专访了各院系和研究机构所走过的2016。今日刊载对中东研究所的访谈。


上外中东研究所:筑科研高地 建特色智库

2016年,中东研究所发挥示范作用,强化制度建设、优秀内部组织架构、规范日常管理,在科学研究、智库建设、国际交流、内部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

筑牢科研高地

2016年5月,中东研究所顺利通过教育部对重点研究基地的第三轮评估。2016年中东研究所科研再上新台阶。

课题研究取得突破。(1)刘中民教授领衔申报的《全球伊斯兰极端主义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成为我校政治学一级学科和中东研究所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2)基地“十三五”科研规划下的5个重大项目一次性通过教育部评审立项,总资助金额达到400万。(3)5个基地重大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准结项,其中1项免于鉴定结项。(4)1项上海市哲社规划项目免于鉴定结项,新获上海市“曙光计划”项目和上海市哲社规划项目各1个。(5)承担校际合作课题和校级课题2项。(6)中东研究所孙德刚获2016年上海“社科新人”称号。

科研发表再创新高。(1)出版学术著作6部。出版《中东地区发展报告》第四辑,校内有13人参与编写;出版专著3部;出版译著1部,被收入华文出版社的《丝路文库》;合作编著英文论文集1部,拟由Routledge出版社出版。(2)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国内外会议宣读论文110余人次。发表SSCI论文1篇, CSSCI(含扩展版、集刊)论文20篇,其他国外出版的英文期刊论文13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7篇,其他论文17篇,其中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4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摘1篇,《国外社会科学》译载1篇;提交在国外召开的会议论文7篇,在国内召开的会议论文96篇。 

科研成果喜获表彰。2016年中东研究所多项科研成果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刘中民教授的《伊斯兰的国际体系观——传统理念、当代体现及现实困境》荣获论文类一等奖、孙德刚研究员的《冷战后欧美大国在中东的军事基地研究》荣获著作类二等奖。

建设新型特色智库

2016年,中东研究所作为首批上海高校智库之一接受了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中期考核工作,智库的政策咨询、启民育人能力明显提升。

多项研究咨询报告被采纳。2016年中东研究所承担了包括外交部、教育部、国家发改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等10多项课题研究和翻译出版。中东所撰写、编制《中东问题研究专报》23期、《中东问题研究简报》18期,向有关部门提交内参和研究报告37篇,超过60%的研究报告被相关决策部门采纳。2016年,除了资政,中东研究所还接受多次投资咨询和文化咨询等委托研究,包括中国银行、中石油、宁夏人民出版社、华文出版社、中央电视台阿语频道等。研究所专家还多人次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和各类社科项目、《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稿件以及上海市各类社科活动等评审工作。

公共外交与学术传播。2016年中东所接待了包括阿富汗、伊拉克、伊朗、以色列、土耳其等多国超过50人次的来访学术交流。2013年9月至2016年8月三年间,中东研究所和有关专家获得的国内报道量为2235篇、国际报道量为40篇。仅2016年,中东研究所专家在《光明日报》《环球时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社科报》《中国国防报》《世界知识》等主流报刊发表文章近70篇,在全媒体接受采访并发布观点近130人次。2016年,中东研究所召开6场国内学术会议,分别是1月14日的“习主席访问中东三国前瞻研讨会”、4月25日的“美国在中东伊斯兰地区军事基地与军事战略”全国研讨会、5月30日的“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暨中国与中东关系”学术研讨会、6月26日的“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第三届年会”、9月2日的“当前土耳其形势与中土关系研讨会”、10月23日的“变化中的中东国家及其与中国的关系”研讨会。2016年,中东研究所还举办智库系列讲座24场;所内专家应邀在全国各地举办各类讲座报告近20场。

建设学术共同体

与国外智库合作。2016年3月、9月和11月,中东研究所先后与美国蒙大拿大学中亚与西南亚研究中心、黎巴嫩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摩西·达扬中东北非研究中心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至此,中东研究所与6家国外科研机构和智库签署合作协议。今年中东研究所还先后聘请阿尔及利亚、美国、英国、摩洛哥和苏丹等国6名学者为国际荣誉顾问。研究所与国外机构和专家在科学研究、期刊建设、举办会议、成果发表和人员互访等方面展开了切实的合作。

举办国际论坛。2016年9月举办的第五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全球视野下的中东地区治理国际研讨会”吸引了近150人参会,包括24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学者40人,受到了国内外中东学界、外交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2016年3月,中东所与美国蒙大拿大学联合举办“中亚与西南亚研究第十四届学术年会”,中东研究所已连续6年与美国蒙大拿大学联合举办国际论坛。12月8日,上外中东所与东方语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第二届“丝绸之路的两端:中国与摩洛哥”国际研讨会”。

国内外学术交流。2016年,中东研究所研究人员共出访16人次,出访的国家和地区有美国、英国、荷兰、伊朗、以色列、卡塔尔、阿联酋、新加坡和澳门等;参加国内学术交流和活动近130人次。


【相关阅读:回眸2016系列报道】

(一)上外俄语系:聚焦立德树人  提升对外开放办学内涵

(二)对外开放办学:为世界提供学习的课堂

(三)上外法学院:创新培养模式 培养涉外卓越法律人才

(四)上外中东研究所:筑科研高地 建特色智库

(五)上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打造语言文字智库 服务国家语言决策

(六)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深化教学改革 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七)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强化特色  争创一流 推进国别区域研究

(八)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推进中国丝路学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特色智库

(九)上外英语学院:深化人文化教学改革 培养英语专业高端人才

(十)上外学术研究:完善机制  建设平台  打造学术共同体

(十一)上外国际教育学院:突出实践教学  着力培养高素质外语类应用型人才

(十二)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推进教学改革 着力培养 “日语+α”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