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回眸2016 | 上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打造语言文字智库 服务国家语言决策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6-12-23浏览次数:5622设置

编者按: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召开了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稳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年终岁末总结之际,上外新闻网专访了各院系和研究机构所走过的2016。今日刊载对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的访谈。

上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打造语言文字智库 服务国家语言决策

2016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作为国家语委的首家科研基地和国家语言文字智库首批试点单位之一,认真按照《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规划》的要求开展多方面工作,努力打造成为“定位明晰、特色鲜明、机制健全、效能优良的语言文字智库”,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

基础研究进展显著 重大项目有所突破

目前,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致力于开展两大类基础研究:(1)语言政策的国际比较研究,具体包括语言政策的国别研究、各领域的语言政策国际比较研究,提炼海外的经验和教训,服务于我国的语言文字工作大局。(2)语言政策微观领域、自下而上的语言政策、多学科视角的语言政策研究,强调研究素材的现实性和客观性,拓展现有研究的领域、丰富理论和方法,提高对现状的精确把握,克服宏大叙事带来的空泛、脱离现实等问题。

屡获科研立项。2016年,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申报的《世界语言政策综合资源库建设及比较研究》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立项,《多语种网络空间语言战略研究》获国家语委科研重大项目立项(这是中心建立以来获得的第二个同类项目)。此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获得国家哲社项目1个、国家语委重点项目2个、国家语委一般项目1个、上海市语委委托项目2个。通过这些项目吸引研究资金总额达到236万元。

出版标志成果2016年,“外语战略研究丛书”新出版专著一部,开始出版“语言教育战略研究丛书”并已推出首批3部著作。《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百科全书》被列为“国家十三五重大规划出版项目”,即将付梓。学术辑刊《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得以创办,至今已出版发行3期。此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对社会舆论的影响力继续扩大,在光明网上推出系列署名文章6篇,在《文汇报》等报纸发表署名文章,中心成员还多次受邀以嘉宾身份参与外语教育类电视节目。

构建研究平台。2016年,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重点推进“世界语言政策综合资源数据库”建设,目前已接近完成第一期建设,启动了第二期建设的方案设计。该数据库已经开始在科研、教学中发挥资料库和助手的作用。同时,还强化了“语言与未来”公众微信号的信息发布能力,将“语言与社会工作坊”的活动频率由原来的一个月2次提升至每周一次,兼顾教学指导和项目研讨。此外,在“语言与未来”会议品牌下新增设了“智库论坛”系列。

强化研究管理。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继续丰富、强化以项目为核心的研究管理能力,组队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多方吸引资源。2016年,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继续招标设置“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科研项目”“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研究生培育项目”,增设了满足短时应急需求、满足孵化需求的委托项目,项目的类型更加丰富,不仅有传统的科研项目,刊物建设、研讨会、工作坊、丛书设计等也以项目形式开展,全部签订了责权利清晰的项目协议书。

明确研究战略定位 咨政能力明显提升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明确其建设目标是“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多语种优势,重点开展国内外语言政策的比较研究,监测国际语言生活动态,围绕国家语言生活重大现实问题提供咨政建议,强化现实针对性和快速反应能力。培养服务于语言决策咨询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引导社会舆论,推进智库外交,成为联系中外语言智库的桥梁和纽带。”

参与国家语言决策制定。(1)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为国家语委研制了若干工作规划。其中,《国家语委“一带一路”语言战略规划行动》已经实施。(2) 中心多名成员参加全国外语规划的实际工作,切实发挥影响决策的智库作用。曹德明教授主持设计《高等学校法语专业国家标准》和《基础教育法语课程标准》等,陆经生教授主持《高校西班牙语专业教学大纲》研制和修订,梅德明教授参与制定《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并作为上海市考试委员会成员直接参与考试政策制定。

服务国家语委智库工作。(1)承担国家语言文字研究的标志性成果“语言生活皮书系列丛书”中的“黄皮书系列”,并具体负责《国外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的撰写,成为整合全国外语界力量参与国家语委咨政和科研工作的枢纽平台。(2)提交调研报告1篇,在《语言生活绿皮书·2015》中发表研究报告1篇。协助国家语委开展宁夏地区的阿拉伯语使用情况调查。(3)为国家语言文字骨干人才的培训提供支持,2016年共有5人次为国家语委的多类干部培训班讲课。

充实完善研究团队 科研中外合作密切

构建引智平台,多方吸引人才。2016年,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通过国家语委海外高端学者访华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上海市“东方学者计划”、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专家项目等项目平台聘请了7名海外知名学者(其中5人为新增)加盟。此外,还有8人次赴海外进行为期不等的访学或研修,了解国际学术前沿或开展海外调查,助推语言文字工作“走出去”的进程。

传递中国声音,促进人文交流。2016年,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3名代表参加了第三届中法语言政策论坛、2名代表参加了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中心成员在美国应用语言学中心、美国布朗大学、西班牙皇家科学院等机构发表演讲3人次。此外,还邀请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爱尔兰、西班牙等国的知名学者6人来访,他们举办的讲座、工作坊等活动超过20次。

深化国际合作,拓展行业互动。2016年,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与哈佛大学、美国应用语言学中心、华盛顿大学、欧洲多语和语言学习研究中心、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应用语言学中心、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日本成蹊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建立了合作联系,推进深度合作,扩大国际资源。同时,还与上海市普通话测试中心、《少年报》报社、华为上海研究院、谷歌上海公司等企业机构建立联系,开展互访、探讨合作,将学术工作与社会现实中的应用结合起来,增强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度。


【相关阅读:回眸2016系列报道】

(一)上外俄语系:聚焦立德树人  提升对外开放办学内涵

(二)对外开放办学:为世界提供学习的课堂

(三)上外法学院:创新培养模式 培养涉外卓越法律人才

(四)上外中东研究所:筑科研高地 建特色智库

(五)上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打造语言文字智库 服务国家语言决策

(六)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深化教学改革 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七)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强化特色  争创一流 推进国别区域研究

(八)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推进中国丝路学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特色智库

(九)上外英语学院:深化人文化教学改革 培养英语专业高端人才

(十)上外学术研究:完善机制  建设平台  打造学术共同体

(十一)上外国际教育学院:突出实践教学  着力培养高素质外语类应用型人才

(十二)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推进教学改革 着力培养 “日语+α”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