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回眸2016 | 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深化教学改革 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6-12-26浏览次数:5330设置



  •                         2016年10月,首届财务与会计专业国际化人才培育暨资本市场和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在上外举行                        【摄影 | 】


  •                         2016年11月12日,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松江校区举行。                        【摄影 | 】


编者按: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召开了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稳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年终岁末总结之际,上外新闻网专访了各院系和研究机构所走过的2016。今日刊载对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的访谈。

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深化教学改革 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2016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坚持“师资队伍是办院之本,优质学生是兴院之源,提升教学是立院之基,强化科研是强院之路”的理念,集思广益,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在各项工作中取得可喜进展。 

教学改革推动学科建设

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2016年9月,首批59人的多语种国际化金融人才实验班正式启动,涵盖11个语种。该实验班采取非通用语+国际通用语(英语)+金融专业的多学科、多专业、多语种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符合要求的学生毕业时可获经济学(辅修)学士学位。

教学课程项目获海外认证。2016年10月,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签署合作协议,在金融学本科专业开设ACCA培训课程项目,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金融+会计)英语”型人才。2016年11月,澳洲会计师公会向上海外国语大学颁发授权高校教学中心证书,是华东及华中地区首批获此殊荣的两所高校之一。

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学院承担上外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多语种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顺利结项。学院近年来围绕本科人才培养的机制体制、课程体系、教材教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汇编成《国际化经济金融人才培养的新范式:基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实践探索》已于2016年12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教学成果获奖励。2016年,学院教师在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国金融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案例比赛、上海市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等赛事中获得多个。学院学生还获得第十三届“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本科专业通过达标评估。2016年4月,上外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专业接受了上海市本科专业达标现场评估。金融学专业获得88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得87.5分,会计学专业获得87分。

研究生教育进展顺利。2016年,学院录取了119名硕士研究生,考录比达到5:1,生源质量较2015年有较大提升。此外,2017年考研报名形势喜人。据统计,学院金融专业硕士报名339人,国际贸易学报名71人,金融学报名76人,应用统计学报名14人,较2016年又有一定幅度上升。

2016年5月,在“最好大学网”公布的中国大学前200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排名中,上海外国语大学位列第21名,领先于国内多所综合性重点大学与财经类重点院校的相关专业。

科研密切结合行业前沿

学术研讨促进科研合作。2016年8月,衍生品发展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在上外召开。来自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十几家单位共同参与研讨,共计50余人参会。10月,首届财务与会计专业国际化人才培育暨资本市场和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在上外举行,来自海内外专家、市场人士与相关专业师生共计200多人与会。

学术成果奠定科研能力。2016年,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教师先后出版专著和译著共计9部,并有多部作品在海外出版,获得相关成果奖励。同时,学院教师在核心期刊以及重要报章上发表研究论文和时评102篇,撰写多份内参和政策咨询报告***中央办公厅、中国证监会等国家机关部委采纳。

举办讲座扩大学术视野。2016年,学院邀请政府和金融行业的知名人士举办多次讲座,内容涵盖宏观经济、金融市场、投资策略、金融监管,以及海外留学和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使同学们洞悉市场前沿,感知行业动向,尽早适应行业规律,提升综合竞争力。

国际化办学优势特色凸显

人才引进工作取得突破。根据学校海外人才引进计划,引进英国约克大学博士、英国华威大学就业研究所研究员李煜鑫博士。学院还聘任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新利为客座教授。

对外合作交流成果显著。2016年,学院与美国圣地亚哥大学商学院、西班牙EADA商学院、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建立和巩固校级合作关系,就“3+2”联合培养等项目达成协议。此外,学院积极选派学生参加巴黎高等商学院、阿伯丁大学、巴塞罗那高等商学院、乔治城大学、西雅图大学、鹿特丹大学、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卡尔顿大学的访学与联合培养计划,共有超过35名本科生与硕士生获得赴上述学校攻读硕士学位以及超过3个月的交流学习。

金贸学院校友会成立。2016年11月12日,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松江校区举行。数百名来自89级至今的校友与金贸学院的六十多位离任、现任教师齐聚一堂。在校友会成立的筹备工作中,校友们也贡献了很多资源,建立了“金贸学院校友教育基金”。


【相关阅读:回眸2016系列报道】

(一)上外俄语系:聚焦立德树人  提升对外开放办学内涵

(二)对外开放办学:为世界提供学习的课堂

(三)上外法学院:创新培养模式 培养涉外卓越法律人才

(四)上外中东研究所:筑科研高地 建特色智库

(五)上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打造语言文字智库 服务国家语言决策

(六)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深化教学改革 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七)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强化特色  争创一流 推进国别区域研究

(八)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推进中国丝路学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特色智库

(九)上外英语学院:深化人文化教学改革 培养英语专业高端人才

(十)上外学术研究:完善机制  建设平台  打造学术共同体

(十一)上外国际教育学院:突出实践教学  着力培养高素质外语类应用型人才

(十二)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推进教学改革 着力培养 “日语+α”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