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回眸2016 | 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强化特色 争创一流 推进国别区域研究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6-12-27浏览次数:5748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编者按: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召开了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稳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年终岁末总结之际,上外新闻网专访了各院系和研究机构所走过的2016。今日刊载对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访谈。

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强化特色  争创一流 推进国别区域研究

2016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在学校“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愿意指引下,聚焦全球治理和区域国别重大问题,促进教学、科研、国际化和智库等工作的融合,着力培养全球治理、区域国别和外交外事卓越人才。

深化双向开放办学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生国外访学项目与出访人数不断提升。(1)年内,学院共建成针对本科生的出国长期项目12个,其中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优本科生项目3个、ERASMUS欧盟项目2个、学费互免项目7个。(2)2016年,学院共计派出24名学生分别赴美国、荷兰、土耳其、印度、墨西哥、匈牙利、法国、比利时等8个国家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换生项目,其中有8名同学成功申请国家留基委优本项目。

对外开放办学取得突破进展。(1)加强全英文课程建设。支持申请上海市留学生课程、发挥外语教学部老师在复合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本学期确立了11门必修课的专业全英文课程,同时丰富了全英文项目的课外活动。(2)全英文硕士培养取得历史性突破。2016年学院中国学和国际关系两个全英文硕士项目迎来了来自法国、俄罗斯、乌克兰、蒙古国、伊朗、匈牙利、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肯尼亚、吉布提等10个国家地区的26名留学生。这些学生以极大的热情学习中国知识和国际关系知识,学院安排多次活动深入到中国社会,参加上海改革开放的体验,参加互联网大会,使得上外的来华杰出人员培养工作出现了新的局面。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多语种优势,开办政治学与行政学新专业,采取政治学、外语与公共管理学科交叉方法,制定培养方案,聚焦全球与外交管理。为国际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打下基础,健全上外政治学人才培养的方向,完成学院人才培养本硕博贯通。

探索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新模式。(1)2016年9月,承办上海市“G20视野中的区域国别研究”研究生学术论坛,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内外10余位知名专家讲课,促进区域国别与国际治理研究人才的培养。(2)2016年10月,举办“全球治理新发展与中国外交”论坛暨第二届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国际关系学科协作会。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以发挥政治学和多语种优势,加强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人才培养为主题的“上海倡议”,为外语外贸大学的政治学协作探索了一条新路。(3)举办了全球治理系列高端讲座。邀请近20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力资源局局长Ruth de Miranda女士,原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丛军,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教授,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吕聪敏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 Cooper教授等。举办G20研究著名专家约翰·柯顿教授主题演讲暨《二十国集团与全球治理》著作中文版新书发布会。(4)建设“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为核心的教学实践体系。2016上海模拟联合国大会邀请到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50余所知名学校的300多名代表参与大会。举办国关学院时事评论大赛,选手们跨院系跨学科交流,以“时事连连看”、“思维对对碰”和“组合辩论”的形式展开,引导同学们以国际视角看待全球时事变化。鼓励学生去多个政府机关实习,每年学院推荐和派遣到政府机关实习的学生为30名左右,创造参与国际组织实习的条件,2016年已派遣一位学生赴联合国开发署中国办公室实习。

多方积极引进人才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健全以海外人才为新生力量的师资队伍。2016年,学院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招募了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同志社大学的3名青年才俊加盟上外,实现了海外人才招聘的重大突破。

加大师资培养力度,提高教师国际影响力。年内,学院陆续充实了比较政治系、公共管理系、外语教学部、中国学研究所和《国际观察》编辑部的力量,引进了1位知名战略专家,1名上海市晨光学者,培养1名浦江学者和1名青椒计划学者。1名学者在SSCI 期刊Journal of East Asian Studies发表论文。1名学者被聘为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research journal的国际编委。2016年派出15人次教师赴德国、俄罗斯、英国、瑞士、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开展学术交流。  

聚焦全球治理议题  推进国别区域研究

召开学术会议。(1)2016年8月,在G20峰会(杭州)召开前夕,“使全球治理更加有效和包容:二十国集团与联合国”国际研讨会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尼、比利时等国的30多位专家与来自国内的50余位学者,就G20的时代任务、发展目标及面临的难题展开讨论,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有力地配合国家的主场外交行动,《解放日报》整版报道了此次国际会议,国际权威网站多伦多大学G20研究中心网站也做报道。(2)     2016年11月,“中国学的国际对话:方法与体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5大洲10个国家的近50位学者参会,探讨了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新形势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方案,提高中国话语权,促进中外人文交流。(3)2016年12月,上海联合国研究会2016年年会暨“联合国与世界文明对话”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专家学者聚集上外,围绕联合国的作用、文明对话的理论与方法、世界文明对话的近期进展、上海世博会与文明对话、全球文化治理、中国公共外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丰富研究平台。学院不断拓展国别区域研究的平台体系建设,在已有的G20研究中心、中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加拿大研究中心、中美研究中心等基础上,在中联部、外交部国家部委等支持下建成了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全球卫生治理研究中心。在G20研究、欧盟研究、金砖国家研究、俄罗斯研究、加拿大研究、印度研究、美国研究、巴西研究、日本研究、区域治理理论研究等领域不断取得新果。以G20研究为例,发表与G20直接相关的研究成果共计53篇,包括著作2本;被省部级以上部门采纳的咨询报告13篇。

提高学术影响。(1)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区域研究专报》和《各国要情简报》多篇受到上级部门肯定;出版了《区域国别讲演录》,从理论和方法探索了中国特色区域国别知识体系。2016年,围绕区域国别研究,学院在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 在CSSCI来源期刊论文17篇(其中A类期刊2篇)、CSSCI来源集刊论文2篇,外文期刊论文1篇,出版专著6部。(2)2016年,学院师生在《人民日报》、《环球时报》、《解放日报》等媒体撰文共计28次,发表《加强区域国别研究》、《递减的制度效用》等引导性文章,并就应邀就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五周年接受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专题采访,就二十国集团与中国外交等话题接受浙江卫视等电视媒体采访,以上外的角度宣传“四个自信”的正能量。(3)学院教师应邀出席2016年T20北京会议和柏林会议,为G20杭州峰会和G20柏林会议的议程设置和中国外交建言献策。

 

【相关阅读:回眸2016系列报道】

(一)上外俄语系:聚焦立德树人  提升对外开放办学内涵

(二)对外开放办学:为世界提供学习的课堂

(三)上外法学院:创新培养模式 培养涉外卓越法律人才

(四)上外中东研究所:筑科研高地 建特色智库

(五)上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打造语言文字智库 服务国家语言决策

(六)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深化教学改革 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七)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强化特色  争创一流 推进国别区域研究

(八)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推进中国丝路学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特色智库

(九)上外英语学院:深化人文化教学改革 培养英语专业高端人才

(十)上外学术研究:完善机制  建设平台  打造学术共同体

(十一)上外国际教育学院:突出实践教学  着力培养高素质外语类应用型人才

(十二)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推进教学改革 着力培养 “日语+α”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