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回眸2016 | 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推进中国丝路学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特色智库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6-12-28浏览次数:5465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2016年12月,丝路战略研究所团队在新疆和田清真寺开展“一带一路”核心区国情调研 【摄影 | 】

编者按: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召开了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稳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年终岁末总结之际,上外新闻网专访了各院系和研究机构所走过的2016。今日刊载对丝路战略研究所的访谈。

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推进中国丝路学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特色智库

2016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紧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立足学校国别区域研究学科优势,探索“多语种+”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形***、经贸、安全“三路并举”的丝路学研究范式,构建中东、东南亚、中亚、美欧(含拉美)等四大板块的全球研究视野,在教学、科研与智库建设方面均取得长足进步,在协同创新中推进中国丝路学学科建设。

学术研究:推进中国丝路学学科建设

打造中国丝路学系列成果。2016年,丝路战略研究所团队已出版《“一带一路”软环境建设与中国中东人文外交》(马丽蓉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6月)和《丝路学研究:国别与区域丛书》(马丽蓉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12月),尤其是10卷本“丛书”,旨在彰显上外青年学者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优势与实力,力争使其成为我校推进“一流学科”的标志性成果。

构建中国丝路学对话平台。2016年,丝路战略研究所以“搭建流动的丝路学对话平台”为目标,在国内外开展“丝路茶坊”系列学术活动,全年共举办11期学术交流活动,不仅涉足上海、乌鲁木齐、北京等国内城市,还走入德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国,为推动国内外学者就“一带一路”主题深入讨论,培养中国丝路学研究学术队伍,建设一流丝路学研究基地,进行有益探索与尝试,得到人民网阿拉伯语版、《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推介。

拓展全球丝路学大数据空间。2016年3月,丝路战略研究所启动“中国丝路学研究网”建设,并于5月正式上线。网站通过“全球丝路学研究动态”“全球丝路战略政策文件”及“外媒看‘一带一路’”等特色栏目,对接全球丝路学研究前沿与“一带一路”建设进程,打造全球丝路学研究的大数据空间。目前,丝路战略研究所正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积极磋商,开展全球丝路学成果数据库项目合作,推进全球丝路学转型、提升中国丝路学研究的话语权与影响力。

人才培养:培育丝路学研究中坚力量

培养青年学者队伍。2016年,丝路战略研究所坚持跨学校、跨学科、跨专业的队伍建设目标,尤其重视培养青年学者,以丝路学研究为核心,通过开设“丝路学研究理论与方法”课程,同步进行教材建设,鼓励青年研究员、教师多撰写并发表专业文章,积极撰写论文与著作。2016年4月,丝路战略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分社达成《丝路学研究:国别与区域丛书》出版工作合作协议,部分青年学者教师参与专题研究和专著撰写,提高学术水平和专业素养。

建设丝路学专业课程。丝路战略研究所推出由所长马丽蓉教授主讲的“中阿文明交往史”课程,作为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在“爱课程”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易等网络平台发布,以在线课程的形式授课,目前备受关注、点击率过万,并成为特色鲜明的“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之一。

收获教学科研成果。丝路战略研究所目前已有多篇研究生学位论文荣获上海市优秀硕士论文,在政治学领域独树一帜。丝路战略研究所师生除发表或出版核心论文与专著外,还在研国家课题1项、校内外重大课题2项、横向合作课题5项,荣获科研成果奖1项等,逐渐成为丝路学研究领域脱颖而出的一批佼佼者。

智库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

中外学者密切合作2016年,丝路战略研究所团队参与国内外“一带一路”相关学术会近30人次,积极推动全球丝路学协作,提升中国丝路学的话语权,并与伊朗德黑兰中东战略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北京语言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智库建立合作。10月,丝路战略研究所学者随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上海市宗教协会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与中亚三国政府官员、智库专家及穆斯林组织代表就国家宗教政策、宗教极端主义、国际与地区安全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实地调研资政建言。2016年,丝路战略研究所开展了4次大型实地调研,先后赴新疆伊犁地区、和田地区等地开展国情调研、赴德法等欧洲7国开展穆斯林移民难民课题调研、在出访中亚三国期间开展课题调研等。在国内外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丝路战略研究所以提交内参报告、撰写媒体文章、做学术报告等方式,努力发挥高校智库资政建言与社会服务等作用。目前,已有30余篇内参被省部级以上部门采用,部分议题已引起高度关注。

智库建设初显成效。2016年9月,中国高校“一带一路”智库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高校“一带一路”智库2016年度报告》与中国高校‘一带一路’智库影响力人物榜单,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荣获中国高校“一带一路”影响力智库(综合影响力全国第9、媒体影响力全国第3)、马丽蓉教授荣获中国高校“一带一路”影响力人物奖。《报告》指出,“首次参与排名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犹如一颗新星,在影响力排名中崭露头角”。


【相关阅读:回眸2016系列报道】

(一)上外俄语系:聚焦立德树人  提升对外开放办学内涵

(二)对外开放办学:为世界提供学习的课堂

(三)上外法学院:创新培养模式 培养涉外卓越法律人才

(四)上外中东研究所:筑科研高地 建特色智库

(五)上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打造语言文字智库 服务国家语言决策

(六)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深化教学改革 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七)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强化特色  争创一流 推进国别区域研究

(八)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推进中国丝路学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特色智库

(九)上外英语学院:深化人文化教学改革 培养英语专业高端人才

(十)上外学术研究:完善机制  建设平台  打造学术共同体

(十一)上外国际教育学院:突出实践教学  着力培养高素质外语类应用型人才

(十二)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推进教学改革 着力培养 “日语+α”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