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回眸2016 | 上外学术研究:完善机制 建设平台 打造学术共同体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6-12-30浏览次数:5572设置

编者按: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召开了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稳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年终岁末总结之际,上外新闻网专访了各院系、研究机构、职能部门所走过的2016。今日刊载对科研处的访谈。

  

上外学术研究:完善机制  建设平台  打造学术共同体

 

2016年,上外进一步改革科研管理机制体制,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估指标体系,进一步彰显多语种大数据特色,进一步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能力,进一步打造国内外学术共同体,进一步推动学术期刊网站建设。

新型特色智库建设成效显著。“中东研究所”、“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入围首批CTTI来源智库,在211大学中位列第7。中东研究所、英国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G20研究中心、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中心等获得“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国家语委科研项目、外交部、教育部等委托课题资助近300万元。多篇咨询报告获外交部、中宣部、中联部、商务部、教育部、上海市等有关部门采纳或批示。

切实推进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建设。“语言文化圈视角下的区域国别研究基地”获批市社科创新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获批上海高校“立德树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建的“外国文化政策”研究基地第二批专项课题研究成果《国外语言文化推广机构研究》(上、下册)结集出版,共计70多万字;第三批专项课题“国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经验与启示”已完成评审,共获批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一般专项课题18项。

各类科研项目与课题研究资助创新高。2016年,获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1项,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资助经费超过300万元;获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项,资助经费共80万元。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霍英东基金青年课题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共10项,资助经费超过400万元。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和委托课题、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曙光计划、晨光计划、阳光计划项目等各课题等近20项,经费近100万元。此外,2016年度我校教师承接横向课题33项,资助经费超过300万元

多项科研成果获得表彰。2016年,上外有7项科研成果在上海市哲社成果奖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乔国强的《贝娄学术史研究》获著作类一等奖,刘中民的《伊斯兰的国际体系观——传统理念、当代体现及现实困境》获论文类一等奖,陈福康的《井中奇书新考》、虞建华等的《美国文学大辞典》、孙德刚的《冷战后欧美大国在中东的军事基地研究》获著作类二等奖,吴瑛等撰写的《多种声音,一个世界:中国与国际媒体互引的社会网络分析》、朱雪冰等的Seriality of semantic and phonological processes during overt speech in Mandarin as revealed by event-related brain potentials获论文二等奖。

加强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完成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年度考核,定期召开学术研讨会,面向全校开放,吸引团队外教师、科研人员参与研讨,形成学科交叉意识,扩大辐射范围。开展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年度交流会,出台《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沙龙管理办法》,建立学术沙龙制度。2016年,科研处资助院系举办国际学术会议20场、国际学术讲座21场、国际参会8人次,国际学术交流共计资助106.85万元;资助院系举办国内学术会议8场、国内学术讲座33场、国内参会16人次,国内学术交流共计资助20.44万元。起草《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科研行动支持办法(草案)》,旨在深入推动我校国际化办学事业的发展,有效利用国际优质科研资源,积极鼓励广大教师开展高水平的国际科研合作,不断提升我校国际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

完善修订科研管理办法。出台《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暂行办法》,增设“优秀翻译成果奖”,充分发挥我校多语种优势。校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包含两大奖项,即学术奖和翻译奖。组织开展2016年度校级优秀成果奖评奖工作。制订《上海外国语大学在研纵向项目奖励办法》、《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华学术精品外译培育项目管理办法》,修订《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重大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一般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提高科研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起草《上海外国语大学咨询报告奖励办法》,对政策咨询类的优秀成果奖励作出规定,以鼓励教师产出高质量政策咨询类研究成果。

【相关阅读:回眸2016系列报道】

(一)上外俄语系:聚焦立德树人  提升对外开放办学内涵

(二)对外开放办学:为世界提供学习的课堂

(三)上外法学院:创新培养模式 培养涉外卓越法律人才

(四)上外中东研究所:筑科研高地 建特色智库

(五)上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打造语言文字智库 服务国家语言决策

(六)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深化教学改革 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七)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强化特色  争创一流 推进国别区域研究

(八)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推进中国丝路学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特色智库

(九)上外英语学院:深化人文化教学改革 培养英语专业高端人才

(十)上外学术研究:完善机制  建设平台  打造学术共同体

(十一)上外国际教育学院:突出实践教学  着力培养高素质外语类应用型人才

(十二)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推进教学改革 着力培养 “日语+α”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