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回眸2016 | 上外国际教育学院:突出实践教学 着力培养高素质外语类应用型人才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01-04浏览次数:5524设置

编者按: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召开了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稳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年终岁末总结之际,上外新闻网专访了各院系、研究机构、职能部门所走过的2016。今日刊载对国际教育学院的访谈。

上外国际教育学院:突出实践教学 着力培养高素质外语类应用型人才


2016年,国际教育学院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围绕学校确立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立足学院三个专业,着力打造特色,努力培养高素质外语类应用型人才。

      人才培养重抓质量

注重专业实践教学。2016年,学院上下凝聚共识,在制定学院发展的“十三五”规划过程中,逐渐确立并形成了学院培养人才的新目标,那就是培养“高素质外语类应用型人才”,根据学院三个专业的发展实际,在谋篇布局中,更加注重专业实践教学。目前,英语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和商务英语三个专业在“主干课程”中突出“实践和有实践环节的课程”。英语教育专业进一步拓展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在课程设置中进一步增加实践环节,为英教专业学生的职业发展进一步奠定基础;商务英语专业以《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要求》(试行)为依据,进一步对本专业的课程设置进行了研究梳理和优化调整,扩大用英语讲授商务类课程的比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2016级学生中展开了新一轮的导师制改革。每个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带领7-8位一年级新生进行专业理论书籍的阅读和探讨,确立指导制度,希望能够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并在思想上指导学生,在生活中帮助学生,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能力。

继续开展第二课堂建设。2016年,我院依托学院传统的“英语角”、“英语戏剧大赛”、“英语演讲比赛”、“中华文化节”、“万圣节游园会”等活动,进一步丰富第二课堂内容,突出我院特色,扩大第二课堂规模和影响力度。“外教社杯”英语演讲比赛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演讲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倍受师生欢迎的明星活动。本届赛事由学校教务处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由国际教育学院承办。学院领导和师生齐心协力,精心筹备,勇于创新,并充分利用新媒体大力宣传赛事,推动了比赛的持续发展。“英语角”、“英语戏剧大赛”、“中华文化节”、“万圣节游园会”等活动将我院学生的专业学习延伸到了课外的语言和文化体验之中。

拓展国际交流渠道。2016年国际教育学院学生海外交流进修人数以及合作的国际学校进一步增多,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也进一步提升。参与项目包括:香港城市大学交换生项目、国家留基委优本项目-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交换生项目、台湾文藻外语大学交换生项目、美国华盛本大学单向派出项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VISP项目、瑞典暑期实习交流项目、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校区Isteps学生海外实习项目、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暑期项目、加拿大UBC暑期项目等。

学科建设稳中求进

       研究生教育探索改革。今年研究生招生规模有所扩大,研究生教育更加注重学科发展,并进一步修订了培养方案,借鉴标杆大学的经验,如国外的多伦多大学,国内的华师大,北师大等。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召开相关座谈会,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为将来增设研究方向如比较教育、高等教育打好基础。注重培养环节,为研究生配备导师,采取一对一或多人对一的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参加科研活动、参加学术会议,发表文章。目前每两周学生自主开展,教师指导的学术研讨会。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成立学术团队,定期活动,并给予学生指导,尤其是在学生论文撰写的各个阶段严格把关。

 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2016年全院教师共发表(会议宣读)论文39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共6篇,境外SSCI期刊1篇,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1人次,宣读论文11篇;港澳台地区学术会议1人次,宣读论文1篇,教师出版专著3部。2016年,国际教育学院有四位老师参加了在华师大举行的首届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与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专家围绕本专业建设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思政工作凝练特色

 加强教职工日常思政工作。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和安排,本年度集中进行了全体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辅导报告、主题座谈会、研讨交流(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把各项学习活动落到实处。同时,重视并加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院各项财务开支做到有理有据,公开透明,各种评奖评优活动也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平稳有序推进。

 学生德育打造品牌。加强“国教学生会”及国教电子院刊“VIEW理想国”两个公众号建设,定期发布学院学生活动信息与服务信息,在校内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组织红色诗歌朗诵比赛、红色影视配音大赛、红色主题辩论会和红歌班歌比赛,坚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理想信念。在松江大学城“青春价值观诚信学子行”诗文诵读比赛中朗诵的《长征魂》获得三等奖。国教学生荣获学校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

【相关阅读:回眸2016系列报道】

(一)上外俄语系:聚焦立德树人  提升对外开放办学内涵

(二)对外开放办学:为世界提供学习的课堂

(三)上外法学院:创新培养模式 培养涉外卓越法律人才

(四)上外中东研究所:筑科研高地 建特色智库

(五)上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打造语言文字智库 服务国家语言决策

(六)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深化教学改革 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七)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强化特色  争创一流 推进国别区域研究

(八)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推进中国丝路学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特色智库

(九)上外英语学院:深化人文化教学改革 培养英语专业高端人才

(十)上外学术研究:完善机制  建设平台  打造学术共同体

(十一)上外国际教育学院:突出实践教学  着力培养高素质外语类应用型人才

(十二)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推进教学改革 着力培养 “日语+α”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