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回眸2016 | 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推进教学改革 着力培养 “日语+α”人才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01-12浏览次数:5902设置

编者按: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召开了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稳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年终岁末总结之际,上外新闻网专访了各院系、研究机构、职能部门所走过的2016。今日刊载对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的访谈。

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推进教学改革 着力培养 “日语+α”人才

2016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围绕学校“多语种+”办学战略,立足学院自身办学定位和培养特色,着力培养“日语+α”人才,稳步推进教学改革,在教学科研和党建思政工作中成效显著。

教学改革稳步推进

改革培养模式。为响应和配合学校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近年来进行日语语言文学专业下的“口译”方向班教改尝试。该教改项目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的建设成果。学院还在本科生中大力推进“日语+α”人才培养方案,在日本语言文学基础上,融入日本历史、经济、文化、社会、外交、翻译、教育、国际政治、中日关系等方向,培养既具有扎实语言基础、又具备领域专长的日语卓越人才。

夯实语言功底。学院狠抓教学六环节,特别是晨读和作业。每天晨读都有任课教师或辅导员监督记录,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一部分。平时+寒暑假跟踪纠错式作业批改率达162%以上。学院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比例达到100%,坚持集体备课、听课、教学示范会、教学研讨会、导师时间、小灶跟踪、小灶因材、课堂3分钟发表、本科毕业生论文100%答辩等行之有效的传统教学手段和措施,并融合微课堂、线上互动、翻转课堂、上外日语网等现代新型教学形式和途径。

开拓国际视野。学院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近三年在校生的出国留学率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2016年高达90%。学院积极引进优质外教资源,聘请日本资深教授、驻沪日企高层任教专业课程。学院将单纯的语言技能课程与语言对象国的经济、文化课程有机融合起来,增加研讨型授课。学院注重加强对学生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管理力度,完成落实了将日汉笔译课程的课外笔译活动作为社会实践课程的学分换取工作。

科研赛事共促发展

中外学者交流研讨。2016年11月12日,由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主办的上外日本学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年会在虹口校区召开。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中日韩三国的日语和日本学研究者、研究生近250人参加,是历届会议中规模最大的一届。日本前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现任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片山和之等出席会议。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在11个会场发表了科研成果,涉及日语语言、日本文学、日语教育、日本文化、日本经济、日本社会、日本政治等多个领域,吸引了日语教学和日本学研究界众多师生前来交流,并于发言者展开积极的互动。

学科赛事展现风采。2016年11月13日,第九届卡西欧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辩论大赛决赛在上外举行。本项赛事是全国各高校日语专业的一项传统赛事,由学院和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联合举办,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是国内高校日语教学界最高水平的学科技能比赛。本次比赛共有全国各地55所高校推选的56名同学报名参赛,经评委的严格评审,初赛阶段共有24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上外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二年级的颜旭峰同学获得三等奖。

党建思政卓有特色

创新支部建设方法。为了充分调动全体党员投身支部建设的积极性,学院采取学生辅导员担任教工支部书记的做法,并为教工支部委员会配备了新进的年轻党员教师作为工作的帮手。同时,学院开展特色支部活动,在平时学习的基础上,通过竞赛等形式,对学习成果进行汇总,增进交流联动,寓教于乐。

拓展学生第二课堂。学院第二课堂活动的内容与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如假名书写大赛、饭团大会、会话比赛、演讲比赛、日本知识竞赛、口译大赛、红白歌会、俳句大会、辩论大赛、和服体验、和风盛典、作文大赛、配音大赛、朗读比赛、日语角等,有效巩固了课堂教学的成果,又锻炼了学生组织者的能力,更在很大程度上拉近了师生的关系,从而又促进了课堂教学效率和效果的提升。

发挥教工党员作用。搭建起和利用好谈心窗口、教学讲台和学生第二课堂等三大平台,建立党员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机制,推动学院教学工作的提高和校园文化建设的蓬勃开展,从而扩大组织的影响。

【相关阅读:回眸2016系列报道】

(一)上外俄语系:聚焦立德树人  提升对外开放办学内涵

(二)对外开放办学:为世界提供学习的课堂

(三)上外法学院:创新培养模式 培养涉外卓越法律人才

(四)上外中东研究所:筑科研高地 建特色智库

(五)上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打造语言文字智库 服务国家语言决策

(六)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深化教学改革 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七)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强化特色  争创一流 推进国别区域研究

(八)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推进中国丝路学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特色智库

(九)上外英语学院:深化人文化教学改革 培养英语专业高端人才

(十)上外学术研究:完善机制  建设平台  打造学术共同体

(十一)上外国际教育学院:突出实践教学  着力培养高素质外语类应用型人才

(十二)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推进教学改革 着力培养 “日语+α”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