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回眸2016 | 上外西方语系:深化国际化战略 推进“双一流”建设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01-26浏览次数:5621设置

编者按: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召开了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稳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年终岁末总结之际,上外新闻网专访了各院系、研究机构、职能部门所走过的2016。今日刊载对西方语系的访谈。

上外西方语系:深化国际化战略 推进“双一流”建设

2016年,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积极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切实贯彻学校“会语言、懂国家、精领域”的国际化卓越人才培养战略,依托各专业国际化发展已有优势,拓展战略合作伙伴,提升交流层次,丰富合作内涵。围绕双一流建设,完善机制,谋求创新,服务人才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中外人文交流。 


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 建设一流学科

加强国际科研合作。2016年,上外西方语系推动科研平台的协同合作,积极举办并鼓励各专业师生赴境外参加各类国际高层次学术活动,加强国际科研合作水平,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

西班牙语四位教师在SSCI、A&HCI来源期刊及CSSCI期刊发表论文(全国共五篇);陆经生教授获西班牙皇家学院外籍通讯院士称号,徐亦行副教授获葡萄牙里斯本学院外籍通讯院士称号;教师15人次受邀赴境外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及讲学。


引智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深化一流人才培育

充分利用国际教育资源,打造学术共同体。2016年,上外西方语系先后邀请了西班牙皇家语言新语法权威专家Ignacio Bosque院士、拉丁美洲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Diego Mazzoccone先生、A-CHILEC中拉人文交流促进联盟执行主席Juan de Dios Parra教授等来自拉丁美洲、欧洲、亚洲的多国专家来访开展四十余场语言、文化、企业管理、国际关系等专题讲座、主题培训及短期讲学,通过高水平、专业类、研究型外国专家及团队的引进,搭建国际化高层次科研平台,全方位打造国际化卓越人才培育的学术共同体。

开展与专业紧密联系的社会实践,提升国际视野。2016年,上外西方语系西班牙语师生共同打造中西文化交流媒体项目PROGRAMA SOL(安自在),诠释中西文化;在市南中学建设多语种志愿者服务基地,为残疾人子女提供西语兴趣课;对接上海市教委改革项目,为9所中小学开设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希腊语、荷兰语等非通用语种课程;纪念上外语言文化传统品牌塞万提斯节30周年及纪念文学巨匠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之际,用西班牙语深情演绎西班牙文学经典作品“堂吉诃德”,并受中央电视台拉美频道报道。

继续提高学生海外留学比例,提质增效。2016年,上外西方语系通过交换生项目、暑期项目、海外实习等多渠道鼓励青年学子放眼世界,接触多元文化,在砥砺中成长。全面统筹资源,加强项目的顶层规划,积极申报留基委、欧洲Erasmus项目及上外奖学金,派出渠道不断优化。2016年派出的103名本科生中,国家公派比例达到81.6%。

优化留学人员全程管理服务体系,确保交流效益。通过学生行前培训、海外管理、归国总结等环节;以海外党小组为抓手,做好学生海外交流学习跟踪、思想动态把控;通过赴西班牙、葡萄牙、荷兰、希腊等地区长期研修及海外孔子学院工作的10名专业教师的协同努力,共同为学生海外交流期间提供实时专业学习知道和生活上的关注。

“双一流”服务国家和社会,提升上外社会影响力

2016年,上外西方语系凭借良好的国际化办学氛围和人才培养质量,吸引了希腊教育、科研和宗教部部长、希腊驻华大使、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墨西哥驻沪总领事、哥斯达黎加驻华商务参赞、厄瓜多尔驻沪总领事、秘鲁驻沪总领事等多个国外政要及外交代表团来访,提升上外国际影响力。

传播中国理念,促进中外人文交流。2016年,上外西方语系师生参与希腊总理访华、葡萄牙总理访华、李克强出访葡萄牙、习近平出访拉美期间志愿者翻译服务,过硬的专业素质,突出的国际化沟通能力,获得各方的高度评价;学生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十届孔子学院大会、世界健康安全大会志愿服务工作中展示的风采和担当,获得多方肯定;在国际国内社会热点方面,院系专业师生通过媒体向公众提供准确信息获得良好反响,传递正能量。

发挥社会服务功能,满足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2016年,上外西方语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区域国别研究及各类战略智库建设,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要攻关项目;专业教师参与了G20峰会《我是浙江人》等文集的编译,为国家外宣提供智力支持;围绕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多次接受澎湃新闻、上海文广、《文汇报》等媒体采访,就巴西里约奥运会、意大利公投等社会热点提供相关咨询。


【相关阅读:回眸2016系列报道】

(一)上外俄语系:聚焦立德树人  提升对外开放办学内涵

(二)对外开放办学:为世界提供学习的课堂

(三)上外法学院:创新培养模式 培养涉外卓越法律人才

(四)上外中东研究所:筑科研高地 建特色智库

(五)上外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打造语言文字智库 服务国家语言决策

(六)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深化教学改革 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七)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强化特色  争创一流 推进国别区域研究

(八)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推进中国丝路学建设 打造“一带一路”特色智库

(九)上外英语学院:深化人文化教学改革 培养英语专业高端人才

(十)上外学术研究:完善机制  建设平台  打造学术共同体

(十一)上外国际教育学院:突出实践教学  着力培养高素质外语类应用型人才

(十二)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推进教学改革 着力培养 “日语+α”人才

(十三)上外西方语系:深化国际化战略 推动“双一流”建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