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思政创新年系列报道一:创新学习方式 推进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有机结合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5393设置

编者按:2017是上外“思政创新年”。各院系、各部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推出了许多创新举措。上外新闻网今日起开始刊发系列报道。

开展理论学习既是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也是高校师生提升理论素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基本路径。学期初,学校下发了《2017年上海外国语大学理论学习主题与重点学习参考资料》,按月确定学习主题与学习参考书目等。各院系根据通知要求,创新方式,提升成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

在法语翻译课中融入理论学习

上外法语系在专业课中融入理论学习。在系里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通过对时政法汉对比既增加了专业学习的时代感,又提高了理论学习的趣味性。如学生们通过“打虎拍蝇”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等时政概念和词汇的法语翻译,既加深了对中文的理解,也提升了专业学习的应用性。专业课教师一方面翻译课的专业课程角度对学生的翻译进行点评,另一方面也自然而然地对中文概念的背景进行了阐释。

法语翻译课瞿钧老师的对学生翻译“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点评:对于同学们的上述评论,我完全赞同。我这里想要补充的是,有时候一个比喻是成系列的。比如上述这12字的比喻,习近平总书记后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有过更加生动的阐释。他说:“有的同志怕照镜子,或习惯于化妆后才照镜子,或喜欢拿着镜子照别人,认为自己美得不得了”;“正衣冠往往一天一次不够,要养成勤正衣冠的习惯”;“要经常洗澡,打点肥皂,用水冲一冲,洗干净了,就神清气爽了,对有些同志,组织上要帮助他们洗洗澡”;“人的身体有了毛病,就要看医生,就要打针吃药,重了还要动手术。要对症下药,该吃中药的吃中药,该吃西药的吃西药,或者中西医结合,该动手术的动手术。”

本学期,上外法语系教工党支部将组织党总支书记、教工支部书记、总支委员等党员干部,每人负责一次面向全体党员教师的理论学习的讲解工作。党总支将在每次集中学习后,向每位党员发放下一阶段自学学习资料,利用党员微信群分享学习体会,并由教工党支部支委会负责检验学习成果。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中法文版书籍共六套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专业课相结合的基本教材,并通过法语系党建公众号开设中法文专栏,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日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语翻译课的教与学之中。

师生共学中俄双语理论文本

上外俄语系教师和学生党支部每月组织一次“双语学《文本》”系列活动,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文本和俄文本为对照,将思想理论学习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在中俄对比中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外语专业素养的同步提高。

3月29日,俄语系党支部集中学习《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两篇文章。参加学习的党员精心准备了PPT,分享了自己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并梳理了俄文版本的翻译特色。在会后的交流中,学生党员们都表示这种新颖的学习形式富有成效,不仅提高了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兴趣,也将俄语学习融入其中。

今年,俄语系将继续坚持每月两次的格致中学“俄语第二课堂”志愿服务项目。俄语系学生通过在中学中开展俄语选修课,激发中学生学习俄语的兴趣,同时在备课、上课、辅导过程的进行了专业实践。

公众号专栏“热词英译”传播理论学习成果

上外英语学院党建公众号“英华心泽”于去年10月正式运营,作为互联网思维融入党建工作的有益尝试,“英华心泽”希望将思想引领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真正成为英华学子的精神家园。“英华心泽”目前设立6个模块,包括“热词英译”、“热点发声”、“党建风采展示”、“党员风采展示”、“优秀思想汇报”以及“党史知识”。如“热词英译——两会热词之‘一带一路’”、“从两会看支教”、“英华史鉴——‘五字箴言’与‘六行情书’”等推送,紧扣当下热点又结合同学实际,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本学期伊始,上外学院成立学生党建中心,在机制建设上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党务管理,以提高大学生党员的政治性、先进性与群众性。中心将组织师生党员参观陈云故居、走进“东方绿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将理论教育与实践育人相结合。

上外英语学院“英华心泽”公众号专栏——

为什么不同的翻译者和媒体对于“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翻译会有如此大的差别?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不同的理解直接决定了不同的翻译。

“打铁还需自身硬”——事实上,对于这句俗语的不同理解,源于这句话的不同出处。在2012年习大大的讲话之后,“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热度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每次提及的语境稍有不同。…………

同样的话语,放在不同的语境,难免会有不同的侧重点:在讲话中,它是党的责任的高度概括;在读本中,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要求;在宣传片里,则是反腐、打虎拍蝇的一个原则。但是,从上述的例子中,我们不难发现,“打铁还需自身硬”一直和另一个热词紧密相关:“从严治党” (Strengthening Party Discipline) 。

党委书记到联系院系教工党支部上党课

本学期开学后不久,上外党委书记姜锋就到所联系的德语系,为德语系全体教工党员和教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

姜锋首先谈到了“为什么要入党”这个问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入党前后的经历,指出,入党应该是出于信仰,“信仰从心里面出来”。姜锋说,作为高校教师,尤其作为外语教育工作者,我们首先必须坚定自己的信仰,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并以此作为人才培养的基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为国家输送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过硬、综合素质出众、能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外语人才。

姜锋与大家一起探讨党性问题。他指出,党性的培养,即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先锋意识和奉献意识的培养。党性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共产党员首先应该是善良的人,是有道德修养的人,是坚定地追求公平与自由的人。共产党人主张,人与人之间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这种认知背景下,人的内心才会淡定,不会因为对方身份的不同就有不一样的行为表现。与人交往、与人共事,只要保持一颗追求真理的平常心,就能做到不卑不亢、心境高洁。对于自由的理解,姜锋联系德国的哲学传统,指出自由须与理性与责任紧密相连。自由应是有责任的自由。

角色扮演辩论赛应用理论学习成果

上外法学院将法学专业学习、实践与学生对时政关注、理论学习有机结合。围绕习近平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上外法学院对高校“培养什么样的法治人才”“如何培养合格的法治人才”“为谁培养合格法治人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法学院依托和彰显上外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优势和特色,不断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改革,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正确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彰显法律教育的实践特征。通过继续加强校内外联合培养机制建设,深入落实教育部“双千计划”,将法律实务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入人才培养过程,注重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积极搭建特色“第二课堂”体系,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职业素养,培养具有上外特色的涉外卓越法治人才。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法学院举行了第六届“法意先锋”角色扮演辩论赛。“法意先锋”角色扮演辩论赛是法学院最具创意的专业实践类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辩题覆盖当代社会系列热点法律问题,曾荣获“上海市高校法治教育特色项目”称号。“法意先锋”举办以来,受到了全校师生的欢迎与支持,本年度报名参赛的选手覆盖多个院系,人数再创新高。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的辩论赛评论中除了学院的专业教师外,并特别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理论教师作业比赛评委。

近日,法学院还举办了最具专业特色的2017年度模拟法庭大赛,该项赛事自1996年起已经举办20多年,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与普陀区、黄浦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法官,律师事务所法律事务专家和200多名上外法学院师生参与、观摩了本年度赛事。

英语座谈交流“两会”精神学习

上外国际教育学院将理论学习与学生英语专业实践有机结合,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学生党支部开展中英文双语“两会”精神热点讨论,在学院主办的全校英语角开展新时期雷锋精神讨论。同学们在对教育扶贫、独生子女养老问题、高考改革、共享单车等一系列时政热点话题的英语讨论中即加强了对时政的自觉关注,又提升英语专业口语交流能力。

国际教育学院并积极开展了思政创新年座谈交流。参加座谈会的师生围绕思政课如何上、思政教育如何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如何海外传播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大家在讨论中就思政与专业结合的方式方法等达成了共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