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上外扎实推进丝路学研究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05-12浏览次数:4685设置

  • 2016年5月16日·丝路学研究丛书首发式·北京·社科文献出版社蓝厅 【摄影 | SISU】

  • 2016年10月19日·丝路茶坊第10期·“一带一路”背景下美欧穆斯林移民难民生存现状及社会治理·上海 【摄影 | SISU】

  • 2017年4月7日·“‘一带一路’与丝路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海 【摄影 | SISU】

  • “丝路学研究·国别和区域丛书”(10本) 【摄影 | SISU】

  • 《新丝路学刊》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摄影 | SISU】

  • 2015年9月,上外充分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立足多语言、跨学科、跨文化综合优势,成立丝路战略研究所。 【摄影 | SISU】

编者按: 5月14日-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作为连接亚、欧、中东和非洲等沿线地区的纽带,“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成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最大亮点,对全球治理的理论与实践正在产生积极影响。

为充分对接国家和地方需求,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上外近年来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提出具有标志意义的“多语种+”办学战略,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开放办学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显著成绩。

丝路智库中的“一颗新星”

2015年9月,上外充分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立足多语言、跨学科、跨文化综合优势,成立丝路战略研究所

成立两年来,丝路战略研究所,紧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立足学校国别区域研究学科优势,探索“多语种+”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形***、经贸、安全“三路并举”的丝路学研究范式,构建中东、东南亚、中亚、美欧(含拉美)等四大板块的全球研究视野,在教学、科研与智库建设方面均取得长足进步,在协同创新中推进中国丝路学学科建设。

在中国高校“一带一路”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报告中,新成立不久的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已经获颁影响力智库,其综合影响力位居全国第9、媒体影响力全国第3。

所长马丽蓉教授表示,“一带一路”的提出,不仅为全球丝路学发展开拓了新的学术空间,也为中国丝路学复兴带来了历史新机遇。

全方位构建丝路学研究网络

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就为推动国内外学者就“一带一路”主题深入讨论,培养中国丝路学研究学术队伍,构建中国丝路学研究平台进行有益探索与尝试。

丝路战略研究所以“搭建流动的丝路学对话平台”为目标,在国内外开展“丝路茶坊”系列学术活动,不仅涉足上海、乌鲁木齐、北京等国内城市,还走入德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得到学界广泛响应。

2017年4月,“一带一路”与丝路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印度、伊朗、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约60位政府官员、智库学者和媒体人士莅临出席,成为中国丝路学界的一次集体发声。

在学术成果方面,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今年推出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马丽蓉教授主编的“丝路学研究·国别和区域丛书“(10本),堪称“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前的一次集中献礼。

该系列丛书以跨学科、多语种、开放型为特色,展示出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别区域与问题探究为目标的研究范式,彰显出全球丝路学转型中的中国学派的特有风范。新华社、人民网、环球网、《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从丝路学丛书项目启动之初就予以高度关注和持续推介。

全球治理中的“中医学”

“丝路学实为治理学抑或合作治理学,甚至可以说是全球治理中的‘中医学’。”马丽蓉认为,中国特色的全球治理模式,正在对西方治理理论与实践产生了某种修正意义,标志着全球丝路学发展步入新的转型阶段。

作为国内首本专注于丝路学研究的专业学术期刊,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主办、马丽蓉教授主编《新丝路学刊》今年4月正式创刊。该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是为中国丝路学学科建设和相关研究的开展搭建了学术交流的阵地。

创刊词如是写道,丝路学缘于“丝绸之路”,是一门20世纪才问世的新学问,也是一门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历史、宗教、民族,考古、地理、生物、医学等,跨学科、综合性地研究丝路历史与现实的学问。

据悉,《新丝路学刊》致力于打造战略型期刊平台,既注重基础理论研究,也注重现实政策研究,既关注“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与地区“战略对接”实践中存在的重大现实问题展开的动态研究,也关注从西域学、敦煌学、吐鲁番学及郑和学等最新静态研究成果来深化动态研究,更鼓励对国际体系转型、国际关系变革、全球治理等丝路学研究领域的重大理论问题展开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研究。

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成立年以来,围绕丝路学学科建设,立足教学、科研和智库建设等各领域,充分彰显中国丝路学的战略地位与中国丝路学界的学术担当,为宣介“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加强“一带一路”的“软力量”建设积极提供智力支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