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公示

出国(境)公示(2017/9/11)

索取号:G0061507003-2017-0047发布时间:2017-09-11浏览次数:593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因公出国(境)信息公开登记表
 
一、团组人员信息

团长
姓名
李岩松
部门
校长办公室
职务/职称
校长
团员1
姓名
张红玲
部门
对外合作交流处
职务/职称
处长/教授
团员2
姓名
程彤
部门
东方语学院
职务/职称
院长/
教授
团员3
姓名
张建
部门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职务/职称
院长助理/教授

 
二、出访信息

出访国家
(地区)
 
荷兰、日本
出访任务
深化与荷兰莱顿大学在亚非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合作;深化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在校级协议框架下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人才培养与科研交流和合作;拓展与京都大学在日语语言文学、日本国别研究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学、管理学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与学术合作;进一步深化与东京外国语大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拓展与东京外大在亚非研究、区域国别问题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日程安排
(包括出发离境日至返回入境日)
10.20乘坐航班离开上海,抵达阿姆斯特丹。
10.21~22访问莱顿大学,出席亚非研究国际联盟年度会议。
10.22乘坐航班离开阿姆斯特丹。
10.23经仁川机场转机后,抵达日本关西国际机场。
10.24访问京都大学。下午离开京都,前往东京。
10.25访问早稻田大学。
10.26访问东京外国语大学。
10.27乘机离开东京,抵达上海。
往返航线
浦东-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仁川(转机)—关西国际机场
东京成田-浦东
邀请方简介及与我校的关系
邀请方简介:
荷兰莱顿大学: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是最具声望的欧洲大学之一,成立于1575年,是荷兰王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莱顿大学培养了众多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杰出人才,如笛卡尔等科学巨匠、16位诺贝尔奖得主(洛伦兹、爱因斯坦、费米等)、9位国家元首等。莱顿大学是有“欧洲常春藤”之称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十二个创立成员之一,该校现有9大学院,50多个系所,150多个专业,11个核心研究领域;201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莱顿大学名位列世界第64位,为荷兰大学最高。
日本早稻田大学:早稻田大学为日本顶级私立综合大学,1882年创立。2014年入选日本政府21世纪“超级国际化高校”A类。早稻田大学拥有133年的办学历史,培养了包括7名日本首相在内的日本政商界各类卓越人才。学科方面早稻田拥有理工学部、社会科学部、人类科学部、运动科学部、国际教养学部、政治经济学部、法学部、文学部、教育学部、商学部、日语教育研究科等众多文理学科院系,目前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超过5万人。目前在日本国内大学综合实力排名为第10位。
日本京都大学:创立于1898年,为日本顶级国立综合类研究型大学,2014年入选日本政府21世纪“超级国际化高校”A类。京都大学培养出了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日本政治家,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约2.2万名。京都大学设有包括5个人文社科类学部(文学部、经济学部、法学部、教育学部、综合人间学部)在内的10大学部以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院。该校长期在日本所有大学中排名第二。
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成立于1949年,是日本现在唯一的国立外国语大学,也是日本语言学科门类最多、最全的高校。2012年东京外大进行改组后形成了现有的外国语言文学和国际区域研究两大学部,着力发展区域国别问题研究,其亚非研究所在日本拥有很强的学术影响力。
 
与我校的关系:
荷兰莱顿大学:莱顿大学和上外在法学、文学、语言学、国际关系、国别区域研究等学科契合度高。上外法学院、西方语系、东方语学院、国关学院、国交学院已与莱顿大学相关院所有师生交流。合作基础:两校法学院自2010年起签订合作协议,并实施交换生和单向派出项目。上外荷兰语专业自2009年起与莱顿人文学院建立联系,并于2013年起单向派出学生。莱顿大学荷兰语系主任曾两次受邀访问我校并讲课。2012年10月,两校正式签订校际学术交流谅解备忘录。并于2014年12月1日莱顿大学校长访问上外期间,签订新的交换生项目协议。2015年5月,时任校长曹德明率团访问莱顿大学,明确莱顿大学为上外的战略合作伙伴。2016年11月,姜锋书记率团访问莱顿大学,深化合作。
日本早稻田大学:我校与日本早稻田大学于2015年签署校级合作谅解备忘录,之后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每年约派遣2~4名学生前往早稻田短期留学。本次应早稻田大学镰田薰邀请访问,将与早稻田大学洽谈在外国语言文学、国际日本学、区域国别问题研究以及国际政治、经济管理、教育等学科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日本京都大学:我校与日本京都大学目前尚未建立正式合作关系。近几年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陆续有毕业生前往京都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逐渐密切。京都大学为日本顶级名校,在人才培养和科研领域在日本拥有十分巨大的影响力,其文科类五大学部与我校各相关学科合作交流空间很大。希望通过本次访问,今后在日语语言文学、国别区域研究领域与该校开展合作,建立合作关系。
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为我校战略合作伙伴校,我校依托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东方语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等院系、机构与东京外大进行了教师培训与交流、人才培养、教学实习、学术科研交流等全方位的合作。我校也是东京外国语大学在中国设立的唯一全球化办事处合作学校,2014年东京外国语大学立石校长曾来访我校发表演讲,两校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

(转反面)


 
三、经费来源和预算(请勾选)

 
费用类别
往返旅费
城际交通
住宿费用
餐费
公杂费及其他
经费来源
 
外方承担
 
 
 
 
 
学校承担
部门承担
 
 
 
 
 
项目经费
 
 
 
 
 
个人承担
 
 
 
 
 
其他资助
(请说明)
 
此次出访是否纳入学校年度出访计划和预算
是(√)
否(),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备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