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5152设置

  •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摄影 | 】

  • 一曲悠扬的《Words》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 【摄影 | 】

  • 校党委书记姜锋出席开学典礼 【摄影 | 】

  • 校长李岩松致辞 【摄影 | 】

  • 校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仪式 【摄影 | 】

  • 外交部翻译司副司长费胜潮发言 【摄影 | 】

  • 校友代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社交媒体运营室负责人徐丹发言 【摄影 | 】

  • 校友代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外事处副处级调研员李慕炜发言 【摄影 | 】

  • 教师代表、俄语系主任许宏发言 【摄影 | 】

  • 研究生导师代表、长江学者乔国强教授发言 【摄影 | 】

  • 2017级新生 【摄影 | 】

  • 佩戴校徽仪式 【摄影 | 】

  • 2017级研究生新生 【摄影 | 】

  • 2017级研究生新生 【摄影 | 】

  • 2017级外籍研究生 【摄影 | 】

  • 研究生校徽授予仪式 【摄影 | 】

  •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摄影 | 】

9月12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学典礼先后在松江校区教育会堂举行。来自世界各地1564名本科生新生和1266名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校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校党委副书记王静、副校长周承等出席仪式。外交部翻译司副司长费胜潮,校友代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社交媒体运营室负责人徐丹,校友代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外事处副处级调研员李慕炜受邀参加典礼并发言。本科生开学典礼和研究生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

上外 Across 无伴奏人声乐团演唱的一曲悠扬的《Words》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名为《To SISUers, For the Globe》(大学之道 语言之美)的视频,围绕着“何为上外 ”“感知上外”“融入上外”“走向全球”等四个角度,带领新生走近上外。

Scholarly-Atmospheric、 Integrated-diverse 、Society-devoted、 Universe-explorative,既诠释了SISU的内涵,也对新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学术卓越、兼容并蓄、服务社会、探求真理”成为上外人共同的追求。

在开学典礼上,研究生院播放了主题为“梦想”的迎新视频,回顾了同学们曾经为求学“上外梦”的拼搏与坚持,未来对探究“学术梦”的笃定与期待。

在致辞中,校长李岩松寄语2017级本科新生成为一个热爱语言、精通专业、善于沟通的人。他强调学会沟通,就是要善于汲取人类不同文明的发展果实;要形成涵养自身人格的亲诚惠容追求;要树立繁荣人类共同命运的远大理想抱负。他勉励新生在上外去享受这一段充实学习的时光,去留下充满诗意和奋斗汗水的青春,去共同打造一个充满着语言之美和沟通智慧的精神家园。

李岩松也对研究生新生提出殷切期盼。他希望新“上外人”在多元多变的未来面前,能保持思考问题的高度、学术研究的专注和认知视野的开放。他引用德国教育家洪堡的一句话与研究生新生共勉——大学有两个基本品质:一是“自由”,二是“寂寞”。他提醒新一代的“上外人”要学会“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说半句空”,一定要锻炼自己独立钻研和专注学术的能力。

外交部翻译司副司长费胜潮,作为用人单位代表在典礼上发言。他表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广大外语专业人才提供了施展拳脚、一展抱负的广阔天地和无限空间。“大家当有所信,有所专,有所通,有所持,以个体之小美成就集体、国家、世界之大美。” 他勉励同学们将自身的发展和世界的和平紧紧关联起来,同时也希望和更多地上外人在世界风云际会的舞台上会面。

校友代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社交媒体运营室负责人徐丹以学长的身份首先感恩了母校的培养,同时祝贺新生能够在全球化的时代需求下来到上外。他鼓励新生,要主动地去学习、去实践,去试错,去找到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持续打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他说不要害怕世界的激荡与变革,“选择了上外,就是选择了与世界一起成长”。

校友代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外事处副处级调研员李慕炜,则以自身切实的经历告诉学弟学妹们,没有兴趣的人生毫无意义,没有目标的人生暗淡失色。鼓励“新上外人”要“学而不辍、懂得积累、不骄不馁、奋斗不止”。还应感恩自己身处一个开放、包容的上外。她表示,没有上外的包容,就没有今日能带着兴趣实现梦想的自己。

“多学一门语言,你就会多看一个世界,多过一种人生。” 教师代表、俄语系主任许宏在发言中勉励上外学子,既要学习外语,也要精进母语;既要习得知识,更要塑造精神。她建议,任何时候都别忘了“腹有诗书”,也别忘了书籍也藏着“诗和远方”。她希望同学们在上外能够学语言、通国家,会名师、论学术,提气质、长情怀,遇到更好的世界,找到最好的自己。

研究生导师代表、长江学者乔国强教授在发言中建议新生,放弃那些不切实际的梦想,做好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并通过广泛的阅读提高自己的视野。他表示,真正的学问与现实生活不可分割,要用关注社会、体悟生活的态度做真正有生命力的学问。“生也有涯,学也无涯”,乔教授表达了对师生一起拼搏努力做好研究工作的期待。

本科新生代表、新闻传播学院杨瑞珍同学以“语爱同行 扬帆起航”为题,分享了自己的选择和感悟。选择上外,是因为被语言之美深深折服。而语言的美正在于能通过它传递给人以爱和温暖,要记得给远方父母多一句问候,给身边小伙伴多一声鼓励。杨瑞珍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大学里“去学习承担属于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

蒋蓝辉同学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他说自己报考上外时“非上外不去”。来到上外以后,作为一个阶段性目标的完成,还将在上外追求更美好的“远方”。他引用上外校训“格高志远,学贯中外”表示,青年学子都应当勇于树立目标,敢于坚持目标,善于实现目标。

上外第28届研究生会主席金铭同学在发言中,分享她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上外研究生”的看法。她表示,要有梦想,并勇敢坚持,不言放弃。要敢于舒适区以外的新鲜事。要心中有爱,时常怀有感恩之心。更要有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同时,锤炼自己的科研能力也是第一要务。

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佩戴校徽的仪式。伴随着上外校歌《上外之歌》的旋律,主席台上的学校领导和导师代表分别为来自各民族、各地区的本科新生代表和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了上外校徽,欢迎2017级新生加入上外大家庭。参加开学典礼的还有各院(系)党政负责人、教师代表,相关部(处)领导等。

典礼之后,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陆续举行,校财务处、保卫处、图书馆、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医疗保健中心、团委、信息技术中心等部门的老师就新生生活学习相关的话题做了介绍和交流。

当晚六点,外交部翻译司副司长费胜潮为新生带来了“入学教育第一讲”。上外梅德明教授也在当天下午为研究生开设了题为“治学之道的与‘道’”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讲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