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年度工作报告

索取号:G006010101-2017-0005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622设置

加强统筹规划,推动综合改革,提升教育质量,

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年度工作报告

校长李岩松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委托,向大会报告学校过去一年主要工作,说明下一阶段学校主要工作安排,请讨论、审议。

2016年,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教育部和上海市2016年重点工作要求,召开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积极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继续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不断推动依法治校,在把学校“建设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道路上,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一、2016年主要工作

第十四次党代会成功召开。会议总结学校60多年办学经验、适应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新要求,把上外的办学使命凝练为“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立足学校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展望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把上外的办学理念确立为“诠释世界成就未来”;并根据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以培养全球治理各类人才为导向,提出着力培养“思想素质过硬、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沟通和专业能力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根据党代会精神,正式确立了将学校建设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愿景。

“十三五”规划编制完成。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围绕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在对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整理总结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从学校的实际和特点出发,编制了学校“十三五”规划,制定了“十三五”规划发展指标,并完成《院系“十三五”规划汇编》《专项规划汇编(2016-2020年)》等工作,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有序开展。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完善外语院校特色思政教育体系。继续推进“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新增2个本科专业、2个辅修专业,本科专业总数达到40个,面向本科生的辅修专业达到8个。全面提升本科育人质量,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全校动员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卓越学院开设“多语种高级翻译实验班”“多语种国别区域实验班”,首次招生33名。对接完全学分制,增设“大类平台课程”向全校开放。拓展通识选修课程开课数量和渠道,加大优质视频课程引进力度,全年共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167门。推动教学改革实践项目,校级项目同比增长37.5%3个项目获市级立项。不断探索创新实践教育,被市教委评为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示范校(培育)建设单位。193个国家和上海市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立项,同比增长20.6%。引入社会资源助力双创教育,成立“上外-利欧数字创业学院”。实施招生制度改革,初步建立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人才选拔机制。2016年,我校11个招生类型共录取本科生1501名。其中,首次开展上海市综合评价录取,录取44人。经第三方评估,我校高考录取分数文科列全国第13名,理科列全国第19名,总排名为全国第18名,在全国各省市录取生源质量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推进研究生两级管理改革。做好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工作,本年度新增博导14人,续聘博导110人次,新增硕导57人次。做好硕博招生工作,共录取硕士研究生509名,博士研究生109名,其中博士非定向比例同比增长24%。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着力推进研究生课程资源共享机制建设,2016年度共计开设课程近780门,选课学生约19950人次。做好研究生各项培养平台搭建工作,提高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激发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抓好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工作,严格把控论文质量。注重育人全过程,学生服务和管理项目不断推陈出新,就业率继续保持高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分别达到97.00%94.10%

学术科研水平稳步提升。中东研究智库、中国外语战略研究智库、国际舆情研究智库三大智库同时入围首批CTTI来源智库,入围数量在211大学中位列第7。完成“上海全球治理与国别区域研究院”(SAGGAS)建设论证。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获批上海市高校“立德树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科研基本数据表现良好,全年纵向科研项目立项数继续保持两位数,其中获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项目质量保持稳中有进,项目资助经费也同比出现较大增幅,已超过900万。横向科研项目的立项数量和资助经费持续上升,近三年资助数量年均增长率28.8%,资助金额年均增长率15%。全年共发表学术论文1028篇,出版著作231部,被采纳研究报告197篇,其中被中央国务院采纳29篇、被国家级政府部门采纳118篇、被省部级政府部门采纳32篇,较之上年有大幅提升,体现了上外在同类院校中卓越的研究能力和咨政建言能力。2016年,我校上海市高校专家资政信息质量总分排名第一。全年共举办学术会议51场、学术讲座451场,我校教师参加校外学术会议共计551人次,有效促进了校内学术交流、提升了学校学术氛围。

国际化程度逐步加深。学生海外交流数量稳步增加,全年共有751名本科生出国留学,同比增长4%,其中长期项目和公派项目占比不断优化。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派出了55个项目的202名学生,各类公派本科生总数达到298名,执行人数排名全国第一。3个月以上的长期留学学生数达587人,占出国留学总人数的78%;国家公派留学283人,占出国留学总人数的37.6%,同比提高近7个百分点。2016届本科生在学期间赴海外交流学习人数比例达到42.5%,同比上升近5个百分点。落实以“扩大规模、提高层次、调整学历结构”的留学生发展目标,全年共招收录取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4545人次,其中学历生1130名,较上年整体增长7.52%。完成汉语言专业(经贸方向)学分制改革试点工作。成功获得上海市外国留学生全英语授课品牌建设课程13项。开设“阿拉伯联盟国家汉语翻译人才培训项目”。巴基斯坦南亚师资班顺利开班。进一步改革外国专家管理机制,外国专家的工作方式从原先单一的长期教学转变为长期授课、短期密集型授课以及合作授课等多种形式。全年共聘请外国专家253名,数量稳步增加,层次趋于高端化。国际合作不断深入,学校已与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的366所大学、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涵盖了现有各语种主要对象国和地区。打造战略合作伙伴,设计和开发高层次、有内涵的国际合作平台,建立了上外-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商务分析与数字营销研究所、口笔译跨学科研究中心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外联合研究中心。获批2项教育部“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重大项目。全年共举办19场国际会议,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努力构建国际学术共同体。稳步推进孔子学院工作,成立我校第9所孔子学院——美国纽约巴鲁克国际金融孔子学院。获准成立孔子学院高端海外翻译人才培训基地,成功申报《中外文双解汉语学习词典》项目。推广落实“新汉学计划”项目,积极开展来华攻读博士学位项目的宣传和选拔工作,首批新汉学博士生入校。制订《孔子学院中方工作人员奖励办法》,进一步鼓励学校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国家语言文化的“走出去”战略。举办庆祝孔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宣传我校孔院发展历程与建设成果。学校正式成为上海孔子学院工作联盟秘书处单位。

学科发展持续推进。继续推动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积极申报I类高峰学科建设子项目。按照建设要求,推进I类高峰学科建设有序进行,制订完成相关绩效管理办法。做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向教育部学位中心申请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自设两个目录外二级学科——全球传播、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2016年,学校在2016 QS亚洲大学排名中,跻身亚洲第142位,较去年跃升近60位,在中国大陆高校中列第34位。

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学校以各类人才培养计划为平台,引进人才与用好人才双管齐下,努力构建人才高原高峰,学校师资队伍结构日益优化。全年共引进高层次人才9名,海外优秀博士3名。成功申报国家第二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1人、第六批上海“高端学者计划”(创新短期)人才1人,另有5人入选“2016年度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构建教师培育体系,聚焦专业培训、交流研讨、咨询服务、资助计划四大模块,探索学校培训与学院培训相结合的分级培训模式,教师培训向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培训讲座分类更加细化,共举办各类培训讲座18场,参加教师达464人次。

治理体系日趋完善。学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构建“互联网+”党建工作平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度化建设不断推进,干部管理愈加严格,组织建设更加完善,审计制度不断加强,财务管理愈发规范。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推进《上海外国语大学章程》落实,启动全校规范性文件梳理,共梳理文件423份。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合同管理办法》,加强合同审查,保障学校经济安全,控制法律风险,全年审核合同78份。信息公开更加透明、全面,在上级评议中再获上海高校第一名。积极探索并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落实,推进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进信息化工作,建设数字化校园,规范学校信息化工作制度。办公自动化(OA)二期系统及移动版顺利上线,升级完善财务管理系统,基本完成从预算到决算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开展全校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整理约15万条资产数据资料,进一步厘清办学条件,整合办学资源。拓展周转房资源,共承租虹口公租房192套,缓解住房空间矛盾,增进青年教职工福利。继续完善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优化薪酬福利发放体系。做好职工福利工作,不断提升教职员工获得感,2016年工资津贴及工资性福利支出同比增加16%。做好校园健康服务,提高教职工年度体检的质量。搭建快递集散中心,改善交通隐患,引进社会企业经营风味餐厅,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

社会服务继续拓展。学校先后与黄山市委市政府、中国日报、若为国际集团等多个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深入拓展合作。充分发挥学校多语种优势,继续为联合国、国家部委、市党政机关提供优质服务,参与中国公共外交,参与战略性文本翻译,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形成学校与社会的良好互动。学校师生在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地区间会议、2016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等志愿服务活动中获得多方肯定。校友联系不断加强,打造校友活动品牌,不断增进海内外校友会的组织建设和对接服务,全年共新建9个二级校友组织。进一步扩大社会资金参与学校办学,全年新增捐赠项目8个,涉及资产总额逾千万元。

校园文化愈加丰富。学校不断加强各类学生活动建设。校园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棒球、围棋、旱地冰球等项目继续作为中国大学生代表参与各项国际赛事并各有斩获,学生社团、志愿者项目开展不断深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统筹规划与设计,推进上外视觉识别系统应用,启动校园导视系统设计(道路指示牌),策划“上外人必读的20本书”书目推荐等文化活动。加强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强化多语种外文网站特色。上外主页、SISU TODAY、上外图库、上外讲座报告活动网等4大系统先后上线,推出校园微信排行榜、“上外一周朋友圈”等特色栏目。多语网全年发表各类文章近1500篇,获得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全国高校优秀网站”和“全国高校网站优秀栏目”“双优”称号(全国仅3所高校)。校史文化工作不断完善,《上海外国语大学志(1995-2014年)》已进入评议稿审读阶段。

总体而言,2016年是学校突破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协同共进和集体努力,也离不开上级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真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中国高等教育推动综合改革、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时代主题,学校在未来发展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特别重视。

一是要探索如何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专题研究部署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按照中央31号文件和总书记讲话要求,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举措贯彻落实到位。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之间的有机衔接需要进一步加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现有思政队伍工作能力不能满足学生成长日益增长的新需求。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虽然认识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也积极贯彻落实相关工作,然而还存在“唯中心工作是务”的思想。因此,我们要将思政工作与教学科研相结合,与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坚持课程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学科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方位推进,做到积少成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应当认识到特色办学是学校发展的主要优势,但在充分整合和扩充思想政治工作资源上,还存在“规模不大”与“存量不足”的问题。我们应该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全球治理、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凝聚上外师生力量、激发上外师生民族使命感,切实发挥上外的区域国别研究优势与学科优势,继续做强上外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坚持“特色”与“体系”两个建设并重,提升思政教育的创新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打造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二是要思考如何健全育人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育人质量是学校办学的生命线,人才强校是学校发展的源动力。近年来学校取得了不错的办学成绩,形成了一定的办学特色,然而在一些方面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通过2016年底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也反映出我们在师资队伍绩效考核、课程体系和课程结构、教学运行规范、教学资源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差距和不足。例如,当前在加强教学规范方面,对于教学各环节过程管理还有所欠缺,质量监控体系亟待建立健全,重激励、轻惩处的倾向比较明显,无法真正体现质量监控的效果。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急需有效加强,教材的开发和建设、教师课堂教学方法的革新、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加强等方面需要更为科学合理的系统性规划。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树立人才培养质量观,全面推进教学综合改革。逐步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制,明晰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的权责;稳步推进学校综合人事制度改革,加强考核评价制度建设,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尽快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的薪酬制度和考核制度;打破部门院系专业壁垒,建立与学分制管理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制度、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和配套管理制度,形成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我们要加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规范教学全过程管理,尤其重视规范和改进课堂教学运行;不断完善“多语种+”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优化课程体系,重视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加强教学基本建设,规划教师专业发展,推动科研与教学的有机融合,着力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能力。

三是要谋划如何加强学科发展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学科水平。“双一流”建设是学校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国家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要求也对我们提出了新的任务,“高峰学科”建设更是当前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三五”已进入第二个年头,我们要聚焦改革重点难点,立足总体顶层设计,注重调查研究,全面推进各项任务的分步落实。要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做好学科建设宏观布局,对学科发展进行分类指导,完善考核评价、动态调整机制。要坚持“突出特色、强化优势、重点建设、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学科发展原则,依托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挥学校多语种、多学科特长,科学凝练学科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外国语言文学和其他学科并存共举的协同发展格局,重点加强外国语言文学和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走出一条独具特色并在全国外语院校中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非语言类学科建设的新路子。学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第一阶段绩效评价自评工作最近刚刚完成,学校各单位要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学会与标杆学校比照不足,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要总结凝练此次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做好下一阶段的发展与规划工作;要集中力量发展高峰学科,合理配置资金与资源,调整并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以推动学校优势学科形成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成果。

  

二、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2017年重点工作要求,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继续推动“多语种+”办学战略,不断促进依法治校,全面开展“思政创新年”和“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

就其中较为重要的几个方面工作,我在这里做特别说明。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思政创新年”活动。我们要加强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建设,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外语教学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深入发展。要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才培养和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有机结合。要加强网络思政建设,运用“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新思维,继续建好“多语网”,进一步拓展网络思政空间。

二是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推进综合改革。我们要根据党代会精神,强化学校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顶层设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制订落实方案。要进一步细化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启动年度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主要事项,及时总结和宣传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成效和经验,推动学校全面发展。

三是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全面倡导“教学质量提升年”。今年我们要根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查结果和专家反馈,制订改进措施,持续改进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一带一路”战略语言建设,整体规划、合理调整专业布局,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增设卓越学院“多语种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探索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校内本科专业预警与退出机制。积极推动完全学分制改革,建立跨院系专业自由选课制度,成立校级层面的选排课中心,统筹教室、课程、教师资源,构建“多语种+”多层级培养平台。

四是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我们要对照《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要求,进一步加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继续推动实施外国语言文学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合理调整院系结构。加强院系学科建设资源的配置,完善学科建设绩效指标体系,激发院系办学活力,促进学科可持续发展。完善学科信息数据库,建立学科建设责任制和督办制。

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教职工队伍活力。我们要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制定学科团队引进方案,搭建学科团队“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用得好”的平台。实施人才队伍分类管理改革,制定人才队伍分类管理办法。深化教师分类发展改革,建立“教研、教学、研究”分类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教学科研人员岗位聘用与考核办法,全面实行专业技术人员“评聘”分离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全员聘用合同制,实施行政人员职员职级制,建立梯度合理、激励充分的绩效薪酬体系,切实解决收入分配不合理问题。

六是优化内部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校。今年我们要完成上海外国语大学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完善以《章程》为基础、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我们将进一步推进综合预算制改革,扩大两级预算管理内容、范围以及院系自主权,巩固和推进固定资产配置机制改革。落实学校和院系部门的两级管理体制,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两级管理,明确学校、院系在研究生培养中的权责利划分,探索研究生教育改革运行机制、动力机制和约束机制。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国家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之际,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人民,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工作斗志,开拓创新,主动而为,真抓实干,为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