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双代会专题报道之一:“五援”体系构筑保障网络 涓涓细流滋润教工心田

索取号:G0061401000-2017-0067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745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全力做好教职工保障援助工作

迎双代会专题报道之一:五援体系构筑保障网络涓涓细流滋润教工心田

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以“让教职工健康、快乐、可持续发展”为宗旨,高度重视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竭力满足教工多元需求,全力强化服务引领,努力提升保障水平。校工会于2014年提出构建“物质援助”“心理援助”“法律援助”“入学援助”“医学援助”的“五援”支撑保障体系,从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和职业生涯,到教职工的家庭生活和子女教育,学校着力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保障。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学校“五援”支撑保障网络已经形成并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学校党委的真诚关怀如同涓涓细流,一点一滴滋润广大教工心田。

从“十必访”到“AB套餐”:物质援助彰显人性关怀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对于不幸因病因故而生活困难的教职工来说,来自学校的帮扶和关怀,无疑是他们坚强面对、战胜困难、走出困境的重要支撑和保障。近年来,学校不断增加对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力度, 2016年全年,校工会重大病帮困等补助慰问教职工227人次,约19.5万元。近年来,学校帮困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人性化。2016年起实施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职工重大病及帮困补助实施细则》,提出精准帮扶理念,确实把学校对困难教职工的关怀落到实处。2017年,修订后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关于发放奖励、慰问、补助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学校各项奖励和慰问的内容、标准和程序,其中包括四大类奖励内容和六大类慰问内容,进一步增加 “十必访”慰问的项目,包括对于住院手术的教工发放慰问金。“十必访”涵盖了嫁娶喜庆、子女出生、荣退祝福、伤痛病残、亡故治丧等各个重大事件的人道主义关怀和慰问。除了十必访,还有每年两次的帮困慰问、重大病慰问、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等常规物质援助。

在看似常规的生日慰问、送温暖送清凉慰问、疗休养慰问和文化活动慰问活动当中,校工会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慰问成效。以年末慰问为例,有的教职工反映往年慰问发放的大米比较重、不好拿,有的单身教职工反映平时自己不做饭,慰问的物品用不上,校工会在2016年年末慰问时,将慰问品分为AB套餐进行招标,由教职员工根据个人需要自由选择。在2017年职工生日慰问和文化观影慰问招标中,除去慰问品的选择更加符合职工喜好之外,经专业设计、带有学校标识、体现学校文化的慰问券,既突显了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又增强了教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教授有约 心灵家园”:心理援助传递母子般的关爱

“怯怯地,我来了,心中满是烦恼;欣欣然,我走了,挽着满满的收获”。这是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陈静参加“教授有约 心灵家园”谈心窗口活动之后的感受。自2005年上外妇女工作委员会在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的支持下开设谈心窗口以来,这一谈就是12年的时间。谈心窗口针对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群体,提供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和生活护导,12年间,以主题式、讲座式、个别咨询式、集体辅导式、专家预约式等各种方式共举行近百余次咨询活动,教授参与超过1000人次,学生参与超过5000人次,被称为“心灵鸡汤”,传递母亲般的关爱和温暖。

在谈心窗口,老师和同学们促膝而坐、品茗谈心、畅所欲言,这里没有陈腐的说教,没有刻板的礼仪,只有心与心之间平等而真诚的对白。在这里,老师把学生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倾听他们的烦恼,聊聊自己的经验,尽己所能为他们解决问题。

在注重学生心理援助的同时,校工会积极引进上海市教育工会教师心理咨询热钱等专业咨询机构,依托各基层工会组织,做好广大教职工的心理援助工作,关心关怀教职工身心健康。

5所学校、27个步骤环节:入学援助解决后顾之忧

教工子女的入学问题,一直都是广大教工的重点关切,也是学校“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按照学校党委在教育公平前提下兼顾教职工子女入学需求的指示精神,学校党政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统筹协调,开拓渠道、增加数量、严格管理,教职工子女小升初报考学校的数量增加到5所,努力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为做好职工子女入学工作,校工会联合招办等职能部门提前规划调研、积极沟通协调、严格程序操作,将这一项工作分解为27个步骤环节,从前期摸排调研、家长会交流沟通、平行志愿填报,到中期考卷命题、组织考试、发放面试单,到后期成绩汇总、志愿录取、意见反馈等,校工会认真对待每一位教职工子女的每一个志愿,为他们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报考环境,得到广大教职工的高度称赞。

“体检走出去,专家请进来”:医学援助全力防患未然

“健康是人生的第一财富”,教职工的健康更是学校的第一财富。近年来,学校大力贯彻“健康校园”和“治未病”的理念,一是组织了25个体育文化社团活动和各种趣味竞技比赛,提供教职工免费健身活动时间和场所,全力调动教职工健身积极性;二是加大教职工体检投入,推动体检走出去,让教职工在专业的体检机构接受优质的服务;三是关爱女教职工健康,设立女职工专项体检,在原有乳腺筛查基础上增加了HPV免费筛查;四是注重将医疗资源引进校园,未来计划采用“专家入校问诊”的方式,为教职工做好日常的医学保障。

在大力提倡健康生活、积极预防疾病的同时,学校努力实现教职工保险全覆盖,在全市高校率先实施和完善补充门急诊医疗保险、重大病保险、职业保险、女性专项保险和工会会员服务卡保障等,为教职工构建多种类、分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缓解教职工个人压力,为学校和职工本人减轻负担。

上外人的“大律师时间”:法律援助积极出谋划策

在上外,有属于上外人自己的“大律师时间”。学校为解决教职工法律咨询的需求,每学期特地邀请沪上知名律师来学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16年,上海尚伟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女律师联谊会会长黄绮律师、李雯律师,上外法学院黄敏副教授等,共受理上外教职工法律咨询及法律调解案例近百件。广大教职工不仅在遇到困难纠纷、“疑难杂症”时可以寻求大律师的帮助,即使是日常生活中的琐事,也可以请“大律师朋友”帮忙出谋划策,难怪“大律师时间”一经推出,就得到了教职工的热烈欢迎。

展望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教职工的保障援助工作,充分发挥校工会的维权保障职能,想教工之所想,急教工之所急,帮教工之所需,排教工之所忧,解教工之所难,团结广大教职工的力量,激发广大教职工的智慧,为将上外建设成为“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而努力奋斗。(李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