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双代会专题报道之二:弘扬师德风范,助推全员育人

索取号:G0061401000-2017-0068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960设置

迎双代会专题报道之二:弘扬师德风范,助推全员育人

  

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群团组织重要作用,通过为教职员工搭建发展平台、引领岗位建功,积极推优评优、弘扬师德风范等一系列工作,感染带动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投入全员育人工作。学校工会、妇工委创造性地拓展和启动了以 “谈心窗口”“汉堡视界”“女性学课程”为代表的一批育人项目和精品活动,获得了学生的广泛认可,在助推全员育人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师德引路:弘扬师德风范,引领岗位建功

1人被评为新中国60年上海百位杰出女教师,2人当选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1人当选上海市师德标兵,西方语系和研究生部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上外被评为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单位等等,这是学校近年来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

“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培养和造就一支师德高尚、师风优良、师能高超的教职工队伍是“立德树人”的关键。学校注重做好教师评优表彰工作,深入挖掘和宣传“立德树人”先进典型,深化学术诚信教育,以榜样的力量引路青年学子和青年教师,激发青年学子报国立业的崇高理想,增强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学校形成了崇尚优良师德师风的浓厚氛围。

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工会、妇工委的组织优势,为青年教师员工搭建成长的广阔平台,引导青年教职工在岗位建功中实现理想。校工会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坚持开展了三届“校园新星”评选,60多名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新星熠熠生辉;并通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和职业发展状况调研等活动,重新定位青年教师联谊会的构架和职能,激发青年教师的热情活力,激励青年教师积极主动融入学校发展。在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在人事处、教务处的支持下,校工会牵头成立了青教赛组委会,组建了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校内试讲暨专家点评辅导等研讨活动,为每位选手配备导师和技术团队支持,形成了一人参赛、全校支持、岗位建功、勇创佳绩的良好氛围。在决赛中,我校青年教师顾秋蓓获特等奖,并被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和“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施箐、唐雯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英语学院被授予“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上外获得优秀组织奖。通过大力扶持青年教师岗位建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推动形成全校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究责任的学术品格和优良学风。

价值引领:从“汉堡视界”到“女性学”课程

“小汉堡大视界,轻午餐重分享”。在上外,有一种讲座是提供餐食的,来听讲座者都可以领一个汉堡和一杯清茶,然后和一位侃人生聊学术的新锐青年教师共同领略不同城市、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学科的独特魅力,这就是由校工会发起资助,校研究生团队组织运营的学术育人平台——“汉堡视界”,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7期。每期“汉堡视界”,主办方都会邀请一位优秀教师,与同学们分享人生心得、治学之路和价值理念。在轻松舒适的环境中,让学生感受优秀教师的人格魅力和治学精神,从而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

在上外,有一门跨校选修课受到了松江大学城高校同学们的共同青睐,这就是关注性别问题,提升性别意识的“女性学”课程。这门课程是学校妇工委发起的“女性成才全程护导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程育人的尝试和创新。该课程整合上外政治学、社会学、法学、语言学、文学、经济学等各学科师资力量,授课老师们从女性与国际关系、女性与法律、女性的职业生涯设计等方面全方位多维度地帮助女同学发挥性别优势,增强性别平等意识,对女性成长成才提供重要的价值导向引领。女性学课程从2004年开设以来,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许多男同学也对这门课程非常感兴趣,这为他们了解女性、尊重女性提供了新的视角。至今,已有2000多名学生选修了此项课程。课程组编写出版的《女性学教程》,已经成为国内最有影响的女性学课程教材之一。该课程也荣获了上外校级精品课程称号。

服务引导:深化谈心窗口,倡导全员育人

俄语系的“围炉谈心”、法学院的“冬日暖阳”、东方语学院的“言言冬日”,在上外,13个本科院系都有自己的“师生谈心日”品牌。每到谈心日,各院系的老师和学生们促膝而坐,吐吐槽,谈谈心,拉拉家常,在这里,老师把学生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倾听他们的烦恼,聊聊自己的经验,尽己所能为他们解决问题,“谈心日”如同围炉、暖阳一般,在学生遭遇生活的寒流时提供温暖和关爱。“院系谈心日”设立以来,呈现出党政领导带头、教授教师参与、学生广泛受益的良好示范效应,这是近年来学校凝聚各方力量,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所推出的又一举措,学校把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促进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

“院系谈心日”的设立,源于学校工会妇工委已经开展了12年时间的“教授有约 心灵家园”谈心窗口活动。在中央16号文件的学习感召下,上外于2005年开设谈心窗口,针对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群体,提供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和生活护导。12年间,以主题式、讲座式、个别咨询式、集体辅导式、专家预约式等各种方式共举行上百次咨询活动,教授参与超过1000人次,学生参与达6000人次,被称为“心灵鸡汤”,受到学生们的高度赞誉和好评。

201511月起,作为谈心窗口的延伸,上外工会、妇工委发起“姐妹导师 相伴成长”师生牵手计划,聘请女教授、女教师担任姐妹导师,鼓励女教师与大学生结对,对学生在校四年期间给予学习关注、生活关心、情感关爱,将全员育人工作进一步拓展到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目前,这一计划已有44位姐妹导师参与,共结对127对。

展望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方针,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先进性、政治性和群众性的积极作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职工积极参与的育人工作格局,为加快建成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培养多语种+卓越人才加油助力。(李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