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索取号:G0061401000-2017-0069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1054设置

  仲夏时节,万物繁盛。在这美好的季节里,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于626日至28日在上外虹口校区会议中心胜利召开。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凝心聚力,共商良策,为把上外建设成为在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而奋斗!

626日下午,大会举行了预备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静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于朝晖所作的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和代表资格审查情况报告,通过了大会表决方法、大会议程、大会选举办法,宣读并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建议名单和秘书长建议名单、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和经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大会选举监票人和工作人员名单。大会进行了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和经审委员会委员预选举,共选出工会委员会委员15人,经审委员会委员3人,总监票人孙宇伟主持了预选举。

628日上午830分,大会开幕式正式开始。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吉启华到会祝贺。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王静同志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教育工会复旦大学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上海体育学院委员会、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华东政法大学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委员会、上海政法学院委员会、上海开放大学委员会等兄弟院校工会向大会发来贺信。

吉启华代表上海教育工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肯定了上外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支持上海市教育工会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工会工作,为上外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上外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上外各级工会组织在推进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服务职工群众、加强自身建设以及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色,体现了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吉启华希望新一届上外教代会暨工会委员会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汇聚广大教职工团结奋进正能量,不断提升维权服务水平,加强源头参与和民生保障,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引领教职工建功立业,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上外团委书记朱鸣华分别代表兄弟高校工会和上外群众团体向大会致贺词。

校长李岩松向大会作题为《加强统筹规划,推动综合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的学校2016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2016年度学校的主要工作,部署强调了2017年度学校的重点工作,指出了学校未来发展需要特别重视的问题。

回顾学校在2016年取得的成绩,李岩松代表学校对前校长曹德明同志和全体师生员工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的辛苦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谈到2017年重点工作,李岩松重点强调了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思政创新年”活动;二是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推进综合改革;三是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全面倡导“教学质量提升年”;四是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教职工队伍活力;六是优化内部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校。

李岩松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学校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思政会议精神,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切实发挥上外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教学研究特色,坚持“体系”与“特色”两个并重,提升思政教育创新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打造具有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

李岩松强调,育人质量是学校办学的生命线,人才强校是学校发展的源动力,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健全育人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完善“多语种+”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优化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法,加强教学基本建设,着力提升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能力。

李岩松强调,“双一流”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大机遇,要聚焦改革重点难点,加强学科发展顶层设计,坚持“突出特色、强化优势、重点建设、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学科发展原则,依托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挥学校多语种、多学科特长,科学凝练学科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外国语言文学和其他学科并存共举的协同发展格局,重点加强外国语言文学和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走出一条独具特色,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非语言类学科建设的新路子。

校总会计师林学雷向大会作学校2016年度财务工作报告,汇报2016年度学校总体财务状况和财务管理工作情况,及2017年度学校预算总体情况和财务工作重点。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于朝晖向大会作题为《凝心聚力,继往开来,服务保障,共创辉煌》的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上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期间,校工会在上海市教育工会的关心指导和学校党委的重视支持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维护教职工的政治民主权益、精神文化权益和生活保障权益,深入开展民主管理、文体活动、生活保障、宣传教育、基层工作和妇女发展工作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对下一届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开展,于朝晖在《工作报告》中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健全制度,履职尽责,进一步深化民主管理工作;二是源头参与,依***,进一步推进民生保障工作;三是扩大影响,凝练特色,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四是锐意改革,面向基层,进一步提升工会服务能力。

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黄萍向大会作《第十五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汇报十五届工会委员会期间的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状况。

上外老领导李月松、谭晶华等,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代表,部分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等应邀列席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分组审议了会上所作四个报告。分组讨论后,大会主席团召开主席团会议,汇总各小组审议情况。

当天下午,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王静同志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进行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选举。总监票人孙宇伟同志主持了“两委”委员选举。

王静宣布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选举结果。经无记名投票选举,共选出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委员15名,第十六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3名。

校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基安向大会作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2016年教代会共立项提案18件,均在规定期限内得到校职能部门的处理回复和提案代表的意见反馈。经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评比,杨静宽、林炯、董海雅等提交的2件提案获年度优秀提案,科研处、医疗保健中心获最佳提案落实单位。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宣读了对年度优秀提案和最佳提案落实单位进行表彰的决定。

校工会副主席顾蔚向大会汇报了各代表团分组讨论意见。

大会审议通过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决议》。

校党委书记姜锋致闭幕词。

姜锋指出,教代会、工代会制度是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涵,此次大会的召开是我校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近年来,我校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教职工在学校重大决策中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凝心聚力、群策群力,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此次大会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认真听取审议了李岩松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等几个报告,代表们建良言、献良策,对学校改革发展、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等工作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学校党委一定会高度重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统筹考虑,抓好相关落实工作。学校党委会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工会工作,自觉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思想意识,进一步提高各位代表的参与意识和议政能力,切实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姜锋强调指出,此次大会召开适逢全国正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阐述了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和对教育工作的基本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是指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近年来,学校工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性、群众性和先进性作用,依托群众组织的组织优势,通过为教职员工搭建发展平台、引领岗位建功,积极推优评优、弘扬师德风范等一系列工作,感染带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投入全员育人工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能继续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投入育人工作,希望各级单位把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学校的综合改革、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牢牢抓住“思政工作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有机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生活有机结合”,坚持整体性、实践性、特色性三原则,把高校思政会议精神落实到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奋斗过程中去。

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闭幕式后召开了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了工会主席、副主席和经审委主任。(李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