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四大方案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直接有关!《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发布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2278设置

  • 上海外国语大学主体承办“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两个智库建设专项行动,并参与两个其它人文合作交流等专项行动。 【摄影 | SISU】

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和中央要求,10月11日,上海市政府公布《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方案》公布的六大专项行动中,上海外国语大学主体承办“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两个智库建设专项行动,并参与两个其它人文合作交流等专项行动。 

《方案》聚焦六大专项行动,包括贸易投资便利化专项行动、金融开放合作专项行动、增强互联互通功能专项行动、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行动、人文合作交流专项行动、智库建设专项行动,六大专项行动涉及54项具体举措。

在智库建设专项行动中有两项举措责任主体部门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即

(五十)建立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筹建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打造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的数据库和人才培训体系。(责任部门:市教委、上海外国语大学)

(五十二)提升中国—阿拉伯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服务功能。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加强面向阿拉伯国家的国情研究,开展面向高级别官员的研修和培训,推动中阿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深层次合作。(责任部门:市教委、上海外国语 大学、市政府外办)

在人文合作交流专项行动中,涉及上外的至少有两项:

(四十)升级打造公务人员培训工程。依托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平台,为沿线国家(地区)培养政府精英。扩大深化上海友城公务员培训项目。(责任部门:市教委、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外办、上海政法学院、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四十一)升级打造沿线国家(地区)青年留学上海及能力提升培训工程。依托每年举办的上海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夏令营、上海暑期学校、国际青少年互动友谊营、中国上海教育展、上海高校“一带一路”教育研修等,为沿线国家(地区)的青年人才提供教育培训平台。(责任部门:市教委、市政府外办)

今年4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中心举办了首届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正式开班,吸引了来自17个阿拉伯国家的24位官员将在沪参加为期10天的研修学习。据悉,阿拉伯国家官员第二期研修将于今年11月举行。

自2015年开始,市教委主办的“上海暑期学校”新设“一带一路”项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首期“一带一路”项目中,就有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印度、以色列、墨西哥等22个国家的留学生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参加了学习。3年来,共有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印度、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学生参与了上外承办的“一带一路”暑期学校项目,有效地促进了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文交流。

由市教委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建设的上海全球治理和区域国别研究院正在积极筹备中。

上海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桥头堡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上海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有利于推动形成我国全方位开放、东中西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更好地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本次《方案》的发布是在上海近年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实基础上,加大推进力度的升级版。 上海外国语大学将根据方案要求,继续对接国家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需求,大力推进特色智库建设,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合作。

相关阅读

1.《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

2.《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在上外揭牌成立》

3.《上海暑期学校四项目开班典礼在上外举行》

4.《上海暑期学校新增“一带一路”项目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