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姜锋调研上海全球治理与国别区域研究院筹建情况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2485设置

10月1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在松江校区与从事区域国别研究的师生座谈,调研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筹建情况。

参加座谈会的师生就近一年来从事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的感受、收获和体会,近期关注的热点和自己的观察进展进行了交流。老师们一致认同区域国别研究的紧迫性和战略性,体会到多语言、跨学科的独特优势,感受到师生共同参与、团队合作的协同效应。

与会师生也就全球治理和区域国别研究院的运营机制、研究方法、课程建设等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姜锋感谢一年多来具体参与区域国别研究工作师生的辛苦付出,肯定了相关机构的前期筹建进展。他说机制建设探索直接关系机构未来的研究活力和研究成效,万事开头难,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从理念的形成到方案设计再到落到操作层面是一个富有挑战的过程,这一过程既是学习更是开拓的过程,师生的辛苦付出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姜锋提到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得到了上海市的大力支持,他鼓励相关筹建参与人员继续大胆探索,积极推进筹建进程。

姜锋强调,外语不仅是对外交际的工具,更是获得国别区域和全球知识的工具。学校第十四届党委正式确立了“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这一办学定位和办学愿景,这一定位和愿意凝聚了全校师生的智慧,是对近70年办学历史的传承,也是对办学特色的坚守。学校将借助“双一流”的建设契机,发挥多语种、跨学科、跨国别、跨文化的研究优势,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要把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建成协同平台,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人才的凝聚和吸引作用,在资政、咨商、启民、育人等方面做出示范。

在与师生就当前研究热点进行交流互动时,姜锋指出,师生的研究志趣是开展区域国别研究的动力,参加区域国别研究的师生既要有语言的特长,也要有研究的志趣。研究方法关系区域国别研究的质量,一手材料的“初加工”是区域国别研究中基础工程,不仅直接关系“深加工”的质量而且关系学术创新的持续,务必要认真做好;加强数据库建设;拓展海外田野调查渠道;做好课程体系建设,把研究和教学有机结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