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思政创新年”工作交流之五:上外东方语学院积极创新思政工作 培育“多语种+”卓越亚非语人才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919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根据学校本年度“思政工作创新年”和“教学质量提升年”的总体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在思政工作创新方面,做了积极探索。

教书育人,积极发挥“第一课堂”主阵地作用

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召开“课程思政大家谈”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动各语种时政翻译理论与实践课程建设,帮助学生了解中外不同的政治体制、政治生态,社会状况、经济形势、文化环境,在掌握基本翻译理论,练习和提高汉外互译技能的同时,将两国的国情进行比对,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特色和世界大势。学院以学校加入“亚非研究国际联盟”为契机,鼓励师生每年参加该联盟年会,在高端研究平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创新形式,利用新媒体强化党建责任制

推进党建工作三级责任制,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凝练学院特色。分管校领导定期参加东方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以亲身经历指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择业观。学院党政负责人每年至少为师生党员上一次党课,党课内容贴近学院工作实际,联系自身学习体会,不搞照本宣科。学院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随时对师生党员进行工作提醒和思想教育,并督促其自觉开展理论学习。由学院党总支牵头,建立学院本科生导师微信群,进一步发挥本科生导师作用,党总支书记在通读导师笔记的基础上,与本科生导师互动交流,畅谈学院思政工作新举措。针对学院学生赴海外学习实践比例较高的情况,学生党支部书记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定期与党员交流思想,听取在外学生党员的思想汇报,及时掌握其在海外的思想动向,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

实践育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

学院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深刻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合理性、科学性和优越性,鼓励学生赴海外学习实践,以世界眼光看问题,了解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各地区文化。比如,波斯语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与伊朗总统大选报道的编译工作,并在中东研究所的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既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又让他们在实践中体会如何站稳中国立场,发出中国声音。学院学生团队在辅导员指导下,创建了“SISU东游记”微信公众号,展示学院出国学生的留学见闻及对象国诸多社会文化问题的深入思考。目前该平台已发布推送数十篇,并获上海市政府创新创业项目资金支持,学生团队已收集十余份海外留学报告,从中了解了出国学生体验所得的中外文化异同,以及在国外传播中国文化时所遇到的困难,并深入探讨在面临两种不同文化碰撞时的适应途径,以此归纳总结中国学生在跨文化适应中的有益经验。

文化育人,建设学院特色文化

东方语学院以培养“一带一路”所需的“会语言、通国别、精领域”的卓越亚非语人才为目标,在每年举办“东方风情展”等文化活动,东方语学院与俄语系、研究生院等联合推出系列讲座,深入了解异域文化的同时,引导学生随时进行中外文化对比,增强“文化自信”。学院建立了“班级干部、班导师-辅导员”、“学院领导-学校心理辅导中心”、“第一人民医院”三级网络管理机制,筹建成立“暖心”心理工作室。开展“新生破冰”活动,辅导员则通过年级会议、班委会议、班级心理委员制度,班级微信群等方式随时与学生保持联系,了解学生动态,及时提供帮助和建议。学院还定期举行各类趣味活动,帮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增进友谊,舒缓压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