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公示

出国(境)公示(2017/10/17)

索取号:G0061507003-2017-0049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259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因公出国(境)信息公开登记表

 

一、团组人员信息

团长

姓名

李岩松

部门

校长办公室

职务/职称

校长

团员1

姓名

高洁

部门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职务/职称

院长/教授

团员2

姓名

王征

部门

对外合作交流处

职务/职称

副处长/

团员3

姓名

张红玲

部门

对外合作交流处

职务/职称

处长/教授

团员4

姓名

王有勇

部门

科研处

职务/职称

处长/教授

团员5

姓名

张雪梅

部门

孔子学院工作处

职务/职称

处长/教授

 

二、出访信息

出访国家

(地区)

 

日本、摩洛哥

出访任务

深化与早稻田大学在校级协议框架下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人才培养与科研交流和合作。

拓展与一桥大学和京都大学在日语语言文学、日本国别研究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学、管理学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与学术合作。

深化与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大学的校际合作关系,出席孔子学院理事会,出席国际学术研讨会。

日程安排

(包括出发离境日至返回入境日)

11.19乘飞机从上海抵达东京。

11.20访问早稻田大学。

11.21上午访问一桥大学,下午乘新干线前往京都市。

11.22访问京都大学,晚上乘飞机前往摩洛哥

11.23上午在迪拜机场转机,下午抵达卡萨布兰卡

11.24访问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大学

11.25出席第三届“丝绸之路的两端:中国与摩洛哥”国际学术研讨会

11.26乘机离开卡萨布兰卡

11.27上午在迪拜机场转机,下午返回上海

高洁、王征2人陪同李校长出访日本;张红玲、王有勇、张雪梅3人陪同李校长出访摩洛哥。

往返航线

上海-东京

大阪-迪拜(转机)-卡萨布兰卡

卡萨布兰卡-迪拜(转机)-上海

邀请方简介及与我校的关系

邀请方简介:

早稻田大学:早稻田大学为日本顶级私立综合大学,1882年创立。2014年入选日本政府21世纪“超级国际化高校”A类。早稻田大学拥有133年的办学历史,培养了包括7名日本首相在内的日本政商界各类卓越人才。学科方面早稻田拥有理工学部、社会科学部、人类科学部、运动科学部、国际教养学部、政治经济学部、法学部、文学部、教育学部、商学部、日语教育研究科等众多文理学科院系,目前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超过5万人。目前在日本国内大学综合实力排名为第10位。

京都大学:创立于1898年,为日本顶级国立综合类研究型大学,2014年入选日本政府21世纪“超级国际化高校”A类。京都大学培养出了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日本政治家,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约2.2万名。京都大学设有包括5个人文社科类学部(文学部、经济学部、法学部、教育学部、综合人间学部)在内的10大学部以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院。该校长期在日本所有大学中排名第二。

一桥大学:创立于1875年,是享誉世界的顶尖研究型国立大学,被誉为“亚洲的哈佛“。本科仅开设四个专业(经济学、法学、商学、社会学),是日本唯一一所专攻人文社会科学的小规模精英大学,是日本最顶尖的商科学府,商科排名长居日本第一。其法学、国际关系、社会学、语言学等人文社科领域的实力亦是公认的日本前三。

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大学(Hassan II University - Casablanca)坐落于摩洛哥著名的“白色之城”卡萨布兰卡市,该市是马格里布地区最大的城市,也是摩洛哥的经济和金融中心。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大学创建于1975年,是一所具备法人资格并享有行政、财务自主权的公立大学,系摩洛哥主要综合性院校之一。大学下设有理工学院、文学与人文科学学院、法学院、经济学与社会学学院、医学与药学学院、牙医学学院、国立高等电力机械学院、高等技术学院和高等师范学院等八所学院,开设有本科、硕士、博士等各层次的专业及众多的科研机构。自从2002年摩洛哥启动高等教育改革以来,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大学一直致力于开展国际交流,鼓励发展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

 

与我校的关系:

早稻田大学:我校与早稻田大学于2015年签署校级合作谅解备忘录,之后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每年约派遣2~4名学生前往早稻田短期留学。本次应早稻田大学镰田薰邀请访问,将与早稻田大学洽谈在外国语言文学、国际日本学、区域国别问题研究以及国际政治、经济管理、教育等学科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京都大学:我校与京都大学目前尚未建立正式合作关系。近几年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陆续有毕业生前往京都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逐渐密切。京都大学为日本顶级名校,在人才培养和科研领域在日本拥有十分巨大的影响力,其文科类五大学部与我校各相关学科合作交流空间很大。希望通过本次访问,今后在日语语言文学、国别区域研究领域与该校开展合作,建立合作关系。

一桥大学:我校与一桥大学目前尚未建立正式合作关系。希望通过本次访问,双方在日本经济学、商学、国别区域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哈桑二世大学:我校与哈桑二世大学合作建设了孔子学院,签署有校际交换生项目协议,互派学生,合办国际学术研讨会。

 

 

三、经费来源和预算(请勾选)

 

费用类别

往返旅费

城际交通

住宿费用

餐费

公杂费及其他

经费来源

 

外方承担

 

 

 

 

 

学校承担

部门承担

项目经费

 

 

 

 

 

个人承担

 

 

 

 

 

其他资助

(请说明)

 

此次出访是否纳入学校年度出访计划和预算

是(√)

否(),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备注

张雪梅1人相关费用由孔子学院工作处承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