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全校师生同关注 直播平台创纪录:上外师生多种形式喜迎十九大开幕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2025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当天,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学师生们,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关注十九大开幕的盛况,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创新纪录!全校观看开幕会 校内直播平台流量超千次

上午9:00,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内人头攒动,在校的党政领导、机关全体党员、各院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齐聚一堂,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直播。

在松江校区教学楼,鲜红的党旗映照着师生们的脸庞,各二级部门单位分别组织师生收看、收听开幕式实况,退休党员、在校教职工以及各年级学生昂首凝神,共同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部分院系全天候开放多媒体会议室,供全体师生流动观看十九大相关节目。许多学生在课间或路过时,也会停留驻足,围观盛会实况,收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上外网络电视平台“上外直播”频道全程转播十九大开幕式,在教学楼里、办公区域、寝室楼边,都能看到正在通过电脑、手机收看收听开幕式的教职员工和上外学子。由于全校参与,仅在十九大开幕式前两小时内,上外校内直播平台观看流量就创了历史纪录,同时段观看次数保守统计超千次。

亮点频现!师生结合教学科研热议十九大报告

在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直播之后,上外师生围绕十九大报告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多个部门、院系组织师生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组织生活,师生们结合各自专业,评议报告亮点,畅谈对国家和学校未来发展的期盼与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报告内容详实、充满新意,他们将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进一步加强学习、领会、研究十九大报告内容。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表示,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地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高校来说,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就是在办学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核心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明晰办学理念,更新治理观念。对上外而言,我们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提出的“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贯彻落实到“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愿景中去,坚持“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深化大学内涵建设,借“双一流”建设契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培养优秀时代新人。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上外将继续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文化传统,努力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将继续牢牢把握住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多语种课程思政”建设,围绕“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着力培育思想素质过硬、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沟通和专业能力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张静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今天开幕,深感振奋和激动;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深感自豪和骄傲,这五年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深感责任和使命,要组织好学校全体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新修订的党章,按照校党委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明晰办学理念,更新治理观念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学校新一轮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上外党委宣传部部长衣永刚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是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创新的新境界,为我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理论学习宣传,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提升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能力,创新思政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网络文化、建设特色大学文化;创新传播手段建设,向世界传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讲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故事。

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创造性地回答了十八大以来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治国理政提出的新课题、新思考、新任务,由此形成了关于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理论和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并进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新时代、新实践。作为一个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我们的工作亦应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上外研究院总支书记宋炳辉教授认为,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已经取得的成就,正视所面临的问题、机遇和挑战,再次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伟大目标,为一个正在崛起中的世界大国的执政党的未来发展定调定向,也为中国民族的复兴和中国梦的落地生根,指明了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努力奋斗的关键点和落脚点,更集中表达了我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强决心和战略部署。

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大今天胜利开幕,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我们也更加意识到了强烈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将响应国家号召,从教育工作者角度提出一系列人文教育新理念,落实学校新战略,让更多的上外学子和我们一道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西方语系党总支书记忻炯俊表示:学习习总书记的报告,我的感受是“高”与“实”。“高”在于报告站在了世界和时代变革发展的前沿、对于世情、国情、民情和党情有着深刻的思考和全面的把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于领导和实现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和坚强信心;“实”在于报告既客观地回顾了成绩,更不回避问题和挑战,进一步为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前进方向、理清了发展思路和提出了可操作的路线图。基层教师党员应该将“新发展”的理念切实结合到现实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学生和教师为本、以学科和专业建设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使命,打造共享共荣的上外命运的共同体。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徐丽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代会报告,明确了党和国家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作为8900万执政党的一员,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报告中处处听到的都是“民生”和“民心”,而我们正在从事的高等教育工作,也正是人民的事情,关系到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家庭。带领上外学工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学生群体,提升工作效果,勇担时代重任,一心一意跟党走!

金贸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罗雪梅教授表示:实践证明,习近平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是带领中国人民爬坡过坎的领路人,是老百姓心中的亲人。作为党员教师,肩负育人重任,必须在教书育人岗位上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敢于创新,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小康目标和中国梦,努力培养更多政治坚定,思想向上,专业过硬,奉献祖国的人才!

今年已八十七岁高龄、但仍笔耕不辍的上外离休干部施行表达了对十九大召开的期盼和激动之情。他表示,这五年来,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外也正以“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崭新理念,走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康庄大道上。作为一名党员,要尽自己所能,把绵薄的力量奉献给党、奉献给祖国;他提到不久前学习的黄大年先进事迹,说到“一个人就是应该这样活着,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共产党员就是应该舍弃掉自己的一切,直至他的生命! ”

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高翻学院2017级英语口译班研究生石劲宇表示:在过去五年里,中国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大到“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杭州G20峰会等主场外交活动的成功举办,小到中国公民出境游的便捷,都无不体现了这一变化。十九大召开之后的新时期,我相信祖国外交事业能取得新的辉煌,也希望自己能充分发挥在上外的所学,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2017级法律硕士党支部书记、2017级法律(法学)硕士研究生焦井泉表示:集体收看中共十九大,对我这个年轻党员来说,自豪感、归属感、使命感油然而生。作为法律硕士的一名新生,我要好好学习法律专业知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方式为社会做贡献,助力国家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跨越时空!海内外上外人心系国家关注十九大

与此同时,正在海外实习、访问、交流的上外党员师生们也并未错过关注此次盛会。时间与空间的阻隔,并没有阻止他们关注十九大召开这次盛事。

在美国纽约,正在联合国新闻部新闻媒体司实习的上外高翻学院学子,通过网络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的直播。2015级英语笔译专业施金娟表示,深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在受邀参加前任驻联合国刘结一大使组织的中秋晚宴时,看到联合国来自中国的众多前辈,感觉到祖国的日益强大。2016级西语口译班刘雪莹表示,虽然身在国外,但依然能感受到国家日新月异的进步和变化,在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时常看到中国企业的广告,中国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上的发言权也不断增强,作为中国公民,自己感到由衷自豪。十九大的召开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期盼,希望国家能在习书记的带领下发展越来越好!

大三通过外交部遴选考试、目前正在德国参加外交部培训的德语专业学生郭辰禄表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即使身处柏林,依然能感受到大会的庄严气氛与重大意义。十九大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盛会,为未来中国的发展描绘更加美丽的蓝图。新的航程已经开启,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祝福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也希望自己在德国求学期间能始终保持我党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有所收获,早日报效党,报效祖国!

西班牙海外党小组组长、上外西方语系2014级学生王心悦表示,自己始终关注十九大的动向,并特别留意西班牙媒体对大会的报道。西班牙埃菲社在报道中提到,中共十九大将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她说:“作为正在国外交流的学生党员,当全世界的目光汇聚于这一中国大事记,我不禁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由衷欣喜与骄傲,并深感肩负着向世界展示祖国的责任与使命,我将为之不懈努力。”

作为上外在葡萄牙海外党小组成员,2014级葡萄牙语专业周晓辰同学表示:通过十九大报告,自己看到了一个大国的气度,一个大国跳出自身利益的辖区,努力发展“走出去”战略,和各区域之间进行合作与交流,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发展经济与文化,共同建设新世界的繁荣。而与此同时,作为大学生,自己和同学们可以借助“一带一路”的春风,努力培养和展示自己的能力,期待将来为祖国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交流的学生党员、瑞典语专业2015级学生陈悦表示,虽然远在国外,依然时刻关心着祖国的发展变化,为她的和平昌盛而骄傲。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的发展又将踏入一个新的里程碑,希望可以见证一个更加繁荣强大的祖国,希望自己可以在国外有所收获,有多进益,早日报效祖国!

上外西班牙语系教师、安自在中西文化交流发展中心创始人陈芷,此时正在圣地亚哥做关于中国文化的拉美地区巡回演讲,她表示,在远隔万里之外的拉美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心情无比激动。身在异国他乡,自己深切感受到中国梦正在成为世界人民共同的梦。“这次巡回演讲,我由衷感受到拉美民众对于中国的发展模式的浓厚兴趣,他们对中国文化、中国智慧充满热切渴望。我希望以自己的绵薄之力把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传播到更广袤的西班牙语世界,让中国梦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也祝愿我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和湖北恩施,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支教队员也主动结合十九大的开幕,为孩子们开展起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情教育。在恩施支教的顾慧芳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支教至今的几个月生活,我们感受到国家政策如何切实改善着偏远地区的落后现状。除了教学,与当地学生分享世界的发展、国家的进步,给予他们宽广的视野也许才是支教工作最有意义的部分。也许这就是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的“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上外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鄂尔多斯分队队长李沧浪表示:“十九大报告给予我们更多动力去投身西部,投身于充满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地方去。期待能更好地展开志愿服务工作,更好地为祖国、为人民奉献青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