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开信息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术委员会召开“双一流”建设专题研讨会

索取号:G0060404000-2017-1525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679设置

2017年10月16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术委员会在虹口校区召开“双一流”建设专题研讨会。姜锋书记、李岩松校长、冯庆华副校长、杨力副校长参加会议并就一流学科建设发言。李维屏教授主持会议。

姜锋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党委的中心工作之一,需要统筹各方、协同推进,要“明方向、找短板、精准对标、扎实推进”。要外对强,内对弱,即眼光往外看,瞄准国际国内一流;往内看,明确自己的短板和不足,找到差距,明确方向,然后精准施策用力。

李岩松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专题研讨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入选“双一流”为学校和学科发展带来了重要契机。大学发展是一个长久的过程,我们要宏观地、长远地考虑如何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如何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委员会的专家决定了一流学科建设的高度,而院系和职能部门决定了学科建设能够走多远。专家要出主意、出策划、出设计,院系和职能部门要稳步落实。考虑到“双一流”根据建设成效而动态调整,学校有必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进一步完善相应保障机制和体制,立足长远、责任清晰、责权明确,措施有效,使一流学科建设精准对标、扎实推进、凝练内涵、突出特色。总而言之,学校和各学科点一定要抓好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落实工作,由专人负责推进,确保学科建设走得扎实,走得远。

冯庆华副校长介绍了“双一流”学科申报的过程,梳理了相关时间节点与要求,介绍了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整体优势与面临挑战,指出在明确建设思路、重点任务的基础上,要根据路线图,做好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建设工作。尤其要加强科研国际合作,突出成果的前沿性、系列性、标志性。

杨力副校长指出目前上海入选“双一流”的高校有14所,综合考虑学科特色优势、国内外影响力、资源配置等因素,我校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要有紧迫感,应进一步对比国内外标杆学校,明确发展目标,找准差距,全力做好建设方案的落实工作,特别要注重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

李维屏教授强调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师资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学科应立足传统优势,与其他学科协同发展,英语学科尤其要发挥龙头作用。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孙键处长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编制过程、方案内容和推进思路,分析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排名和发文比较数据。蔡伟良教授提出学术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学术设计、学术咨询、学术评价、学术把关的职能,与行政部门和院系学科点共同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王志强教授指出在按照学科特点和国家学科评估指标做精做强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的前提下,促进该学科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

各二级学科学术委员从专业人文化改革、卓越人才培养、教学质量监控、科学研究国际化、评估体系优化、教师队伍建设等层面阐述了一流学科建设思路。各资深学术委员从教育部学科评估体系、学科规划与落实、学科建设举措、学科建设负面清单、学科发展高峰论坛、科研国际合作、顶尖学者打造等建言献策,特别强调了实干精神。

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对外合作交流处、人事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领导也参加了此次会议。各部门结合本职工作,提纲挈领地从人才培养、国际交流、队伍建设、科学研究、财务保障等方面介绍了一流学科建设的理念和机制。

此次会议是我校入选“双一流”之后的首次一流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汇聚了校领导、职能部门与学术委员们的智慧,将有助于彰显学校“质量、特色、一流、国际化”等发展理念,为建设一流学科和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