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化改革进程中的上外英语学院

索取号:G0060205000-2017-0016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1060设置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的背景下,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坚持人文化改革,发挥龙头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上外建设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和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贡献力量。

针对全国英语专业优势减弱、同质化趋势日趋严重的情况,上外英语学院锐意进取,积极探索,立足于国家发展战略对英语专业卓越人才的需求,坚持英语专业的人文学科本质,坚持上外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专业化、人文化、国际化的方向,以整体提升师资队伍的立德树人意识、中外人文素养和国际化学术水平为基点,以英语专业卓越人才培养为核心目标,自2010年开始,开展了英语专业教育的一系列综合改革,一手抓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群体的专业素质和人文综合素养,一手抓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致力于培养英语精通、人文素养深厚、有宏阔的国际视野、有比较专深的专业知识,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学习能力的英语专业卓越人才。

一 丰富完善课程体系,增强教学的人文内涵

基于人文化教学改革的总理念,上外英语学院首先对传统的英语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进行大力改革,推进英语专业人文化教育,提倡“语言技能训练人文化,人文课程技能化”。

在课程设置上突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教育的专业性、人文性和国际化品格,改革原有的英语精读与泛读课,代之以人文阅读课程,不断完善大类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知识课程、专业实践课程这四大板块。

以专业知识课程为例,上外英语学院在几年内将专业选修课的门数增加到了近70门,开设了“比较文学”、“英美社会与文化”、“文化研究入门”、“西方哲学”、“西方艺术史”等课程,并以英文开设中国文化系列课程,其中包括“中国文化概论”、“中国文化经典导读”、“中外文化比较”等,丰富了课程体系框架,增大了学生的选择范围,为更多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了拓展知识视域的平台。

通过课程体系的改革,从过去的以语言技能培训为中心,转向了提升人文综合素质和培养人文精神为目标。以人文通识教育为核心的人文化改革提了升英语语言文学教学的专业品质,增强了课堂教学的人文内涵,既夯实了学生的语言技能基础,又注重扩大学生人文视野,健全人文知识结构,培养人文情怀和思辨能力。既强调人文通识教育,又强化英语专业的“专业”意识。

二 配套教材改革,创新教学方法

教材改革是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上外英语学院人文化改革的深入,改革成效逐渐显示。积极参与学院教学改革的教师,组建了优秀的教材编写队伍,从英语专业核心课程的教材改革做起,目前已编写完毕《人文阅读》四册教材,将圣经文学文化、中西文学文化对比、文学赏析批评等内容融入教材的编写,在教材上保障了知识结构的拓展与丰富。

该套教材前三册已投入使用,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在此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上外英语学院已组织相关师资,启动了《人文听力》系列教材编写,同时也逐步启动其它课程教材的编写工作,全方位推进人文化教学改革。

上外英语学院积极推动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实行教师互相听课制度,在每次学院大会上,安排优秀老师说课、交流教学改革心得、经验,推荐优秀书目,定期召集各课程负责老师讨论总结教改情况,还召开“人文化教育改革”专题教研、科研报告会,结合教学实践,探讨在课堂教学中贯彻人文化教育的方式方法及取得的成果。

这既是对过往人文化教育改革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总结,同时也为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建议。研讨会涉及的方面很多,既有对课堂教学经验和授课方法的讨论,也有对学术研究的切磋和分享,还有对考试形式的改革探索,以及对指导学生方式方法的交流等等,从理论探讨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两方面讨论如何革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三 加强师资学术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国际化

优秀的师资队伍是人文化教学改革不断深入的保障与动力,上外英语学院积极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师资国际化水平的支持力度,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为教师提供各种便利条件,通过邀请国外专家学者讲学、召开小型沙龙座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各种形式,推进教师学术的国际化水平。

上外英语学院邀请国外SSCI期刊主编为学院教师举行了两届国际论文写作工作坊,邀请国外语言学家与青年教师举行沙龙座谈等,推进师资建设的国际化。

“中国文化”暑期项目是上外英语学院实现国际化办学“双向交流”的一项举措,招收国外合作院校的学生及本院学生,以专题讲座为主,同时包括互动研讨、中国文化兴趣体验课程、文化考察、中外学生联谊等活动。专题讲座的内容既有中国传统艺术、政治、哲学、法律思想、中医等内容,又有当代中国教育、外交、现代化进程等专题。授课教师以上外英语学院教师为主,以国外、校外教师为辅,既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中国文化英文课程,同时不断促进学院教师的自身建设与发展。

上外英语学院学生目前的国际交流比例近50%,参加英国、美国等多所高校的本科生交换和交流项目,越来越多的上外英院学生得以通过高质量的国际交流项目出国深造。

海外交流期间,通过课堂学习、师生交流,以及适当的文化考察,学生可深入生动地学习英语语言,体验、了解西方社会的历史与文化。

海外全新的学习与生活环境,给同学们带来的不仅是学习方式的改变、知识的提升,也能激发其学习热情,开阔其眼界,提升对自身和世界的认识,从而对人生有更加丰富与深刻的理解,进而更好地规划学习与生活,将自己塑造成一个有知识、有修养和有理想的优秀青年。

四 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培养人文品格

上外英语学院丰富多元的第二课堂活动,不仅有效辅助了第一课堂的教学,更滋养了学生的心灵,为学生人文品格的培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每年一度的方重翻译奖,旨在通过比赛传承上外英语学院优良的人文传统与深厚的人文底蕴,目前已成功举办6届,影响不断扩大。

“英华人文”系列讲座旨在通过文学、艺术、历史、文化、哲学等方面的系列讲座,引领学生深入精彩缤纷的人文世界,感受独特的人文魅力、感悟深邃的人文思想、滋养深厚的人文情怀,不断强化外语学习的专业意识和人文意识,克服外语学习的功利观和实用观,树立高远的人生立意、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和人文境界。

“海外名家”系列讲座旨在通过海外知名学者的系列讲座,为学生打开精彩的国际化人文窗口,让上外学子能有机会领略当代国际知名学者的渊博学识、深邃思想和人文情怀,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学术思路。

“中外人文经典导读”系列讲座旨在以经典滋润心田,以经典积淀人文。而“中国文化”英文系列讲座则包括中国古代哲学、文化、政治智慧、传统艺术等内容,还将介绍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讲解西方文化对现代中国的影响,以及现代化进程中中国当代社会变化,旨在用外语来阐释中国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和当代中国,并使学院师生有自觉的文化担当。

2013年,上外英语学院将一年一度的莎士比亚戏剧公演扩充为“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增加了影视作品配音比赛、英语诗歌诵读、莎士比亚和上外英语学院前辈的人文风范等学术讲座等系列活动。以重温经典和培养英华学子的人文素养为目的,传承人文传统,感受人文精华。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已成为上外乃至全上海高校的校园文化优质品牌活动。

上外英语学院还了成立由资深外教与学院教师共同负责的英语高级写作工作坊,指导学生各种文类的写作。学生的作品发表到上外校园网英文版和其它媒体,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写作能力,同时也起到了良好的辐射作用。

上外英语学院以英语专业卓越人才培养为核心目标,将英语专业教育与人文教育有机融合,以人文化的理念引领英语专业的改革与创新,力求实现英语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为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学质量贡献力量。上外英语学院将力争打造国内领先的英语专业卓越人才培养基地,促进21世纪中国英语专业教育的转型发展,成为全国英语专业发展的旗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