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成立2年:彰显中国丝路学界使命担当

索取号:G0061302000-2017-1558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972设置

日前,上海市政府正式发布《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方案中指出,“要充分发挥上海各类智库研究优势、网络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强对沿线国家(地区)全方位、多层次研究,通过优势互补、资源互利、信息互通,大力推动成果共享,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专业智力支撑。”

上海外国语大学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上海市发展需求,先后设立一系列围绕丝路沿线对象国展开的研究中心和新型智库。其中,成立于2015年9月的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立足教学、科研和智库建设,聚焦全球丝路学转型下的中国丝路学建设,以重大现实问题导向为主,与国内外智库机构协同创新,形***、经贸、安全“三路并举”的丝路学研究范式,构建中东、东南亚、中亚、美欧(含拉美)等四大板块的全球研究视野,着力深化中国丝路学学科建设的内涵。

根据中国高校“一带一路”智库研究中心2016年发布的报告,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的综合影响力位居全国第9、媒体影响力全国第3。

培育丝路学研究成果,拓展百年显学研究内涵

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马丽蓉教授介绍,“丝路学是关于丝路沿线国别区域问题研究的一门跨学科的百年显学,自1877年至今中外学者不断探索丝路文明交往规律、和合平等的丝路伙伴关系的相处之道,以及共商共治丝路地区关乎全球和平发展的难题,故而形成了由文明交往理论、国际关系理论与全球治理理论组成的丝路学研究的学理基石。”

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由此推出的“丝路学三部曲”,包括《丝路新篇:中阿合作论坛十周年论文集》、《丝路学研究:基于中国人文外交的阐释框架》和《“一带一路”软环境建设与中国中东人文外交》,着重体现丝路学“具有学术性与实践性的双核特质”。 

2017年,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出版的10卷本“丝路学研究·国别和区域丛书”陆续问世,这是上外丝路学青年学者团队的系列学术作品。

2016年上线的“中国丝路学研究网”,则对接全球丝路学研究前沿与“一带一路”建设进程,打造全球丝路学研究的大数据空间,为推进全球丝路学转型、提升中国丝路学研究的话语权与影响力提供平台支撑。

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先后开展了5次大型实地田野调查,覆盖北疆、南疆和口岸,远及欧洲、中亚等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并以提交内参报告、撰写媒体文章、做学术报告等方式,努力发挥高校智库资政建言与社会服务等作用。

马丽蓉的调研咨政成果还被收入由33位知名学者联袂撰写的《大国前途:“一带一路”与国家安全》,作为“国家智库系列丛书”2017年特辑,建言“一带一路”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及应对之策。

构建丝路学科体系,彰显中国丝路学界使命担当

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自筹建伊始,便将振兴中国丝路学作为学术使命,积极推动丝路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实现中国丝路学与全球丝路学的“学术对接”。

研究所定位于科研、教学、智库三位一体,既能够充分促进学术研究的成果创建,也能够积极发挥教学课程育人功能,更进一步满足智库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的需求。

由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携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推出的《新丝路学刊》(Journal of New Silk Roadology)创刊号于2017年出版,这是中国首本专注于“一带一路”和丝路学研究的专业学术期刊。《新丝路学刊》坚持政策研究与理论研究并重,既对“一带一路”和沿线国家与地区“战略对接”实践中存在的重大现实问题展开动态研究,还发掘并利用西域学、敦煌学、吐鲁番学及郑和学等最新静态研究成果来深化动态研究,更要对国际体系转型、国际关系变革、全球治理等丝路学领域的重大理论问题展开动研究。

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团队撰写的《中国新疆周边地区“丝路天然伙伴关系”研究报告》《中国新疆周边国家“丝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研究报告》等系列调研成果,即将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战略研究项目《“一带一路”与上海援疆》也即将启动。

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还十分重视梯队建设。马丽蓉主讲的“中阿文明交往史”课程,作为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以在线网络课程的形式授课关涉丝路中阿文明交往,实现“五通”最早进课堂,介绍和平、发展的郑和文化等,深受学生好评。同时,研究所已有多篇研究生学位论文获上海市优秀硕士论文。

打造“丝路学术共同体”,提升中国丝路学话语权

“一带一路”倡议激发了中外学者开展丝路学研究的积极性,为丝路学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以“搭建流动的丝路学对话平台”为目标,在国内外开展十余场“丝路茶坊”系列学术活动,推动国内外学者就“一带一路”主题深入讨论。“一带一路”研究青年论坛、“一带一路”与丝路学研究国际研讨会等学术会议的相继举办,更是为打造中国丝路学研究对话平台进行有益探索与尝试。

同时,团队成员也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一带一路”和丝路学研究相关会议,发表学术见解,在世界共建“一带一路”之际聆听来自中国的“学术声音”。

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团队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近30人次,足迹遍及美国、摩洛哥、黎巴嫩、伊朗等国家和地区,并与德黑兰中东战略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等国内外高校和智库建立合作,积极推动全球丝路学协作,打造“丝路学术共同体”,提升中国丝路学研究的国际话语权。

【相关报道】

澎湃新闻: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成立2年:彰显中国丝路学界使命担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