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教学院系篇之四:“光从东方来”

索取号:G0061302000-2017-1565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1143设置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外国语言文学是学科建设的核心,作为上外开设语种最多的院系,上外东方语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在为学生打下扎实语言功底的同时,上外东方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勠力同心,在课程设置上“强本硕枝”,开创区域国别研究的新天地,努力培养“一带一路”建设所需的“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

一、狠抓基础阶段教学

每天早上7点50分左右,上外东方语学院的教室里就会传来同学们的晨读之声。每天近半小时的晨读,既是对业内前辈提出“踢被而起”传统的继承,也符合外语专业尤其是零基础学习小语种的客观规律。一个人坚持晨读需要“强大的小宇宙”,而一个班级一起晨读,互相监督激励,很容易营造出激发学习的“小世界”。

上外东方语学院各个专业的教师队伍较小,因此大家全员上阵,一心扑在教学一线。一些身兼数职的教授,即使行政工作繁忙,仍然会主动担任低年级精读课的教学,耐心地对学生的语音、语调、变格和变位进行一一纠正和指导。

没有一个民族是不与其他民族交往的,没有一种语言是不受其他语言影响的,没有一门学科是完全独立于其他学科而发展的。上外东方语学院各专业打破语种限制和学科壁垒,多年前就开始学习与本专业相关的其他语言和文化。波斯语专业在一年级邀请阿拉伯语专业老师为学生讲解阿语音系和词法,到了高年级开设每周4学时的阿拉伯语三外课程。希伯来语专业在一年级引入阿拉伯语知识,以此为学生建立闪语族比较的概念,加深对圣经希伯来语到现代希伯来语语音嬗变的理解。在大二以色列概况课程中,着重给学生讲授中东多元的大环境和阿拉伯世界的人类学考察,让学生更全面地理解阿以问题的核心。朝鲜语和越南语专业在低年级引入汉语音韵学知识,以此加强学生对两门语言中汉字词的掌握。泰语老师在课程上会为学生讲解梵语-巴利语的构词特点。

二、理顺课程体系,引入区域国别研究

上外东方语学院认真梳理原有课程体系,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其他学校和院系师资力量,近两年开设并不断深化一系列课程,强化区域国别研究的培养目标。2016年以来,学院开设了多门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公选课,具体包括:由程彤、复旦大学历史系欧阳晓莉、杨阳、韩智敏和张雪峰讲授的中东国别史;由孔令涛主讲的阿拉伯历史与文化研究;由冯超、朱蒙、黄跃民和廖育人讲授的东南亚文化;由刘慧、史月、冉斌、朱蒙、崔松虎、黄跃民、杨阳、陆怡玮、陆晚霞和高洁讲授的东方文学;由王献华、程彤、杨阳、韩智敏和张雪峰讲授的中东文明与国别史,等等。

上外东方语学院还结合中外师资开设了由印度尼西亚外教Nani Darmayanti博士主讲的爪哇语,由章雨桐主讲的乌尔都语入门,由马骏和宁艺主讲的斯瓦西里语入门和由印地语外教N. C. Lohani主讲的梵语入门等课程。

在课程建设中,上外东方语学院学院响应思政教学改革,将思政教育融入语言教学。推动各语种时政翻译理论与实践课程建设,帮助学生了解中外政治体制、社会结构和宗教文化。在训练翻译的同时,引导学生理解中国特色和世界大势。印度尼西亚语专业黄跃民老师在课上将《论语》印尼语版、英文版和原文进行对比阅读,引导学生对译文选词上的细微差别进行批判性思考。在以色列概况课程中,教师将马克思《论犹太人问题》纳入阅读材料,并计划与德语系师生一起学习和思考。

三、拓宽本科生深造途径

通常,小语种专业学生在本科毕业后想继续深造的话,只能在国内各自语种专业和对象国大学求学。近三年来,上外东方语学院通过“外引内联”,进一步拓宽了本科生深造途径。学院先后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建立了相关联系。就国内而言,本科毕业生除了报考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相应语种专业研究生外,也鼓励学生报考清华大学发展中国家博士研究生项目和复旦大学世界史研究生项目。此外,学生也可以报考本校的多语种法律硕士、金融硕士和翻译硕士等。

今年2月,上外加入“亚非研究国际联盟”(Consortium for Asian and African Studies, CAAS),并将于2019年举办联盟年会。上外东方语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利用该平台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高水平亚非研究,同时为学生创造更多机会赴国外高水平高校深造。

四、实践活动与第二课堂

上外东方语学院有着丰富的实践和第二课堂活动,在巩固和提高语言水平,培养社会适应能力的同时,鼓励同学们对语言对象国和地区的政治、社会与文化等方面作更深层次的思考。

在本科教学阶段,上外东方语学院力推“7+1”的国际化办学模式,即学生在上外学习的8个学期中,有7个学期在上外学习,1个学期在语言对象国大学深造。学院积极为各专业学生创造赴语言对象国学习的机会,约60%学生在本科阶段出国学习,部分专业如越南语、泰语、土耳其语和波斯语等可达100%。学院每年根据国家下达名额公派几十名学生赴阿拉伯国家、朝鲜、韩国、伊朗、泰国、印度尼西亚、以色列、越南、土耳其和印度等国留学。在海外学习实践中,同学们不但锻炼了语言实践能力,而且也进一步了解了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各国各地区社会与文化。学院学工办创建了“SISU东游记”微信公众号,展示学院师生访学留学的见闻和经历。

上外东方语学院学生每年参加各类海外暑期学校,增长见闻,收获友谊。2017年9月1日至7日,泰语系、卓越学院和新闻传播学院的部分师生举办了“一带一路背景下泰国文化、社会与旅游环境田野调查”活动,对泰国曼谷、清迈及其周边城市进行了为期六天的人类学考察,师生们对泰国的文化有了更加直观和全面的认识。此外,学院每年举办“东方风情展”等文化活动,为东院和其他院系同学打开了了解异域文化之窗。

上外东方语学院通过狠抓基础阶段教学,优化课程体系,引入区域国别研究,拓宽本科生深造途径,完善第二课堂与实践活动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探索和搭建人才培养的优质平台,为教学质量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光从东方来”,东方语学院将再接再厉,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助力学校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