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SISU教学院系篇之五:上外西语系质量提升的国际化之路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1095设置

  • 【摄影 | 】

  • 注:自2017年起,留基委原非通用语优秀本科生项目全部归为区域问题与研究项目 【摄影 | 】

  • 西班牙语言学专家安赫尔•洛佩兹教授来访 【摄影 | 】

  • “国际秩序转型背景下的中拉合作新格局”国际学术研讨会 【摄影 | 】

  • “2017全国高校西班牙语写作比赛”获奖者张婧亭和程雪佳 【摄影 | 】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上外西方语系以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多措并举,不断探索和拓展国际化育人平台,走出了一条以国际化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特色之路,对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上外西方语系以“全球视野、中国情怀、畅达沟通、交叉融合”为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拓展国际化育人平台,培养具备出色外语专业技能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人才,持之以恒,有效提升育人质量。西语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举措,充分发掘国际优质教育资源;“重深造、促科研”,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齐备课、勤练兵”,在制度上推动教学质量提升。

一、“走出去”,巩固学生专业素养

上外西方语系组织学生积极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各项目,指导学生海外学习交流,提高学生海外留学比例。努力探索新型学生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参与海外志愿服务,积极培养创新人才。西语系持续拓展国际交流途径,通过交换生项目、暑期项目、海外实习等多渠道为学生提供赴境外交流机会,鼓励青年学子放眼世界,在多元文化环境中砥砺成长。201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出国人数比达到91%,人次比达到121%,覆盖西班牙、葡萄牙、巴西、墨西哥、希腊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三十所高校;荷兰语、希腊语、葡萄牙语等非通用语种学生出国人数比达到100%。研究生在校期间出国比例自2013年起连续保持在100%左右。

二、“请进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上外西语系与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经济与企业管理系共同开设西班牙语(企业管理方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西班牙语和英语语言基础,具有熟练的西班牙语语言能力,同时具备企业管理专业素养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每学期派遣优秀授课教师来访上外,讲授企业管理学相关课程。至今共有44名大三和大四的学生参加西班牙语企业管理专业课程学习,学生学习效果理想,在最终考核中取得了优秀成绩。

此外,西语系葡萄牙语专业“2+2”项目旨在通过“语言+商学”的复合型教学机制,培养具有扎实葡萄牙语及英语语言基础,并具备较为广泛的商科及相关文化知识的新型葡萄牙语方向性复合人才,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

三、“重深造”,提高教师学历水平

上外西语系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校际交流等渠道,开展联合培养博士、专业人才培训和国际科研合作,派遣青年教师出国出境参加各类培训、访学、深造及文化活动。

西语系坚持加强对专业类、研究型外国专家及专家团队的聘请和引进,为师生开设如政治、经济、国际关系等复合型课程或讲座。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的同时,也提升了西语系教师队伍国际化课程教学能力和进行国际科研合作研究的能力。西语系曾邀请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进行讲座,并聘其为我校顾问教授;接待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卡瓦科•席尔瓦、拉丁美洲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代表团,了解语言对象国的一手讯息;邀请西班牙语法专著主编、皇家语言学院院士伊格纳西奥•博斯克教授,西班牙语音学权威专家胡安娜•希尔教授,西班牙认知语言学专家安赫尔•洛佩兹教授来访西语系做短期讲学。

四、“促科研”,加强教师科研能力

上外西语系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和拉美战略,结合各专业发展及社会需求,从传统的语言文学专业教学逐渐拓展至国际关系、区域国别研究、拉美研究等领域,加强语言教学与相关专业知识体系的交叉整合,拓展与拉美高校的合作。西语系且积极举办各类国际会议,包括第八届亚洲西班牙语学者协会国际研讨会、荷汉翻译研讨会、长三角地区意大利语教师研讨会、国际秩序转型背景下的中拉合作新格局国际研讨会,为中拉合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建言献策,推动区域国别研究,参与构建全球知识和话语体系。

五、“齐备课”,保障课堂教学质量

上外西语系制定了一套完备的教师备课监督机制,完善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体系。各专业经验丰富教师通过年级组集体备课、定期组织教学讨论会,分享教学资料,研讨教学问题。同时,邀请本专业教学名师参与,分享教学经验,共同提高本专业教学质量。教师互相听课、以老带新,为建立学术团队打下基础。西语系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培训班观摩课、国内外学术会议,加快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和教学能力。此外,西语系教师经常会和外教一起备课,保持进度一致,取长补短。荷兰语专业在9月份开始执行中外教师随堂听课制度,帮助新外教迅速融入教学氛围,并探索适合中国学生学习的新路子。

六、“勤练兵”,积极参与学科竞赛

上外西语系各专业定期组织并参与学科竞赛。3-5月,在西语系主办的塞万提斯节中举办戏剧比赛、多语种配音大赛,彰显语言魅力;3月,组织葡语本科专业学生参加第三届“徐日昇奖”全国最佳葡语学生竞赛;6月,举行首届荷兰语夏歌会;9月,开展首届上海外国语大学荷汉互译大赛;10月,组织举办希腊语朗读比赛;11月,组织葡语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全国高校葡语辩论赛,通过竞赛,遴选优秀选手参加全国或国际专业比赛;8月,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两位学生在“2017全国高校西班牙语写作比赛”中荣获冠军和第五名,这充分展示了西语系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培养高端国际化人才取得的成果。

西方语系以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通过“走出去”、“请进来”、“重深造”、“促科研”、“齐备课”、“勤练兵”,多措并举,不断拓展国际化育人平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效果显著。西语系将继续开拓质量提升的国际化之路,积极助力学校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