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SISU教学院系篇之九:打造上外特色的法学第二课堂体系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999设置

  • 模拟法庭大赛庭审现场 【摄影 | 】

  • “法意先锋”角色扮演辩论赛现场 【摄影 | 】

  • 校友茶座活动现场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涉外法律实务界精英开设系列讲座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作为上海市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国际化、复合型、实践性”的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目标,以校内外和国内外联合培养为路径,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法学教学改革,努力培养具有上外特色的涉外法律人才。其间,在不断凝练第一课堂特色的基础上,法学院注重法律与外语的复合,注重法律与实践的融合,整合多元资源,戮力打造了富于特色的第二课堂体系,有力地丰富、深化和拓展了上外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内涵。

一、法律实战:上外模拟法庭大赛

一年一度的上外模拟法庭大赛是法学院最具专业特色的教学实践活动,自1996年举办以来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并于2015年荣获“上海市高校法治教育特色精品项目”荣誉称号。

学院根据学生特点和实际学习情况,选定社会生活中的热点案例进行案情设置,参赛选手分别担任案件原告方代理人及被告方代理人。在一场场真实案件审判里,同学们运用自身所学法律知识进行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撰写法律文书,以期在最终的庭审之战中旗开得胜。

模拟法庭大赛让同学们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学习知识、运用知识,同学们对法官、辩护人、公诉人等身份的权利义务配置变得更加了解,对审判程序的熟悉程度和法庭辩论技巧也有明显提高。

二、头脑风暴:“法意先锋”辩论赛

“法意先锋”角色扮演辩论赛是法学院专业实践类特色品牌活动,于2012年创办,2015年荣获“上海市高校法治教育特色项目”荣誉称号。

赛事最大特色在于与“法”结合,依“法”开展。辩题选取皆从国家法治出发,围绕当下社会热点事件,多关注社会化、平民化的法律焦点话题。辩论时参赛选手分成不同小组,分别代表事件当事人、社会学者、立法者、群众等不同角色的立场,针对辩题发表观点与看法。为了充分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学院对辩题的选择紧跟社会热点,常常别出心裁,例如同性恋婚姻合法化、性交易非罪化及死刑存废、**合法化等热点问题总能引发同学们的热烈关注和议论。

牢固的法律论据、缜密的法律论证和生动的角色扮演是制胜法宝。因此,参赛选手除了从法律角度对社会矛盾和不同利益群体进行深入剖析外,还会认真研究不同社会角色以准确把握角色的特点和心理。观众们在比赛现场欣赏逗趣表演的同时,也进一步巩固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思维。

三、朋辈教育:“法意•思源”校友茶座

“法意•思源”校友茶座系法学院职业发展类活动的品牌之一,活动定期邀请校友回校与在校师生交流互动,内容涉及学习心得、职场经验及人生规划、专业训练等。活动自1996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十二期,邀请校友一百五十余名,获得了各届校友的大力支持与学院师生的积极参与,是学院朋辈教育与职业发展教育的重要平台。  

四、国际视野:“访学归来”沙龙

“访学归来”沙龙系列讲座为法学院2012年开设的针对本科生的学术品牌活动。讲座以“拓展国际视野、活跃研究氛围、促进交流互动”为指导思想,充分发掘校内外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的学者资源,结合法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定位与特色,与学生畅谈国外高校法学教育特点、法学研修方法、法学学位申请、访学印象与心得,以及相关国家立法司法执法与法学研究的进展与特色等。 

五、企业走访:“法意卓越行”

“法意卓越行”企业走访活动是法学院大学生生涯规划类品牌活动。迄今为止,“法意卓越行”带领同学们拜访了美国伟凯律师事务所、环球律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等国内外知名涉外律所,通用汽车、飞利浦、联合利华、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等外资企业。通过带领学生近距离观察职场、与精英直面交流、了解行业运作模式等,学院积极引导学生探索职业定位、展望职业生涯,让同学们了解真实的社会需求,明确自身在实务能力上的不足之处。 

六、工作坊:涉外法律实务研修工作坊

法学院特别开设以“连接校园与社会,贯通理论与实务”为宗旨的涉外法律研修工作坊,不定期邀请法律实务界的学者专家作涉外法律相关的主题讲座,与同学们沟通交流。所邀请专家皆为法律实务界精英,旨从法律实务、技术及法律职业素养等角度,结合各自执业的体认与感悟,与学生解析法律实务的难点与要点,提升学生涉外法律实务能力与素养,彰显法学理论与法律实践的结合,知识教育与素养教育的结合,成效显著。

七、学与思:“法意”学术论文赛

法学院成立上外青年法学研究会,不定期邀请指导老师及专家学者指导学生开展读书学术沙龙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读书兴趣和学术意识;由学会承办的“法意”学术论文大赛以“读书、思考、写作”为线索,每年围绕特定主题,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拓宽视野、陶冶性情,增强论文写作能力,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基于这一比赛,我院学生在上外“校长读书奖”的比赛中表现不俗,2014年包揽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2015年获得第三名,2016年获得第二名、第三名;2017年获第三名。

八、融与通:人才培养“三导师制”

“三导师制”是上外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机制对传统法学院双导师联合培养机制的一个新的发展。即在校内培养上,既要给学生提供法律专业的指导老师,指导学生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培育学生法律实践的能力与素质,也要为学生安排外语学习上的指导老师,专门指导学生学习基础英语与专业外语、了解外国国情与文化传统、培育学生跨文化交流的各种能力与素质。另外,结合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为学生提供涉外法务上的指导老师,指导学生用法律理论与法律知识来解决各种法务问题,不断提高法律职业素质和法律实践能力。

九、讲座系列:“法意讲坛”和“涉外卓越法律人”等讲座

“法意讲坛”是法学院学术类讲座的品牌项目。讲坛主要邀请法学界和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就国内外法学理论、法律制度与法律实践领域的前沿与热点问题,以及人文与社会历史等领域理论与前沿问题开设讲座,旨在提升法学院的人文氛围与学生的理论素养。

“涉外卓越法律人”讲座系列自2013年起开展,旨在通过邀请涉外法律实务部门和涉外法律教育领域中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业务骨干,就涉外法律人所需的专业素养与职业道德、涉外法务的理论与实践以及国外法学教育与法律实践等问题为学生开设讲座,俾以提升上海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人才培养的实践维度与国际视野。    

除“法意讲坛”、“涉外卓越法律人”外,学院目前开设的讲座系列还有“区域与国别法”系列、“外国文化与外语技能”系列等。通过举办定期或不定期的学术讲座,让同学们有机会接触国内外法学、外语等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资深法律实务界人士,不断深化学生的理论知识,开拓专业视野,完善知识结构。

国际视野、理论素养、实务能力、学术科研、职业发展……法学院全心关注学生的发展与成才,逐渐形成了具有上外特色的涉外法学教育第二课堂体系,为学生打造全方位的成长阶梯,始终为培养“专业强、外语精、视野宽、复合型”的涉外法律卓越人才而不懈努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