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思政创新年”工作交流之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探索开放环境下高校党建工作新思路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961设置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互联网等新的传播渠道的迅速发展,高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的持续提升,在有力促进高校发展进步的同时,也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新课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牢牢坚持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出发点,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为着力点,顺应国际化办学新趋势,坚持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与教学科研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开放环境下高校党建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一、牢牢坚持党委集中统一领导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显著特征,也是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根本政治保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对高校领导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对国家举办高等学校领导的根本制度,这个领导体制的核心是党委领导。

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好中共党员校长兼任党委副书记的组织安排,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完善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和党委常委会集体决策机制。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的有效工作机制保证了制度的贯彻执行和落地生根。

学校党委牢牢坚持集中统一领导,围绕立德树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从根本上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正确回答践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根本问题。

二、牢牢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的重要思想。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牢牢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学校制定完善二级单位党政联系会议制度,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党委、总支、支部抓党建工作三级责任制任务清单,建立三级联动,强化“清单+督办+考核”的工作机制,按照任务明、责任清、问责严的原则,分别厘清了各级党组织书记以及相应的党组织的工作目标与具体任务,进一步加强了党建工作的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着力破解抓基层党建工作逐级向下软弱化的趋势和倾向。

学校健全校领导、院(系)领导联系基层师生、谈心谈话制度,贴近师生思想实际,有的放矢、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开设《世界中国》系列课程,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安排名师大家、学术带头人上讲台,充分发挥师德楷模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党建工作顺应国际化办学新趋势

近年来,随着上外国际化办学战略的深入推进、对外交流的不断扩展,师生出国留学、进修的比例不断提高,海外党员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工作面对新挑战。为此,学校从2009年起就逐步建立了“海外党小组”,并以此为依托开展相关工作。全国高校思政会议召开以后,学校党委进一步巩固、优化海外党建机制,研究建立海外师生党员联系关怀帮助机制。同时,建好新媒体党建工作平台,通过互联网等加强与海外党员的沟通与联系。

在中国学生走出去的同时,上外外国留学生的数量也在逐年提升。学校党委积极贯彻“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工作方针,稳步研究推进国际学生的“趋同化管理”,努力加强中外学生的深入交流。同时,上外把留学生和外国专家积极纳入上外区域国别研究体系,积极打造“上外国际学术共同体”,使其形成学术生产力,中外师生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正面形象。

四、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

上外与中国日报社以部校共建形式推动国际一流新闻传播学院建设,创新新闻学院办学模式,致力于为党和国家培养立场坚定、素质过硬、适应我国国际新闻事业发展的新一代媒体人才,提升中国国际传播影响力。部校共建后,中国日报社专家将走进上外课堂,跟同学们分享中国价值观与对外报道格局,让学生从媒体记者的日常工作中,学会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实现课程思政的全面“升级”。

部校共建学院,为学校党建工作提供了新平台和新机遇。积极探索“党建促共建”,发挥党建合力,把部校共建从人才培养扩展到党的建设,把共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让学生在校园中感受新闻人的担当,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做好党的政策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为提高党的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