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成立暨首届“跨学科视野下的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5617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为切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打造俄罗斯东欧中亚战略语言群,12月1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在上外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揭牌成立。来自教育部外指委、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上海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国内各高校以及哈萨克斯坦驻沪总领馆、乌兹别克斯坦驻沪总领馆、匈牙利驻沪总领馆、波兰驻沪总领馆、捷克驻沪总领馆等中外嘉宾共20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由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主持。

上外校长李岩松在欢迎致辞中介绍,上外致力于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此次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依托原俄语系为主体组建,未来将成为学校从事俄罗斯、中东欧和中亚地区语言文学文化的教学研究机构以及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学术平台。

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副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铭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副主任、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松亭,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会长、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亚非语系系主任钟智翔,上海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范军,以及捷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理查德·卡尔帕奇、俄罗斯市立师范大学副校长阿尔捷米·罗日科夫、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副校长叶连娜·別捷妮娅、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克拉巴耶夫·佐齐汉、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阿戈扎姆赫德热耶夫·萨伊达卡摩勒、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博岚、波兰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皮欧特·诺沃特尼亚科等作为嘉宾代表致贺辞。来自国内外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出版社纷纷发来贺信,部分院所代表到达现场祝福。

在学院成立大会上,著名俄罗斯文学翻译家草婴的家属代表与上外基金会以及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分别签订了“草婴外国文学教育基金”以及“草婴文学翻译奖”合作协议,旨在奖励俄语专业学生在文学作品翻译上取得的成就。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校友分会也同时成立,原俄语系系主任倪波教授任名誉会长。

在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成立之际,为了对俄罗斯–中东欧–中亚这一独特地区展开多方位的立体研究,打造具有上外特色的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学术品牌,12月15-16日,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举办了首届“跨学科视野下的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国内外85所高校、科研院所和学术单位共20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周承以及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分别致开幕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永全研究员、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北京大学宁琦教授、南京大学王加兴教授、白俄罗斯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E·別捷妮娅教授、黑龙江大学李洪儒教授、苏州大学赵爱国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隋然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汪宁研究员、俄罗斯国立管理大学О·季莫费耶夫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黄玫教授、黑龙江大学孙超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任雪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娟教授、乌兹别克斯坦国立撒马尔罕外国语学院Sh·萨法洛夫教授、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李在赫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张定京教授、波兰雅盖隆大学W·马尔提纽克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许宏教授等19位专家从不同学科视角做了大会主旨发言,分享了有关俄罗斯东欧中亚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研讨会还设了8个分会场,专家学者们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与互动。

“跨学科视野下的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后将每两年举办一届,以定期汇聚国内外学术精英,从语言学、文学、翻译学、文化学、区域国别研究等不同角度,研究构建俄罗斯–中东欧–中亚知识体系,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发挥智库作用。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小语种人才需求呈井喷态势,俄罗斯东欧中亚地区处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心区域,也亟需精通沿线国家主体语言和区域情况的语言人才。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的成立,不仅为加强上述地区和国别的语言人才培养和区域国别研究,彰显上海外国语大学服务国家发展和中外人文交流的使命担当,更是上外自今年9月入选双一流学科高校以来,进一步切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


【媒体报道】

【人民网】:上海外国语大学设立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哈萨克语专业同时开设

【新华网】:上海外国语大学设立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将开设乌兹别克语和捷克语专业

《光明日报》:上海外国语大学设立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中国日报网】:扩“一带一路”朋友圈 “转型升级”促双一流:上海外国语大学设立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中国青年报》:小语种人才需求井喷,上海外国语大学设立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搜狐新闻】:服务“一带一路”发展 上外成立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网易新闻】:上外撤销俄语系组建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并设立欧亚研究中心

【凤凰新闻】:“一带一路”建设提振小语种人才需求,老牌的上外俄语系今天转型升级啦!

文汇报》:“一带一路”建设提振小语种人才需求,老牌的上外俄语系今天转型升级啦!

新民晚报》:上海外国语大学设立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乌兹别克语捷克语专业明年起招生

《新闻晨报》:上海外国语大学设立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哈萨克语专业同时开设

【东方网】: 服务“一带一路”发展 上外成立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社会科学报》:上海外国语大学设立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上海日报》School established to promote 'One Belt One Road' languages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