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SISU教学院系篇之十一:体育教学部的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926设置

  • 2017泰国围棋 【摄影 | 】

  • 棒球 【摄影 | 】

  • 垒球教学 【摄影 | 】

  • 旱地冰球 【摄影 | 】

  • 球操 【摄影 | 】

2017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学质量提升年”系列活动推进过程中,体育教学部通过“完全学分制”试点改革、强化日常考勤管理、推行“教考互评”监督机制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的途径与方法。

一、本科生教学

(一)“完全学分制”改革试点教学

体育是上外第一批进行完全学分制改革的课程,现在体育课程已打破院系、专业、年级以及行政班的限制,实现全校开放选课,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体育特长和空余时间自由选课,在大学四年内完成体育必修学分即可。

为满足学生对体育运动的专业化需求,体育教学部现已开设一百余个专项初级班和专项高级班。初级班有羽毛球、太极拳、跆拳道、乒乓球、足球、篮球、排球、健美操、形体、功夫扇、游泳等传统体育项目,还开设有棒球、击剑、旱地冰球、冰壶等新兴体育项目;高级班有球操、棒球、羽毛球、乒乓球、跆拳道、排球、篮球等体育专项。初级班能达到增强大学生体质,加强体育锻炼,陶冶体育情操的目标;高级班在专项基础学习之上,为有能力和有兴趣的学生提供更深层次的教学和指导。

(二)“寓教于乐”的体育俱乐部课程

上外三、四年级体育俱乐部课程以学生自觉结合为基础,以学校的运动场地为依托,以体育俱乐部的形式进行体育教学,实行“完全开放式”教学,学生可自主选择教师、专项以及上课时间等。俱乐部旨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锻炼的能力,教师承担辅导、检查等任务,从而使学生获得自主运动经验与体验的学习过程。俱乐部课程以组织竞赛为主,学生既是运动员又可以担任教练、裁判和管理者的角色,让学生们在紧张的学业压力下得到身心的放松。

(三)“风雨无阻”的日常考勤管理

体育课一直注重学生的出勤情况,考勤传统已延续多年,一、二年级由教师课上点名出勤,三年级学生用体育课考勤机刷卡出勤。通过考勤的方式强化学生对体育课的重视,有效的出勤可以保证学生每周得到充足的体育锻炼,并在课堂上通过教师的指导获得科学的运动方法。

(四)“教考互评”监督机制

在试行“完全学分制”改革后,为避免学生为取得高分在选课时重复选择学过的项目,或教师为自己班级学生打分过高等不公允现象的出现,体育教学部采用相同专项教师之间互换班级监考的方式考查学生的专项技能。规范各专项考试的测评标准,通过教考互评的方式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对体育学习的认真态度。

(五)“阳光生活”强化身体素质

体质健康测试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是国家对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基本要求。为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体育教学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每学年的上学期对全校六千名学生进行六万余人次的体质健康测试。体质健康测试共有十个项目,包括肺活量、坐位体前屈、身高、体重、立定跳远、引体向上、50米、800/1000米等,教师在保障专项教学的课余时间,组织体育班学生进行集体测试,整合数据后上报市教委。通过体质健康测试来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体质健康水平,倡导阳光健康的校园生活。

二、高水平运动队

(一)围棋高水平运动队

上外围棋高水平运动队有着悠久的历史,围棋队建队至今已有40余年,并于2005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一批高水平运动队,是上外的传统优势项目。围棋队曾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大赛的团体和个人冠军,2009-2017年获得了包括世界学生王座赛、亚洲大学生锦标赛、全国智力运动会以及应氏杯大学生赛等重大赛事六连冠,2013-2014年蝉联亚洲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团体及个人冠军,2017年蝉联第四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女子组冠军。

(二)棒球高水平运动队

棒球队成立于1998年,队伍经过多年磨练,已日趋成熟。2006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估为全国高水平运动队,在教练员、运动员的共同努力下,在2001年至2017年间荣获了上海市大学生棒球比赛的17连冠,且代表上海市高校棒球最高水平出征全国大学生棒球联赛,成绩显著。上外棒球队以出色的棒球技艺和良好的战术意识闻名全国,成为全国大学生棒球项目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乃至上海市高校争得荣誉。

体育教学部是团结进取、勇于开拓的集体,充满创新与活力,通过体育运动传达体育精神,通过体育文化传播体育正能量,积极培养体育国际化人才,在学校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中彰显体育的独特魅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