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新年献词:以实干创造价值、以卓越预见未来

索取号:G0061302000-2017-1593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8850设置

党委书记 姜锋  /  校长 李岩松


挥别旧岁,迎接新元。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向一年来辛勤付出的全体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时时关注母校的海内外校友致以美好的祝福!向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恭祝大家新年快乐、平安幸福!

2017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学校发展的总目标。这一年,我们的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在最新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上外的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等学科名列前茅。“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愿景日益明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设一流外国语大学,办人民满意的外语高等教育是我们的目标,亦是我们无可推卸的责任。

2017是“实”字当头的一年。这一年是落实上外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年,是学校党委确定的“思政创新年”和“教学质量提升年”,学校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有新气象。上外入选上海课程思政试点和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校,构建“听说读写译”五位一体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稳步推进;我们从专业特色型、多语复合型、战略拔尖型三大类型探索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新设乌兹别克语、捷克语、波兰语、哈萨克语等战略语种专业;“多语种+”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在人才培养方案、完全学分制、课程建设等方面相继展开。上外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

实践决定价值。作为“国家队”,上外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进步有新成绩。这一年,根据CTTI(中国智库索引)累积数据显示,上外位列大学智库指数前50名排行榜。我们立足多语种、跨学科优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舆情中心、中东研究所、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中心、中英人文交流中心、丝路战略研究所等发挥智库作用,积极作为。14个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筹)等列入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上外五十多个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自科基金、教育部、上海市等多个层面的立项。上外多位学者受聘担任国际知名期刊编委。上外十多位老师入选各类人才项目。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一年,我们继续扎实推进对外开放办学,服务中外人文交流有了新提升。学校加入亚非研究国际联盟、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等国际高校共同体。上外本科生年度出国留学交流人数超过45%;第九所孔子学院启动正式建设;通过国家来华留学质量认证。上外全球合作伙伴超过380所,遍及57个国家和地区。

实干兴校。这一年,我们学校在治理改革、合作共建、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方面有了新进展。上外在意识形态建设、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上外召开新一届教代会/工代会、团代会。研究生两级管理顺利进行,研究生部更名为研究生院。俄语系更名为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通过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全球文明史研究所、艺术教育中心实体化建设等多个实施方案。科学明晰部门分工,更好服务师生,成立了教师工作部;国资管理、后勤服务等支撑保障机制有了新调整;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正式启用,不断提升“服务学生和教师的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我们与北大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日报》社共建新闻传播学院;与人民日报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合作开展《习近平用典》等经典外译项目;与科大讯飞共建智能口笔译研究联合实验室。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68年前的今天,上外创校党委书记、首任校长姜椿芳以个人名义在《解放日报》刊登了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属上海俄文学校的第一批389人录取名单,这是上外的肇始。作为由党创办、与新中国同龄的大学,我们与有荣焉。从哪里来、正在哪里、到哪里去,是我们上外人始终牢记的命题。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2018,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践行“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精神,奋楫扬帆、继续前行。

立德树人是我们最大的初心。2018,我们将在一流建设、思政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学术研究、人才引进与培育、智库建设、开放办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再接再厉。

逝者如斯,时不我待。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2018,我们将承担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在办学治校中争创新成绩。

再次祝福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