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关键字:共同回顾上外人走过的2017

索取号:G0061302000-2018-1595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3358设置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上海外国语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提出的“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贯彻落实到“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愿景中去,坚持“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深化大学内涵建设。

这一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在最新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上外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政治学等名列前茅。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在上外成立;上外增设乌兹别克语、捷克语、波兰语、哈萨克语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通用语种专业,开设塔吉克语、梵语等小语种课堂。12月,上外俄语系更名为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打造俄罗斯东欧中亚战略语言群,服务“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切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2017年,是上外的“思政创新年”,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师生远大志向。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以创新强特色,以特色促发展,着力构建“听说读写译 ”五位一体特色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外语专业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教师思政工作和学生思政教育,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网络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等协同推进的育人新格局。

这一年,6月,上外入选上海课程思政试点高校,《世界中国》课入选上海思政课选修课重点建设系列课程,马院入选第三批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10月,上外与北大合作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今年,上外立项建设18门“课程思政专项”,涉及11个语种,打造“多语种课程思政群”。

   

2017年,也是上外的“教学质量提升年”。学校围绕“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以完全学分制为抓手,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提质量,加快战略语言人才储备和培养;实施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机制改革,“研究生部”更名“研究生院”;提升对外开放办学能力和水平。上外勇于创新,不断探索特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新模式,在校内外广泛开展不同形式共建合作。

这一年,2月,卓越学院入选2016年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典型案例。3月,“教学质量提升年”系列专题活动启动。6月,上外工商管理专业入选上海市示范性全英语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准列入全英语规划专业(2017-2019年)备案名单。 9月,中国日报社与上外签约共建新闻传播学院;10月,上外高级翻译学院与科大讯飞成立智能口笔译研究联合实验室。

   

 2017年,上外立足多语种、跨学科、跨文化综合优势,协同创新打造高校学术智库群。以语言政策规划、国际外交战略、涉外舆情研究为核心,构建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成果应用渠道,为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制订和实施相关政策提供智力支持,发布决策咨询报告300余篇。

这一年,上外社会服务能力稳步提升。1月,上外当选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中东研究所加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跨学科智库联合体”,并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和“一带一路”高校智库最具影响力榜单。4月揭牌成立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在今年内已举办两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共有20多个国家60人次参加。6月,上外14个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2017年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有效期三年),在教育部课题支持下开展基础研究和咨政服务。8月,上外参与编写的《上海市公共信息多语种服务手册》发布,服务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上外教师主编的多语种版《犹太难民与上海》故事丛书亮相上海书展;10月,上外入选《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与筹建中的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均作为单项行动被提出。11月,上外师生全面参与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四次会议工作。12月,上外进入大学智库指数前50名排行榜,“中东研究所”、“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进入高校智库综合评分前100强。

   

2017年,上外人用“执着”诠释科研“初心”。这一年,上外学者共计44个课题入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上海市各类纵向项目,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8项,上海市社科基金项目13项,并承接横向课题16项。6项课题获2017年度上海学校德育研究课题立项。

这一年,上外多位学者受聘担任国际知名期刊编委;上外7种学术期刊入选CSSCI来源期刊和收录集刊(2017-2018)目录,在全国语言类高校中位列第一;七位老师入选“2017年度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一位学者当选上海市“领军人才”。

   

2017年,上外在课堂内外耕植,学子们在社会实践中检验真知,各级赛事中践行胆识。

这一年,上外学子进行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和田野调查,以青年视角观察社会热点。上外学子荣获ChinaSpeaks国际英语大赛中国区冠军、2017年度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上海赛区特等奖、“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韩国语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第一名、全国大学生越南语演讲大赛一等奖、上海市跨文化能力大赛冠军、上海市大学生汉字听写大会双料冠军等优异成绩;高水平运动员在围棋及棒球的世界级、国家级和市级比赛中勇夺佳绩。 

   

2017年,上外致力于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国内外知名度显著提升。国际交流互访频繁,与众多海外知名高校、文化教育机构和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全球合作伙伴已超380所,遍及57个国家和地区。2017届本科毕业生在学期间出国(境)交流学习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45%。在校国际学生达4571人。学校中英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国际司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

这一年,2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加入亚非研究国际联盟,3月,上外举办乌兹别克语教育暨中乌建交25周年交流会。瑞典语专业举行十周年庆典暨瑞典研究中心成立。4月,上外出席第五届联合国合作备忘录签约高校年会。9月,上外加入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12月,上外加入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12月,刘延东副总理为上外纽约巴鲁克国际金融孔子学院授牌,上外第九所孔院正式启动。同月,上外通过国家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被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评价为“来华留学教育领域的先进性代表”。

   

2017年,大学治理进程稳中有进。

这一年,上外召开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六届工代会;召开第十七次团代会。学校机构部门进一步优化,科学明晰部门分工,更好服务师生: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平台实体化运作;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筹备成立、全球文明史研究所设立、教师工作部成立、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成立;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更名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实业发展中心机构调整为后勤工作管理处。法国校友分会、广东校友分会、海外合作学院新西兰怀卡托大学项目校友分会、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校友分会等二级校友组织相继成立。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正式启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