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媒”力上外】媒体中的上外声音(2018.1.17-2.28)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8-02-28浏览次数:2689设置

  • 【摄影 | 】

编者按:【“媒”力上外】是一期定时更新的新闻栏目,其中广泛收集媒体中的上外声音。过去的一个月,共有《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南方周末报》《中国青年报》《解放军报》《东方教育时报》《社会科学报》《新民晚报》《中华读书报》《上海证券报》《il mattino》,Global Times、 China Daily、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国际网、中国日报网、凤凰卫视、中青在线、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教育新闻网、澎湃新闻网、上海教育、看看新闻、海外网、国关国政外交学人、周到上海、时代财经、瞭望智库、海疆在线等纸质和网络媒体原发和转载与上外有关的新闻报道100余篇。

 

本期新闻聚焦

 

1月20日【周到上海】: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成立一周年工作汇报在上外举行(原标题为: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成立一周年 这个中小学英语教学调研结果不得不重视!)

1月20日【澎湃新闻网】: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成立一周年工作汇报在上外举行(原标题为: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运行一年,已与五所学校建立合作)

1月21日《新民晚报》: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运行一年 取得阶段性成果

1月21日《新民晚报》:多位专家齐聚上外 “中国基础外语教育高层论坛”(原标题为:专家:课程资源开发有误区,刷题无助高水平英语学习需求)

1月22日【上海教育新闻网】:上外举行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成立一周年工作汇报暨中国基础外语教育高层论坛(原标题为: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研究成果显示:低水平学习才“刷题”)

1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基础外语教育高层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本期新闻关注

 

1月20日【中国日报网】:中国日报社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创立新时代国际传播理论研究中心

1月24日【基础教育课程】:上外梅德明教授谈核心素养视域下的英语课程改革(原标题为:在核心素养视域下绘制英语课程改革新蓝图 ——访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负责人梅德明)

1月26日【新校长传媒】: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负责人——上外梅德明教授指出英语课程教育要“以主题意义为引领,推进个性化学习”(原标题为:重磅!高中语数外课程标准修订组负责人解读“学科核心素养”  )

 2月26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上外入选2018年“中国最好大学”(原标题为:“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出炉:“清北浙交复”位列前五,沪10所高校入围百强)

 

 本期新闻一览

 

1月17日【华东师大美国研究中心】:上外虞建华教授主编的《美国文学大辞典》被学界热评(原标题为:【学术美国】评《美国文学大辞典》:传递知识,总结成果,启迪思想,引领方向)

1月17日《东方教育时报》:发布十九大报告对照查询平台——上外积极推动中国话语国际传

1月20日【澎湃新闻网】:澎湃新闻网推介上外刘中民教授新书《一位中国学者眼中的中东变局(2011—2017)》

1月20日【澎湃新闻网】:上外乌克兰留学生结缘中国书法(原标题为:乌克兰留学生与中国书法:从一无所知到不可收拾地热爱)

1月22日【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上外多个学术期刊入选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2017年版)(原标题为:公示 | 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2017年版)拟入选名单)

1月23日【中国教育网络】: “上海外国语大学:高校安全证书配置”入选2017高校信息化创新奖名单(原标题为:2017高校信息化创新奖评选获奖名单公示啦!优秀案例快收藏~)

1月26日【上海发布】初雪上外!最浪漫的事,就是与你走过春夏秋冬 (原标题为:沪上高校纷纷晒雪景,一大波美图来袭!)

1月28日【编辑学刊】专业出版领军人上外庄智象教授谈“专业出版”(原标题为:专业出版的领军人 ——访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庄智象先生)

2月1日【团中央学校部】:上外法语系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3班团支部入选“2017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原标题为:2017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结果公示啦,你的团支部入选了吗?)

2月1日【上海教育】:上外2位青年教师入选2017年度“晨光计划”(原标题为:102位"青椒"入选2017年度"晨光计划", 看看都有谁?)

2月1日【上海发布】:上外招聘一批工作人员,有没有适合你的岗位?

 2月4日【学术之路】:上外教授入选2017年高校“双千计划”名单(原标题为:教育部公布高校“双千计划” 2017年入选人员名单!共474人!)

2月9日《社科院专刊》:上外召开第六届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原标题为:2017年度国内英语文学学科综述——“走向世界”是突出亮点)

2月9日【环球时报英文版】:上外留学生畅谈为何选择留学中国(原标题为:为什么选择到中国留学?听听歪果仁怎么说!)

2月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上外合作共建的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院贺新春

2月11日【上海发布】:上外暖心年夜饭 有“颜”有味(原标题为:沪上高校年夜饭菜单来啦!看看哪些菜让你食指大动?)

2月12日《il mattino》上外合作共建的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院举办新春文化活动

2月12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上外学子分享“小实践·大情怀”的“新”寒假作业(原标题为:【“寒假新作业”】拜访陌生人、进行行业调研…万万没想到,大学生寒假还要做这些功课)

2月13日【上海教育】:上外东方语学院教师邀请寒假留校生共度暖心年(原标题为:为上海高校打call!多形式开展寒假资助,这个新年好暖~)

2月13月【市妇联办公室】:上外国际妇女儿童研究交流中心举行 “家庭美德大家谈”的育菁讲堂活动从(原标题为: “学习党的十九大——上海妇女研究学术季”活动圆满落幕)(上海女性网转载)

 

 

 学者观点或评论文章

 

1月17日《中国国防报》伊德利卜引发的中东各方新矛盾(钮松)

1月18日【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国际格局的两极态势与中国中东战略的选择(刘胜湘 胡小芬)

1月19日【文汇报】:叙利亚可能陷入新内战(章远)(海疆在线转载)

1月19日《文汇报》:美组建“边境安全部队”将激化大国角力,叙利亚可能陷入新内战(章远)

1月19日【好奇心日报】:“极受欢迎”的一部加缪传记,展现了他迷人的一生(肖云上)(360doc个人图书馆转载)

1月19日《上海证券报》:全力开拓全球经济合作性博弈的新区间(章玉贵)

1月19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宣布将继续驻军叙利亚,美国为何赖着不走?(孙德刚)

1月20日【澎湃新闻网】:中东变局之思:学术研究与时政评论如何熔于一炉(刘中民)(今日头条转载)

1月20日《文汇报》低水平学生学英语靠“刷题”,低水平英语老师从来不读书(束定芳)

1月21日《文汇报》:侮辱巴基斯坦无法解决任何问题(李林潼 编译)

1月21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听力”会加入高考英语听说测试上机考吗?还要征询英语教育教学研究意见(姜锋)

1月22日《解放日报》改造无门,印度首都圈如何“破茧”(张鹏)

1月22日【人民网】:调查:英语学习越关注应试教育,学生水平越低(束定芳)

1月22日《文汇报》:为何法德关系陷入停滞(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韩逸轩、罗梦瑀、李舒越、傅舒婷编译)

1月23日解放日报》土为何出兵叙利亚打击库尔德武装(孙德刚)

1月23日《人民日报》世界需要中国智慧(杨成)

1月24日【澎湃新闻网】:怀旧的武器化:阿富汗迷你裙何以成为反恐战争最新武器(包澄章 译)

1月24日 【时代财经】遭美国背叛,土耳其对叙利亚库尔德控制区开战(孙德刚)

1月24日《环球日报》选民纠结折射日本畸形政治(廉德瑰)(环球网、网易新闻、海疆在线等转载)

1月25日《新民晚报》:新年新政 沙特迈向“后石油经济时代”(钮松)

1月25日【360doc个人图书馆】泰戈尔的文明观——对非西方国家现代化道路的思考(高健)(搜狐新闻转载、《学术交流》期刊协作网发布)

1月25日《文汇报》:美国副总统在反对声中的尴尬中东行意欲何为?(刘中民)

1月26日《文汇报》:土出兵叙利亚强化中东“美退俄进”格局(韩建伟)

1月27日【澎湃新闻网】:英美特殊关系还存在吗?拒绝访英后,特朗普又“表白”特雷莎(陈琦)

1月28日 新华社:反对派拒参加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前景如何(孙德刚)

1月28日《文汇报》:土耳其对阿夫林之战未必轻松(唐见端)

129日《文汇报》中英“黄金时代”更需读懂英国(郭小雨)

1月29日《文汇报》:无法争取有利的退欧贸易协议 英国的弱势缘于撒切尔主义(朱雨婷编译)

1月29日【澎湃新闻网】:也门政府军与南部分离势力激战,未来或不排除南北也门再分裂(孙德刚)

1月30日《文汇报》:英美摩擦缘于内生性社会矛盾(韩若愚)

1月30日《文汇报》 能源推动北极发展并非夸大其词(陈乐飞 编译)

1月30日《解放日报》:以总理拜托老友帮忙 普京总统会否卖人情(孙德刚)

1月31日 China Daily: “ US factor” put Russia back in focus (杨成)

1月31日【秦朔朋友圈】:应对人口数量绝对下降:中国做好准备了吗?(程亚文)

1月31日【澎湃新闻网】:特雷莎为“后脱欧”时代布局,发掘中英合作潜力(李冠杰)

1月31日【新华网】:特雷莎·梅首次访华 中英合作有哪些“黄金”亮点(高健)(网易新闻转载)

1月31日 Global Times:Trump speech accused of showing Cold War mentality(刘卫东)

1月31日 Global Time:China, UK eye education deals(李冠杰)

1月31日【瞭望智库】“美国欠中国的钱终归是要还的”,基辛格这话颇有深意(章玉贵)

1月31日《中国青年报》安全局势动荡阿富汗 和平前景更加黯淡(潜旭明)

1月31日《文汇报》:埃及大选:塞西连任几无悬念(赵军)

2月1日【国际网】:“伊斯兰国”欲在阿富汗重建大本营与塔利班争抢地盘(顾正龙)

2月2日《新京报》:沙特反腐告一段落 经济改革会何时开启(钮松)

2018年第一期《外交家》论中国与阿拉伯—非洲国家间的民心相通(丁俊)

 24日【看看新闻】:上外教授受访谈安倍对华友好信号背后的意义(张建)

2月3日《文汇报》:澳大利亚与印尼的角色易位(王雨 编译)

24日《文汇报》:教育合作打开中英关系新局面(周小舟)

2月4日【澎湃新闻网】美国否认提供击落俄军机导弹,担忧其流入黑市威胁国际民航(杨成)

2月5日【看看新闻】平昌冬奥会召开在即 韩朝关系回暖?(杨成)

2月5日《中国石油石化》上外教授就“桑吉”号油船事件受访(潜旭明)

2月5日《环球时报》:法德初心不再,重振欧洲谈何易(姜锋)

2月5日《文汇报》:美国没底气再扮演全球化旗手(祝薪闲)

2月6日《文汇报》:特朗普的非洲战略仍未明了(孔樾泽 编译)

2月7日《解放军报》:叙利亚局势仍难峰回路转(孙德刚)

2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报》:新机遇与新挑战: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土人文交流新(邹志强)

 2月8日《南方周末》:生命只是一瞬间的事情,我们不害怕——土库相争,谁是赢家?(邹志强)

2月8日《文汇报》:在德国第一天坐德铁(陈虹嫣)

2月9日《文汇报》:新时代外语教育应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梅德明)(文汇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光明网、中国网等转载)

 2月9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组阁谈判默克尔做出重大让步,德国未来新政府的内政外交如何变?(王文新)

 2月9日《上海证券报》:构建适应全球经济竞争的弹性金融体系(章玉贵)

 2月9日 新华社:德国组阁协议如何“看世界”?世界怎么看?(毛小红)

2月11日【海外网】叙利亚击落以色列F16战机,美俄两大阵营对峙中东(潜旭明)

213日【澎湃新闻网】:祖马下台似已无疑,2018年的南非政治面临三种前景(郭俊逸)

2月13日《文汇报》:美国全面移民改革前景黯淡(李思齐 编译)

214日《文汇报》:启动与以色列“断绝关系”程序,巴勒斯坦想要自立不容易(舒梦)

2月14日《上海证券报》:靠什么避免加密货币滋生的“庞氏骗局”?(章玉贵)

2月14日《文汇报》:启动与以色列“断绝关系”程序——巴勒斯坦:想自立不容易(舒梦)

2月14日《社会科学报》:在影像叙事中发出国家的声音(王庆福)

2月14日《中华读书报》:郑振铎与古籍整理出版事业的起步陈福康

2月24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叙利亚为何援库抗土(唐见端)

2月25日【看看新闻】:上外教授受访谈2018世界格局新变化(杨成)

2月26日《文汇报》:特朗普正在摧毁“十四点原则”(黄小媛 编译)

2月26日《文汇报》:学者评论上外乔国强教授专著《叙说的文学史》(原标题为:文学史写作的叙事危机——评乔国强的《叙说的文学史》)

2月26日《文汇报》:在多个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将达历史最高水平——德组阁协议凸显“高福利”特征(毛小红)

2月27日《解放日报》:默克尔推新人入阁,“小默克尔”走上前台?(陈壮鹰)

2月27日【凤凰卫视】:建设现代会经济体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章玉贵)

2月27日【中青在线】:“停火协议”成一纸空文 叙利亚再现“毒气攻击”疑云(潜旭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