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七十周年筹备网站上线 校史文物征集正式启动

索取号:G0061302000-2018-1604发布时间:2018-03-07浏览次数:1388设置

2019年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七十周年,为传承和弘扬办学历程中积淀的深厚文化和大学精神,展示上外在新中国外语教育改革发展历程中的办学成就,学校将举办系列校庆活动。

3月5日,上外七十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同时,上外七十周年校庆筹备网站于当天发布上线(http://70.shisu.edu.cn)。网站目前已开设历史回眸、校庆动态、校史故事、通知公告等栏目板块,并将持续更新。校史文物征集活动也已同步启动


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校史文物资料征集启事

与新中国同龄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即将于2019年迎来建校70周年。为迎接上外七十华诞,完善校史档案,丰富文物典藏,总结办学经验,全面生动地展现上外的发展历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加快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现面向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及所有关心支持上外的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校史文物资料,以供陈列展示,激励后人。

兹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一)涵盖上海外国语大学各个历史时期,包括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设上海俄文学校(1949年至1950年)、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设外文专修学校(1950年至1952年)、上海俄文专修(科)学校(1952年至1956年)、上海外国语学院(1956年至1994年)和上海外国语大学(1994年至今)。

(二)建校以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师生员工在教学、科研、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党团建设、校园文化、校园生活、校园建设以及各种重大事件和活动中,直接形成的(或经过收集整理的)、对学校和社会具有保存、研究、展览价值的各种不同形式的史料,含文字材料、图纸、图表、照片、音频、视频、实物等。

(三)上海外国语大学办学史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知名人士、杰出校友的著作、译作、手稿、笔记、书信、日记、题词以及奖状、奖品、证书、证章、聘书、任命书、委任状和有纪念意义的工作生活用品等实物。

(四)反映上海外国语大学各时期发展建设成就的高品质数码照片、校史实物的复制件以及翻拍或扫描的数字化校史资料。

二、征集内容

(一)文字资料类

1.涉及校名变更和学校历史变迁的文书档案;

2.学校各个时期的招生简章、招生指南、招生计划表等;

3.学校各个时期的教材、教案、教学大纲、讲义、试卷、学生作业等;

4.反映学校各个时期建设发展的文件、笔记、文稿、信函等;

5.学校印发的各类报章刊物、宣传印刷品等;

6.学者师生编写的专著、译著等出版物或内部资料;

7.学校历任领导、知名教授学者任命书、聘任书、信函、手稿、讲稿等;

8.上级领导、重要外宾、知名人士的题词、题字、手稿、信函、批示等;

9.曾在学校求学或工作过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革命烈士、有影响的华侨和境外华人的手稿和信函、笔记、论著、证书等;

10.学校举办或师生参与的各类学术会议、文体活动赛事形成的材料; 

11.历届毕业生毕业纪念册、师生间赠言题签等;

12.其他具有纪念意义的文字资料及其复印扫描件。

(二)图像影音类

1.各个时期(特别是早期)校园建筑、校园风光的影像;

2.反映师生教学、研究、实习、实践活动的影像;

3.反映校园生活、文化、体育比赛的影像;

4.历届毕业生合影照片、音视频记录材料;

5.国内外重要人士来校访问、重大对外交流活动的影像;

6.组织主办、承办或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研讨活动的影像;

7.党代会、团代会、学代会、教代会等党建群团活动的影像;

8.其他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含底片),音频、视频等数字化文档。

(三)实物用品类

1.学校不同时期的匾牌、徽章、印章、校训、校标、纪念章、票证等;

2.学校购买、制作或出版的具有代表性的教具、磁带、录像带、光盘、仪器设备、工具、模型等教学科研用品;

3.学校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师生证件,包括录取通知书、学生证、研究生证、工作证、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就业分配派遣证等;

4.师生校友获得具有代表性的奖状、奖杯、奖牌、证书等;

5.师生校友创作的绘画、书法、篆刻、雕塑、曲谱、工艺品等;

6.学校对外交流活动中获赠的具有纪念意义的礼品等;

7.带有校名印记的物品,以及其他具有历史或纪念意义的实物。

(四)回忆文章类

1.关于学校发展历史、重大事件的记叙材料或媒体报道;

2.学校重要历史人物、专家学者、师生校友的口述访谈;

3.有关恩师风范、同窗情谊、生活轶事及校友风采的故事。

三、征集方式

(一)接受捐赠:热诚希望上海外国语大学师生员工、校友及其亲属、关心支持上外发展的各界人士,将所收藏之有关上外校史的实物,捐赠给上海外国语大学。捐赠者将获得捐赠证书,所捐赠文物将登记珍存在上外校史馆或档案室。

(二)保管复制:对于特别珍贵的资料实物,本人(或亲属)有保存意愿的,学校将复制或翻拍后将原件安全归还本人(或亲属),也可向学校提供校史实物的复制件以及翻拍或扫描的校史资料。提供者将获得纪念证书,所提供资料将存储于上外校史馆或档案室,供研究、展览,并根据提供者要求开放对外查阅。

四、征集说明

(一)直接送交:可将有关校史资料及文物直接送交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大学文化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二)信函邮寄:邮寄时请注明寄件人或提供者姓名、详细通讯地址、邮编及联系电话、是否捐赠,以及其它特殊保管要求(信封上请注明"校史资料")等。电子文档史料可以直接发至本公告提供的电子邮箱。

(三)如资料、实物不便寄送,可通过电话联系相关工作人员登门领取。

(四)捐赠或提供校史文物资料时请附简要的文字说明。

五、联系方式

邮箱:culture@shisu.edu.cn

电话:+86 (21) 3537 2578 / 3537 2378

传真:+86 (21) 3537 2643

地址: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机关办公楼303、304室)

联系人:陈老师、李老师、顾老师、钱老师

谨向捐赠或提供校史文物资料的广大师生校友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上海外国语大学七十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三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