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一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上外召开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1884设置

  • 【摄影 | 】

  • 姜锋(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摄影 | 】

  • 李岩松(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 【摄影 | 】

  • 宗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 【摄影 | 】

  • 闫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摄影 | 】

  • 纪怀善(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院长) 【摄影 | 】

  • 王军哲(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 【摄影 | 】

  • 王守仁(南京大学教授) 【摄影 | 】

  • 宁琦(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 【摄影 | 】

  • 董洪川(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摄影 | 】

  • 何传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 【摄影 | 】

  • 王京武(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摄影 | 】

  • 冯庆华(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摄影 | 】

  • 李维屏(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为切实推动双一流建设,实现中国外语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充分发挥外语学科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作用,2018年3月17日,首届一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上外隆重举办。大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外外语学科学术委员会承办,外教社、英语学院、科研处协办。

构建外语学科“共同体” 创新转型助推“双一流”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200余名外语学科建设与研究的专家学者与教育管理者参加了本届大会。

本次论坛上,由全国153所具备外国语言文学优势学科的高校联合组成的“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China University Allianc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Foreig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Discipline,英文简称CUAFLL)在上外成立。该联盟将为全国外语学科搭建了新型学科交流平台,这是中国高校外语学科不断适应学科新发展、对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在3月16日晚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筹委会上,理事单位代表们通过了《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章程》,选举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为联盟理事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为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单位31个。

3月17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教授致辞,李校长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办学特色,指出外语高校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上要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之路,实现战略转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培养与之相适应的高端外语专门人才。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姜锋书记宣布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并宣读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名单。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等为联盟揭牌。宗瓦在致辞中对联盟将发挥的力量满怀期待,希望上外以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为新动力,着力办好一流外语教育,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需求。北京外国语大学闫国华副校长和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纪怀善院长分别代表兄弟单位致辞,他们向论坛的成功举办和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倡议兄弟院校同心协力,借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这一平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外语学科。 

新时代赋予外语学科新内涵   积极探索一流学科建设路径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守仁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董洪川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李维屏教授分别作大会主旨发言。

王守仁教授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应该采取协调并进的策略,即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并重、研究外国与关注中国并重、国际化与本土化并重,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是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宁琦教授以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例,探讨了当前综合性大学一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定位与建设所面对的困境与机遇、守成与创新、改革与发展。董洪川教授从“双一流”建设的背景及其内涵出发,探讨我国外语学科专业的新定位,并从新的定位研判外语学科的专业设置与学科建设内容。何传添教授提出,外语学科必须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优化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强化内涵建设和内部精细化管理,培养国际化人才、建设高端智库,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王军哲教授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应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世界同中国的相互了解、彼此尊重和友谊,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扮演核心作用。李维屏教授指出,我国一流外语学科建设应明确国际多维对标,完善学科建设规划,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优化学科管理机制,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彰显中国特色,打造国际学术共同体。

下午的会议在六个分会场分上下半场举行,与会代表围绕“一流外语学科的发展定位与规划”、“一流外语学科建设思路与发展路径”、“一流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与师资队伍建设”、“一流中国特色外语研究与外语学科建设”、“一流文化传承创新与外语学科发展”、“一流社会服务与外语学科建设”等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此后,冯庆华副校长主持分会场代表发言,各分会场主持人简明扼要地梳理并总结了各场研讨的盛况。清华大学外文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杨永林副主任以“新时期,新使命——清华世文、外文、人文在前进”为题,与大家分享了清华外文的改革经验。随后,姜锋书记致闭幕辞,他结合整个会议情况,指出外语学科的发展需要聚各院校之力,协同创新。各位专家学者就学科建设与发展所提出的真知灼见,学者间的思想碰撞和智慧火花,将对中国外语学科发展影响深远。

“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的成立旨在创新学科发展机制,培养卓越国际化人才,打造高水平研究成果,提高高端社会服务,促进文化传承交流,建设一流外语学科,提升外语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未来各理事单位将以“联盟”为平台,创新改革、群策群力,加强与国际同行的合作交流,丰富海外传播内容与形式,提升学科影响力和辐射力,积极推动我国外语学科不断发展。

【部分媒体链接】

1.人民网: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

2.中新网: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在上外成立

3.光明网: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在上外成立

4.新闻晨报 周到上海: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在上外成立

5.青年报: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在上外成立

6.东方网: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在沪成立

7.文汇报:“中国语种+专业”将成新兴领域!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改革箭在弦上

8.解放日报 上观新闻:外语不只是工具!为建设一流学科,153所高校组成外语学科“共同体”

9.新民晚报:构建外语学科“共同体” 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在上外成立

10.社会科学报: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在上外成立

11.凤凰网: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在上外成立

12.新浪网: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在上外成立

13.搜狐网: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在沪成

14.上海日报: Alliance set up to promote foreign language studies

15.上海教育新闻网: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在上外成立

附件:
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事单位名单.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