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力上外】媒体中的上外声音(2018.3.23-3.29)

索取号:G0061302000-2018-1610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174设置

编者按:【“媒”力上外】是一期定时更新的新闻栏目,其中广泛收集媒体中的上外声音。过去的一周,共有《文汇报》《青年报》《新闻晨报》《新民晚报》《社会科学报》《环球》《环球时报》,新华社、SPUTNIK、人民网、中新网、微言教育、东方卫视、上海教育新闻网、澎湃新闻网、东方网、中青在线、上海发布、第一财经、第一教育、腾讯视频、凤凰国际智库、看看新闻等纸质和网络媒体原发和转载与上外有关的新闻报道30余篇。


本期新闻聚焦

日前,教育部发布通知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上海外国语大学申请增设的斯瓦希里语专业获准设立。该专业将落户在上外东方语学院,并计划于2018年开始招生。

3月26日【东方网】:上外开设斯瓦希里语本科专业 计划2018年开始招生

3月26日【中青在线】:上海外国语大学增设斯瓦希里语本科专业

上外本次获批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属于“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国际商务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属于“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时,上外也是全国外语类院校中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最多的院校。

3月27日【微言教育】:重磅!上外新增硕博士学位授权点!(原标题为:重磅!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出炉,有你的母校吗?)(新华网转载)

3月27日【上海发布】:沪上高校院所新增这些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有你的专业吗?


本期新闻关注


3月24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单位的五十多位世界史学界专家学者汇聚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以“中国对世界的认识:追问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围绕 “19 世纪以来中国对世界的认识”“全球文明史与国际问题研究”“新时代全球文明史中国话语建设”“史学研究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要论题,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学术回顾、反思和展望。

3月25日《新民晚报》:上外开设全球文明史研究所 着力开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

3月26日【上海教育新闻网】:上外开设全球文明史研究所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

3月26日【人民网】:上外开设全球文明史研究所

3月26日【中新网上海】:上外开设全球文明史研究所开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

3月26日《社会科学报》:上外开设全球文明史研究所 着力开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

3月27日《青年报》:上外新设全球文明史研究所


本期新闻一览


3月23日【青丝行动】:上外学生公益社团助力癌症患者圆梦(原标题为:原来你是这样的青丝行动)

3月25日【上海发布】:上外“喵星人” 萌萌惹人爱(原标题为:沪上各大高校“喵星人”大盘点!只只萌化你的心)

1月25日【腾讯视频】:上外退而不休的西语辞书编撰家——孙义桢教授(原标题为:西语泰斗:字典人生——孙义桢)

上外举办的第277期“上外博士沙龙” 活动引发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哲学思考,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吴冠军应邀做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政治哲学思考”的学术演讲。

3月28日【澎湃新闻网】:人工智能时代的政治哲学思考(上)


学者文章或观点


3月21日《环球》:现实世界的“红海危机”(邹志强)

3月22日《新闻晨报》:强弩之末or最后一搏?(上)(刘中民)

3月23日《文汇报》:萨科齐被法国司法部门以多项罪名正式起诉;若罪名坐实将面临十年牢狱(杨鹏宇)

3月23日《环球时报》:评:跨越各色“陷阱”的陷阱(程亚文)

3月25日【第一教育】:当代书法家杨建文:学书法要避免两个误区(杨建文)

3月25日【看看新闻】:普京再次当选 如何处理与西方关系?(杨成)

3月25日【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双面间谍毒杀案 凶手到底是谁?(杨成)(360新闻网转载)

3月25日【滨州新闻网转载】:日本造假钢企前科累累 日本制造或走下神坛?(张建)(澎湃新闻网原发)

3月26日【凤凰国际智库】:世界重回中美俄三角格局(汪宁)(凤凰网转载)

3月27日【第一财经】:外交战大爆发!西方24国驱逐139名俄外交人员(韦进)(新浪微博转载)

3月28日 SPUTNIK :欧美多国联手驱逐俄罗斯外交官标志着俄与西方对抗加速升级(杨波)

3月28日 新华社:上外研究员就埃及大选和中埃关系接采访(原标题为:خبراء صينيون: مع التوقع الكبير بفوز السيسي... التعاون الصيني- المصري سيتجه إلى آفاق أرحب)(孙德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