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公示

出国(境)公示(2018/4/17)

索取号:G0061507003-2018-0090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1419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因公出国(境)信息公开登记表

一、团组人员信息

团长

姓名

冯庆华

部门

上海外国语大学

职务/职称

副校长

团员1

姓名

王有勇

部门

科研处

职务/职称

处长

团员2

姓名

于漫

部门

西方语系

职务/职称

系主任

团员3

姓名

王征

部门

对外合作交流处

职务/职称

副处长

 

二、出访信息

出访国家

(地区)

荷兰、葡萄牙、西班牙

出访任务

 

访问荷兰莱顿大学、葡萄牙里斯本新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马德里自治大学、阿尔卡拉大学、马德里孔子学院、皇家语言学院。

 

日程安排

(包括出发离境日至返回入境日)

 

528(一),抵达荷兰莱顿,访问莱顿大学莱顿校区

529(二),访问莱顿大学海牙校区,乘飞机前往里斯本

530(三),访问里斯本新大学

531(四),乘飞机前往巴塞罗那

61(五),访问巴塞罗那自治大学

62(六),看望在巴塞罗那的上外学生和校友

63(日),乘高铁前往马德里,访问马德里孔子学院,看望在马德里的上外师生

64(一),访问阿尔卡拉大学

65(二),访问西班牙皇家语言学院和马德里自治大学。晚上乘机回国

66(三),抵达上海

 

往返航线

 

1. MU 771528周一上海浦东-阿姆斯特丹

2. TP669529周二阿姆斯特丹-里斯本

3. TP1036531周四里斯本-巴塞罗那

4. MU71065周二马德里-上海浦东

 

邀请方简介及与我校的关系

 

1.莱顿大学:最具声望的欧洲大学之一,成立于公元157528日,她是荷兰王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笛卡尔、伦勃朗、斯宾诺莎等科学文艺巨匠,16位诺贝尔奖得主,9位国家元首,10位荷兰领袖都在莱顿以求学、任教等方式留下了他们的足迹。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专业排名中,莱顿人文艺术学院列世界25位。莱顿人文学科排名常年位居欧洲大陆之首。2012年莱顿大学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签订校际交流合作协议,并与西方语系签订签订本科生交流协议协议,之后每年选派3名优秀荷兰语专业本科生赴莱顿大学人文学院荷兰语系交流一年。2014,在两校良好的交流基础上,两校续签并拓展了交流协议至多专业。2015年底我校向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申报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与荷兰莱顿大学人文社会学科本科生交流项目,成功获批年度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立项。2016-2018年连续三年获批,每年选派5名学生分两批派往该校交流学习,选派专业为翻译学、国际政治和荷兰语语言文学。

2.里斯本新大学:里斯本新大学(葡萄牙语:Universidade Nova de Lisboa,简称:NOVA)是一所位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公立大学,成立于1973年,为葡萄牙最年轻的大学之一。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中,连续多年位列全葡萄牙第一(2014-2017)。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地理学、矿物工程、建筑学、土木工程、艺术设计、体育等专业均位列全球100强。在与里斯本新大学的框架合作协议基础上,2014年我校与该校商学院签订葡语“2+2”项目合作协议。此外,我校目前已有3名葡语专业教师在该校社会人文学院就读博士专业课程。2014年底我校向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申报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与葡萄牙里斯本新大学葡萄牙语商科专业本科生交流项目,成功获批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立项,并于2015-2018连续4年获批。

3.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简称UAB,始建于1968年,世界大学200强,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巴塞罗那省。UAB因其杰出的研究和教学质量扬名世界,现不但傲居西班牙之冠,更被公认为欧洲最优秀的大学之一。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拥有欧洲顶尖的师资、教学器材及实验室。学校高度国际化,大学分别设有西班牙语,加泰罗尼亚语和英语三种语言授课模式。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在2016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西班牙第一。2013年我校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签订校际交换生协议,自2014年起每年派遣1名学生前往该校翻译学院进行交流。2017年我校与该校签署Erasmus+学生交流协议,我校西班牙语专业1名学生享受欧洲奖学金资助前往留学。

4.马德里自治大学:马德里自治大学是马德里六所公立的大学之一,简称马自治。根据一项2013由西班牙世界报的研究,在50多个最普遍的专业中,马德里自治大学的生物学,护理学,医学,物理学和法学专业位于顶尖位置。综合排名是所有西班牙大学第三。根据最新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QS世界大学排名2017/18,马德里自治大学名列第187位,位于巴塞罗那大学(156)之后,是西班牙第二,马德里地区第一。2016年杨力副校长率团访问该大学,双方签订教师交流协议,2017年续签学生交流专项协议,每年互派3名学生交流。2013年底我校向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申报了上海外国语大学非通用语种复合型经贸人才培养项目(西欧片区:马德里自治大学),成功获批年度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立项,该项目已于2014-2018年成功实施4年。马德里自治大学与我校共建孔子学院,目前西班牙语专业倪茂华副教授担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5.阿尔卡拉大学:阿尔卡拉大学位于距马德里30 公里的阿尔卡拉德赫纳雷斯市,建于 14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 1998 年将阿尔卡拉德赫纳雷斯市和大学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不仅仅是因为她是西班牙历史上伟大作家米格尔塞万提斯的故乡,还因为红衣主教西斯内罗( Cisneros )选择了在此建校,并成为拉丁美洲创建大学的榜样。我校与阿尔卡拉大学于2012年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上海外国语大学与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合作举办西班牙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项目是西方语系与阿尔卡拉大学经济与企业管理系优势专业跨学科合作项目,目前阿尔卡拉大学每学期派往我校4名企管专业外专为西班牙语(企业管理)专业学生进行密集性授课,我校学生在大三、大四阶段均有机会前往阿尔卡拉大学留学修读相关课程。此外,两校交换生项目自2013年起获批留基委优秀本科生项目,每学年3名学生可获得国家资助前往留学。

6.西班牙皇家语言学院:1713年,西班牙国王FelipeⅤ在马德里建立西班牙皇家语言科学院,它是西班牙语言研究的权威机构,在西班牙语语法、正字法以及规范词典以及维护西班牙语的纯洁性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它建立在西班牙的马德里,但隶属于其他二十一个西语语系国家的民族语言学院该协会的西班牙语言学院。RAE的会徽是一个燃烧的坩埚,箴言是“Limpia, fija y da esplendor”(清洁,凝固,铸就辉煌)。RAE是词典和语法书的主要出版商,有一套正式的确认出版物的词语的程序。我校西班牙语专业博士生导师陆经生教授为该学院外籍通讯院士,此次通过陆教授引荐,计划访问该学院洽谈相关合作。

 

(转反面)


 

三、经费来源和预算(请勾选)

费用类别

往返旅费

城际交通

住宿费用

公杂费

及其他[1]

经费来源

外方承担

学校承担

部门承担

项目经费

个人承担

其他资助

(请说明)

此次出访是否纳入学校年度出访计划和预算

是(

否(),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其他”指会务费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