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索取号:G006010101-2018-0009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3872设置

立足新时代 践行新思想 奋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于朝晖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代会主席团和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2017年度工作回顾

2017年,在上海市教育工会的关心下,在学校党委的重视支持下,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立德树人的历史责任和党对群团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工作着力点,展现新时代工会工作新作为,为推进我校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而努力。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协商民主 凝聚共识

党的十九大将协商民主上升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创新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形式。协商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法定方式。协商民主已成为现代大学内部治理的基本方式。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工会不断完善教代会的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

2017626日至28日,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校选举产生新一届双代会正式代表178人,列席代表60人、特邀代表7人。组建新一届双代会代表团8个,推选产生各代表团团长31人。大会听取了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报告,校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校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委员15名,第十六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3名。闭会期间,组织召开教代会团长扩大会议,就《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年度绩效奖励方案》等涉及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利益的大事广征民意,保障教职工的民主权利。今年,将进一步完善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互联网+”助力提案工作创新。2017年,提案工作体现出鲜明的互联网+”特点。推出网上提案系统,组织提案系统操作使用专题培训。从提案的征集到审查立案、交办、督办、回复,将全程实现网上处理,为快捷、准确、全面、高效地开展提案工作奠定了物质基础,也为教代表运用提案履职提供了互动平台。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代表们的大力支持。大家从各个方面对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共收到提案60件,比往届大幅增加,数量创历史新高。这也体现了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意识大大增强、民主政治建设深入人心的良好政治生态。本次教代会将选举产生第七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增强提案工作实效。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二级教代会召开。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上海外国语大学二级教代会、工代会制度规定》等相关文件,指导二级部门建立、健全教代会各项制度,提供二级部门民主之家建设专项资助,发挥二级教代会在民主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全校各部门召开二级教代会达100%,充分审议本单位改革发展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等诸多重大事项。依法依规推进二级工会民主选举,成立机关一、二工会和高翻学院工会,组建新的直属工会班子,加强二级工会组织建设。

二、师生互动 文化育人

创建具有上外精神内涵的文化校园是当前我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手段。工会作为优秀校园文化的引领者,不断挖掘文化育人资源,以文化育人为抓手,以人类文化的正向价值为导引,从建设主体、理念、模式、思路、目标、方法上实现质的转变,打造品牌文化,优化育人环境,努力建设多元、自觉、互动、创新、诗性、开放的文化校园,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追求。

隆重举行我校第59届运动会暨教职工运动会。校工会和体教部密切合作,大胆创新,举办体育嘉年华,接地气、聚人气、重参与、增趣味、创和谐,力求体现教师律动、师生互动、全校运动的向上氛围。本届运动会上,由70余名教职工组成的教职工方队,高举13个职工体育协会横幅及标语,气势磅礴;来自27个部门279名教工的广播操展示,整齐划一,党政工积极参与,教师认真投入,展示了职工昂扬向上风采;旱地龙舟、风火轮、大脚跑、拔河等趣味项目,参与火爆;首创体育嘉年华,13个体育协会设立帐篷,提供体育游戏,校工会精心制作健康护照,向我校所有工会会员开放比赛项目。参与教职工逾2000人次。

圆满完成市第八届教工运动会各项赛事。在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体教部及教职工体育协会的支持下,校工会连续三年,利用周末组织近200名教职工参加市八运会开幕式、龙舟、游泳、田径和趣味比赛等12项赛事。我校获得团体总分高校A组第十五名优秀组织奖优秀承办奖等荣誉,成绩名列前茅。

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校庆68周年,联合团委、校友会等部门举行踏时代征程奏上外华章”——上海外国语大学迎新欢乐颂晚会。中外师生欢聚一堂、共迎新年。其中,外教穿旗袍、教授走秀场的教师风采展示,多语种诗朗诵《咏梅》,柔美的舞蹈《美丽的草原》,五声部甜蜜民谣《茉莉花》和雄伟高昂的《歌唱祖国》等节目异彩纷呈,令人耳目一新,展现了全校师生迎接新时代、聚力在上外的良好风貌。

完善教职工文体协会(社团)机制建设。以13个体育协会、12个文化社团为组织网络,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强化激励机制,培养协会(社团)活动骨干,打造品牌协会(社团)和特色项目,拓宽活动参与面和持续性,力求实现贴近生活、贴近健康、贴近和谐的原则。2017年度,除常规活动外,25个协会(社团)组织特色活动近40场。教职工参与协会(社团)活动逾7000人次。从静态展览到互动活动,从趣味体育到竞技项目,在工会平台上聚合了各种文化力量,凸显了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创新思维。

三、创新载体 立德树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再次昭示我们党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价值理念。工会围绕立德树人中心环节,以活动、竞赛为主线,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师德教育,培育劳动情怀,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研究者、宣传者和践行者,形成人人是育人之人,处处是育人之地的良好育人氛围。

突出立德树人主线,构建师生成长新载体。教授有约 心灵家园谈心窗口作为校妇工委品牌活动,坚持了整整13年,被评为上外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2017年,为发挥院系及教师在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的作用,对全校13个本科院系和研究生部授予教授有约 心灵家园谈心窗口铭牌,并为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罗雪梅教授等6位教师颁发谈心窗口突出贡献奖。配合研究生二级管理,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与研究生院共同举办研究生专场谈心活动。校工会还资助全校15个院系开展谈心日活动。谈心窗口得到进一步延伸与拓展,覆盖了所有的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一股新的育人合力正在形成,一个新的育人共同体正在构建。

在校党政的指导下,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成立我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委会,制定我校参与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实施方案,组建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上外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培训会、选拔赛、试讲及专家点评会。举全校之力,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风采、提升师能的平台,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到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伟大事业中去。

与人事处共同举办新程相伴 薪火相传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暨从教30教师表彰大会,表彰我校从事教育工作30年教职工。对新进教工进行《Networking 助力新教工融入和成长》专场培训,强化新进教工对学校的认同感、使命感和自豪感。

举办汉堡视界公益学术讲座,邀请希伯来语专家杨阳副教授与学生畅谈学术人生,推进学术文化创新。汉堡视界以其定位准、内容实、形式新、普及性强等特点,深受广大学生欢迎,被评为上外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色创新奖。

四、服务保障 精准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近年来,工会不断充实五援援助服务保障内容,着力解决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提高标准、扩大范围,提供物质援助。新增慰问项目,对住院手术教职工给予500元至800元现金慰问。提高全校教职工节日和生日慰问标准。慰问重大病、困难教职工和劳模107人次,约17.5万元。完成2017—2018年度福利招标工作。开展教职工十必访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各类慰问活动,共计5017人次,逾200万元,将党委的关怀和温暖惠及全校教职工。暑期走访慰问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后勤、保卫、机关和图书馆等在岗的一线人员,为400余名职工送去防暑降温用品。组织百余人赴厦门、宁夏和大金湖暑期疗休养。今年,校工会还将根据前不久出台的《上海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沪工总财〔201896号),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调整我校福利慰问标准及相关规定。

体检走出去,专家请进来,提供医学援助。与医务中心配合,继续实行教职工校外体检,邀请长征、长海等三甲医院的专家教授来校坐诊。配合人事处、医务中心,研究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服务工作方案,为他们提供日常关怀和便利服务。与新华保险洽谈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计划,争取教职工利益最大化,为1633名教职工办理该保险。截至20183月,新华保险受理我校理赔申请2522件,给付理赔款52.6万元。为1767名教职工续保上海市职保会互助保障计划。保险覆盖率近95%。为981名女教职工续保上海市职保会女职工特种保障计划。

拓展教职工子女升学渠道,提供入学援助。20172018年教职工子女小升初入学录取率近78%,深受教职工好评。

继续做好全员入会工作,工会会员服务卡全覆盖。三级工会会员总人数达421人。为753名教职工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

五、服务引领 巾帼建功

前不久召开的上海市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描绘了今后五年上海妇女工作的发展蓝图。妇女组织要切实承担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准确把握新时代妇女工作的历史方位,全面履行促进男女平等的崇高职责,始终坚持妇女为本的工作理念,深入理解推进群团改革的核心要义,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本领。校工会、妇工委立足于我校女教职工众多的校情,努力探索具有时代特征、上海特点、外语特色、妇女特质的我校妇女工作新模式,团结引领女教师不忘初心再出发、巾帼建功新时代,为我校高知女性的成长与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增强妇女组织的凝聚力。

隆重举行巾帼育英才建功新时代”——上外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表彰上海市、教育系统、校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妇女小家和上海市教育系统、校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等先进个人和集体。投入18万元,组织女性特色文化活动,为全校女教职工发放三八节慰问品,资助全校30个部门妇女小家开展主题活动,激励广大女教师在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新征程中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举行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周年庆祝活动,回顾十五年联谊会的芳华历程,表彰明星会员,组织参观学习活动。

积极推进妈咪小屋建设。全校范围建成18妈咪小屋,其中3家五星级、5家四星级、7家三星级。

关爱女教职工健康幸福。投入4万元,为近200位女教职工免费提供宫颈癌筛查。发放校女优青成才资助金,约2万元。投入9万元,开展教职工子女六一节专项慰问。

聚焦女性研究。2个女性课题获市教育工会立项,其中1项获市教育工会立项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参加上海市妇联第二届中欧性别平等专题研讨会、上海妇女研究中心会议、女性学学会会议等,交流特色工作经验。当选上海市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虹口区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入选全国女性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女性人才研究会副会长、松江区和虹口区曲阳街道妇联执委会。

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良好品德助力健康成长——家庭美德大家谈的育菁讲堂学习季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美德,在青年教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六、廉洁自律 注重实效

做好新时代党的群团工作,重中之重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工会围绕十九大精神,认真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积极组织全校工会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引导工会干部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推动学习贯彻十九大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学习贯彻教代会、工会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对标先进的要求,与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大医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工会开展考察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下大力气开展网上工作,亮出群团组织的旗帜,发出我们的声音,2017年,校工会将网上工作列为重点工作,推动建设智慧工会。打造网上提案系统和网上工会工作平台,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确保工会组织网上有旗帜、有组织、有服务、有活动,让教职工群众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帮,遇到困难在网上也能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推进网站、上外教工微信公众号等舆论阵地内容建设,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全校教职工打造清朗的网上精神家园。

各二级部门教工小家是工会工作扎根基层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保证。校工会修订教工小家考核内容,投入专项建家经费。评选出18个先进教工小家、17位优秀工会工作者和27位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将在本次教代会闭幕式上进行表彰。通过评选,夯实建家基础,提高建家含金量,努力把二级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工作规范、作用明显、教职工信赖的教工小家,真正发挥教工小家的娘家人作用。

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关于发放奖励、慰问、补助的实施细则》,梳理《补充医保理赔流程、保障期限及重大病范围》,编印《工会工作手册(2017版)》,使之更加科学、规范,在实际工作中更具操作性。

完善工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配齐工会财务人员,强化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廉洁自律,送温暖、生日慰问阳光招标,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议,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2017年,网上提案系统、健康校园工程之专家入校问诊和育菁讲堂学习季等3项工会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有效推动了工会工作的实效。

2017年全年总收入497.60万元,2017年全年总支出521.02万元,经教育工会批准使用历年结余购置专用设备23.42万元,达到平衡预算。2017年底,工会经费尚有历年结余151.14万元。

支出主要用于民主管理、师风建设、宣教文体、维权保障、基层建家、妇儿发展等方面。

  

第二部分2018年度工作展望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校工会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此,对2018年工会工作提出如下设想。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工会工作政治方向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工会组织必须履行的重要政治职责。我们将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工会法制化、制度化水平。充分利用工会组织的网站、微信公众号、杂志、简报等舆论阵地,把大学习的课堂搬到教职工中间,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四个自信、筑牢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强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交流。

二、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结合学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契机,完善教代会相关制度规定,规范教代会的程序,全面落实教代表的职权,发挥源头参与作用。围绕一流学科建设,配合学校以院系为基础重心下移的二级管理改革,加强对二级教代会的考评和指导,适时开展二级教代会现场观摩会,建立联系二级工会的有效机制,不断提高二级教代会的质量和水平,为二级管理提供民主制度保障。

三、践行以教职工为中心理念,扎实开展服务保障工作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这对工会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将加大调研力度,适应当前广大教职工的新需求,破解难题、确定路径,探索试点二级工会经费管理办法,推动二级工会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切实依法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以校庆70周年为契机,营造爱校荣校氛围

以迎接70周年校庆为契机,通过组织征文、演讲、体育嘉年华和文艺汇演等活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学校在七十年办学历程中积淀的深厚文化和精神文脉,抒发师生校友的爱校荣校之情,表达上外人向着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目标奋进的期许展望和坚定决心。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校工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教育工会和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先进性、政治性和群众性的积极作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新定位、工会发展的新要求和教职工的新期待,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不断开辟工会工作的新境界,为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