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2018年改革发展研讨会

索取号:G0060205000-2018-0020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417设置

●●●●●

  为更好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围绕“新时代如何创新党建和思政工作,提升立德树人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流学科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是怎样的?如何完善教师评价体系,吸引优质人才,打造学术共同体?目前推进两级管理过程中,院系遇到的问题有哪些?”就师生广泛关心的这些问题,4月2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2018年学校改革发展研讨会。

  校领导姜锋、李岩松、王静、钱玲、冯庆华、张峰、杨力、周承、林学雷出席会议。党委书记姜锋总结讲话,校长李岩松作总报告。副校长冯庆华、张峰,总会计师林学雷分别作专题报告。副校长杨力和周承分别主持会议。

  李岩松做了题为《锐意进取,革故鼎新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外国语大学》的报告。围绕 “我们是谁?”“我们在哪里?” “我们到哪里去?” 三个核心问题,李岩松回顾了学校近70年的建校历史,分析了学校当前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李岩松在报告中说,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上外历经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设上海俄文学校、外文专修学校、上海俄文专(修)科学校、上海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历史阶段的传承变革。近70年的历史积淀,经由历代上外人的共同努力,学校形成了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优精神,抢抓机遇、突破自我的创新精神

  上外一流学科建设必须更加凸显外国语言文学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在文学研究、语言学研究、翻译研究、区域国别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五大基础领域保持优势,创新突破,在中国外语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在分析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时,李岩松指出了学校学科建设中存在着的“不平衡”和“不充分”。他强调,进入21世纪以来,多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成为学科发展的热点和主要趋势。我们要把握前沿,特别是语言学和翻译学与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态势,以认知神经语言学、人工智能翻译等前沿新兴交叉学科为突破口,找准发展方位,打造学科竞争力。我们的“双一流”建设,不是单单建设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而是要通过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建设,不断促进各学科协调发展,建设一流外国语大学

  谈到一流建设的工作要求时,李岩松强调,“学科建设”不仅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业务内容,还涵盖体制机制、内部治理等系统内容,全校各部门、各院系要各司其职,主动而为,全力以赴,切实把“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和“时间表”。以提高质量为根本,以院系建设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学科交叉融合为突破,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确保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措施有效、保障有力,举全校之力将“双一流”建设工作全面推向前进。

  冯庆华在《全力以赴 全面发展——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专项报告中,从时代背景、学科现状、问题困境、思路举措、建设任务等五个方面讨论了我校学科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提出了一流学科建设的“上外方案”,明晰了一流学科建设任务,要求各部门将任务落到实处,推出“时间表”,列出“关键指标”。

  张峰以《凝心聚力、精准施策,构筑新时代人才队伍发展新格局》为题作了报告,强调以综合人事制度改革年为契机,直面人才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以引育并重为原则,通过一流学科人才建设工程、战略语言人才特区工程、师资队伍多元聘用工程、精准培育工程等一系列系统措施,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林学雷在《双一流建设与校院综合预算改革》的专题报告中阐明了现行校内预算分配模式,指出现行模式下的突出问题,提出四项改革举措,讲解了如何进行协同改革、如何分配项目资金,如何进行绩效评价等重要问题,通过实施新的综合预算模式,以达到明晰责权利、激发院系活力、保障学科建设成效的目的。

  下午的小组讨论,与会代表们分为三个小组,围绕党建与思政创新、学科建设路径、师资人才队伍建设、内部治理改革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姜锋在总结时肯定了此次会议的积极意义。他十分认可上午大会报告中用大量数据和详实图表对学校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所做的分析,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学会和善于用数字精确分析问题是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表现

  姜锋指出,要切实推进“学生自主学习、学者自主治学、院系自主办学”。上外的优良传统和文脉精神我们必须传承,但我们不能只是重复前辈已经做过的,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具备更多的自我革新的勇气和更大的应对挑战的智慧。发现问题只是基础,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对于一流建设来说,不能停留在务虚和笔谈层面,更关键是提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哪怕路线图是不全面的,哪怕时间表会应时调整,但务必要心中有数,脑中有弦,手上有推进的项目。顶层设计很重要,基层落实更关键,要善于把整体设计转化为可以逐一具体的项目。他要求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各职能部门都明确“放管服”的清单、各院系都清晰自主办学的目标、举措与愿景;全校上下,各司其职,直面难点、痛点和堵点,将师德师风建设、预算制改革、人才评价体系等具体改革举措一一落到实处,扎实推进一流建设。

  姜锋对与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的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支持。他强调,大学是师生共同体、是学术共同体,现代大学治理需要的是师生共治;学生是受教育的对象,更是获取知识的主体;教师是学校服务的客体,更是探索新知的主体,每一位师生员工既是教育的客体,更是学校发展与改革的主体。与会者们既要提意见,也要重实践,要围绕“实践”来落实项目和发展目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一位上外人都务必摒弃“旁观者”的心态,以“舍我其谁”的精神和态度,把自己的生涯规划与学校的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自己“放进”学校的一流建设中去,尽己所能,积小成多,积土成山,每一位上外人的成长和发展都与学校的声誉息息相关、与学校的事业荣辱与共。

  学术委员会委员、各院系党政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