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度学校体育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索取号:G0060401002-2018-0255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262设置

各高等学校、各区教育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等有关要求,深化学校体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本市学校体育科研工作,整体提升学校体育教育质量,我委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度学校体育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有关精神为重点,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推进体育教学改革,推进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推进学校课余训练体系建设,挖掘体育的综合育人价值,为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身心健康素质服务,为繁荣学术、提高学校体育科研水平和深化学校体育综合改革服务。

二、征集对象

本次科研项目征集主要面向本市大、中、小学校体育教师,学校体育科研、教研、行政管理人员,学校卫生保健人员及其他从事青少年体育和卫生研究的相关人员。

三、选题要求

(一)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和招标项目四类。其中,重点项目指选题意义重大、有重要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的研究项目,重点研究对本市乃至全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具有普遍、长期、宏观指导意义、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一般项目指具有较高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的研究项目,重点研究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中亟需破解的问题;青年项目旨在引导和培育优秀青年体育教师和卫生工作者积极投身科研,项目要求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应用价值;招标项目由我委指定名称和研究要求,根据申报情况综合确定中标单位或个人。

(二)申报者可根据上海市学校体育科研2018年度项目指南(以下简称《项目指南》,见附件1)或指定的项目名称进行选题,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另选题目。

四、申报要求

(一)招标项目和重点项目的申报人,高校系统原则上应具有正高级职称,普教系统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一般项目的申报人,高校系统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普教系统原则上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申请青年项目的负责人一般应为35周岁以下,高校系统要求已获硕士或以上学位,普教系统要求已获学士或以上学位。

(二)原则上每名申报者只能申报一个科研项目,申报者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申报项目。已承担学校体育科研项目,但尚未结题或评价等级为不合格者,本次原则上暂停申报。已连续承担两次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的申请者,不得再次申报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

(三)请各高校、区教育局予以高度重视,做好项目申报的宣传、动员与组织工作,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通过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选、推荐等程序,切实保证报送项目的研究价值,对申请人的申报资格认真把关,对项目组的研究力量和必备条件严格审核,确保申报质量。各中等职业学校实行归口申报,由市中专体育协会负责组织统一上报。

(四)项目申报实行两级申报制度。高校申报者填写《上海学校体育科研项目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见附件2)、《上海市学校体育科研项目论证活页》(以下简称《论证活页》,见附件3),报送至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由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组织初评并经学校审核后,上报市教育评估院。

(五)项目申报实行限额申报。各高校申报重点项目不超过2项、一般项目不超过3项、青年项目不超过3项;各区教育局申报重点项目不超过2项、一般项目不超过5项、青年项目不超过5项。原则上,本次拟设立招标项目10项、并在申报基础上设立重点项目20项、一般项目50项、青年项目56项。

(六)申报者要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参考资助标准,提出拟申请的资助额度,并制订合理的经费预算。本次申报工作重点项目的资助经费平均标准为5万元,一般项目最高不超过3万元,青年项目最高不超过1万元,招标项目最高不超过3万元。实际资助经费额度以评审结果为准。招标项目原则上每个项目由一个项目组承担。在其他部门或单位已获立项的同类项目一律不再资助,否则一旦查实则取消申报资格,且下一轮不得再次申报。

(七)本次项目申报时间为2018年5月30日至6月8日,申报人可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官网(www.shmec.gov.cn)查询下载《项目指南》《申报书》及《论证活页》,按要求填写有关内容,并将材料一式三份(申报重点项目要求一式五份)上报到指定部门。各有关单位于6月8日(星期五)前将相关申报材料集中统一上报至市教育评估院,同时将《申报书》及《论证活页》电子版发送至邮箱(tyky2013@126.com),逾期不再受理。

五、其他事项

我委将委托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在6月中旬对各单位上报的项目进行复评。重点项目研究时间一般为2年,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研究时间一般为1年(以立项时间为准,招标项目研究时间另定),项目经费按照市财政有关规定执行。项目开题、研究及结题等工作依据《上海市学校体育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联系人:时多,黄丹凤

联系电话:23116751,54041810

电子邮箱:tyky2013@126.com

通讯地址:陕西南路202号2号楼308室,200031

附件1

上海市学校体育科研2018年度项目指南

一、学校体育理论

1.推进校园足球发展的路径与政策研究;

2.体育与其他学科融合及德育渗透研究;

3.国内外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的比较研究;

4.学校体育的理论创新与发展研究;

5.大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的系统性研究。

二、学校体育课程与教学改革

1.学前教育运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2.小学体育兴趣化的实践研究;

3.初中体育多样化的实践研究;

4.高中体育专项化的实践研究;

5.大学体育个性化的实践研究;

6.体育课程改革的推进与创新研究;

7.体育教学有效性的评价标准研究;

8.新兴体育项目的教学实践与教材建设研究;

9.中华传统文化体育项目的教学实践与教材建设研究;

10.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途径与实现方式研究;

11.海派体育课程模式和教学风格的研究;

12.校园足球课程体系研究。

三、学生课外体育锻炼

1.阳光体育运动的发展对策和有效性研究;

2.大课间体育活动资源开发与课外锻炼的拓展研究;

3.课外体育锻炼的方式方法有效性研究;

4.学校体育(类)俱乐部体质和运行机制研究;

5.青少年体育锻炼行为习惯养成研究;

6.学生课外锻炼动机与行为关系研究。

四、学校课余训练与竞赛

1.课余体育训练的有效机制研究;

2.体育训练与竞赛活动对学生身心发展影响研究;

3.校园体育联盟的实践与发展研究;

4.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可持续发展研究;

5.学校体育竞赛体系创新和保障机制研究;

6.“体教结合”管理体制与运作机制研究;

7.校园足球课余训练和竞赛体系研究;

8.幼儿足球的实践与研究;

9.发达国家和地区高水平足球教练员带训理论与实践研究。

五、学校体育与学生健康促进

1.学生体质健康现状及干预对策的研究;

2.学生健康素养的评价指标研究;

3.学校课余训练的生理生化监控研究;

4.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研究;

5.学生体质健康相关行为与体育干预措施与效果研究;

6.发展学生体能素质的科学方法与手段研究;

7.中小学体育运动与身心健康促进研究。

六、学校体育管理与保障机制

1.学校体育政策、法规的贯彻实施与改革完善研究;

2.建立学校体育工作质量监督、评价及报告制度研究;

3.学校体育场地、器材配置研究;

4.建立体育活动安全预防保障机制研究;

5.学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研究;

6.学校体育场馆、设施管理与运行模式研究;

7.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的管理和运行模式研究;

8.中小学体育教学设施设备研究;

9.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训练、科研和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10.校园足球评价和激励体系研究;

11.学校兼职体育教师配备及管理研究;

12.青少年个性化训练方案和营养保障研究。

七、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

1.学校健康教育模式研究;

2.青少年健康素养的培养研究;

3.学校卫生保健人员队伍建设研究;

4.信息技术在学校卫生工作中的应用研究;

5.“医教结合”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研究。

注意事项:

1.以上所列只是对重点研究内容和方向的提示,申报人可根据自己的研究特长自行拟定研究题目。

2.申报人尽量不要使用指南中提示的研究方向作为标题,以避免申报题目的集中与重复。

3.申报的选题应在指南基础上进一步综合、深化、细化,注意研究的区别和特色,增强针对性和适用性,避免一般化和同化研究。

4.鼓励针对学校体育事业发展中的重大、敏感问题的研究;鼓励围绕相关问题的中外比较研究;鼓励在内容和角度上有所创新、填补空白的研究;鼓励开展跨学科的研究;鼓励大中小学开展合作研究;鼓励团队合作开展的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