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问答

索取号:G0060501001-2018-0191发布时间:2018-06-09浏览次数:2713设置

2018年高考志愿填报即将开始,为帮助大家顺利填报志愿、报考上海外国语大学,我们专题回答考生们最关心的有关上外招生政策、办学优势、培养特色、国际交流、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情况。

 

1.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8年招生专业和计划是怎样的?

答:我校2018年继续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共有34个专业(含专业方向),具体的招生计划及录取要求由各省级教育考试院公布。此外我校还招收港澳台地区和华侨学生。

我校和各省(区、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计划中都不包含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的招生数,考生可以在公布的专业目录中选择填报专业志愿,我们热忱欢迎广大有志于代表中国走向世界和担当中外交流使者的优秀学子报考上外。

 

2.       上海外国语大学录取共有几个批次?

答:我校普通类型招生安排在提前批16个省份)和本科第一批(包括合并后的本科批或不分批次的分段录取,30个省份),考生可同时填报。我校在上海地区还有综合评价批次,15个省份有国家专项批次,4个省份有民族预科批次,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可分别填报。

 

3.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调档比例是怎样的?

答:学校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投档规则和当年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学校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按其相关规定进行调档录取)。

为确保考生利益,降低退档风险, 在本科第一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符合学校录取标准并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进档不退” 

 

4.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专业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答:学校在调档时认可省级招生机构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计入考生投档成绩的全国性政策加分。

学校在专业录取时以“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为原则,各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分,对符合录取标准的考生,按投档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依次按考生所报专业志愿确定录取专业。若考生投档成绩相同,则依次比较外语成绩、高考实考总分、语文成绩、数学成绩,对上海市完全同分考生还将参考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若上述情况完全相同,学校则使用预留计划录取。学校录取线上的考生所填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且符合招生条件则可调剂到其他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或选考科目不匹配或不符合招生条件则作退档处理。

在内蒙古自治区,我校实行“分数清”的录取办法,即遵循分数优先原则,按分数由高分到低分,结合考生专业志愿,择优进行专业录取。

 

5.       选择服从调剂是否会跨批次调剂?

答:选择服从调剂,并不意味着一定被调剂,线上考生只有在所填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才会被调剂到其他专业。专业调剂只限该省该批次的专业范围,不会跨批次调剂。为降低平行志愿录取时的退档风险,我校建议考生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中,尽量多填专业志愿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6.       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否只招文科生?

答:我校各专业均实行文理兼收,且理科计划略多于文科计划。上海、浙江实行高考综合改革,高中不分文理科,我校大部分专业不限选考科目,有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均提出“历史或物理”的要求,即传统意义的文理兼收。

 

7.       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语语种有何要求?

答:学校普通类型招生中,高考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可以报考所有专业;俄语考生可报考俄语、哈萨克语、乌兹别克语和所有非外语类专业,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考生可报考本语种专业和所有非外语类专业,学校非外语类专业均开设英语必修课程,部分专业课用英语授课,所有学生应按学校课程设置进行学习。

 

8.       上海外国语大学对考试科目和成绩有何要求?

答:考生报考学校所有外语类专业都必须参加各省级招生机构组织的高考外语口试且成绩合格(未组织口试的省份除外),学校在提前批、本科第一批、国家专项计划(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少数民族预科班等普通类型招生时不再单独组织外语口试和专业面试。

我校对外语单科成绩不作要求。在考生投档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满足外语成绩高的考生志愿。

上海、浙江考生应严格对照学校在该省(市)公布的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填报与自己选考科目相匹配的专业;江苏省考生(含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学业水平测试选测科目的成绩等级须达到BB(含)以上,江苏省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的选测科目等级要求按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规定执行。

 

9.       上海外国语大学对考生录取体检有何要求?

答:考生体检标准按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我校各专业的具体要求,可查看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体检要求(点击查看)。

 

10.   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的录取流程是怎样的?

答:自主招生和高校专项入选名单于622日前在学校招生网公示,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生源所在地省级招办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入选考生在高考志愿中填报上海外国语大学(填报方式、填报时间等以当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规定为准),高考投档成绩符合公示的录取优惠政策(江苏考生高考选测科目等级还须达到BB及以上),且拟录取外语类专业的考生需高考外语口试成绩合格(省级招办未组织口试的省份除外),由生源所在地省级招办核准后办理录取手续,录取名单于7月下旬在学校招生网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公示。

 

11.   上海外国语大学是一所怎样的大学?

答:上海外国语大学(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UniversitySISU)创建于194912月,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是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发祥地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进入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

上外秉承“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精神和“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以“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为办学使命,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12.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人才培养战略是什么?

答:上海外国语大学积极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加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突出“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致力于培育思想素质过硬、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沟通和专业能力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

上外主动对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走出去”重大战略,率先提出“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全力造就能够参与全球事务的通才和通晓国别区域与领域的专才,推动卓越外语人才、多语种高端翻译人才、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人才、无国界工商管理创新人才、应用经济学国际创新人才、涉外法律人才、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

 

13.   上海外国语大学有哪些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

答:上海外国语大学始终保持着领先的学科优势和高水平的教学质量,是同类院校中唯一拥有三个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高校。

上外外国语言文学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教育部学科评估获最高评级A+

目前,上外已充分形成以语言文学类学科见长,文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五大门类协调发展的学科格局。现有:

1     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培育]

2     1个国家级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西欧语种群: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希腊语、荷兰语)

3     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阿拉伯语、西班牙语、非通用语种群(朝鲜语、波斯语、泰语、印度尼西亚语、希伯来语、越南语)、非通用语种群(西欧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希腊语、荷兰语)、法语、日语、英语、俄语、德语、新闻学)

4     6个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政治学、教育学、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外国语言文学为A类。

5     我校还设有上海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上海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

上外是国际高校翻译学院联合会(CIUTI)亚太工作组所在地,拥有全亚洲首屈一指的高级翻译学院,已开设全部联合国6种官方语文语对组合,获国际会议口译员协会(AIIC)全球最高评级,是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中国唯一位列世界15强的专业会议口译办学机构,英汉语对全球排名第一

 

14.   上海外国语大学有多少本科专业、硕士点、博士点?

答:上海外国语大学现有:

1     47个本科招生专业(含专业方向),包括31个外语类专业和16个复合型专业;

2     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应用经济学、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

3     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翻译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金融硕士、法律硕士、国际商务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

4  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工商管理;

5     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

上外现有39个授课语种,包括33种现代语言,并开设拉丁语、古希腊语、古英语、世界语等6种古典语言和人造语言课程和讲座。

                                                                        

15.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专业教学有何特色?

答:上外本科专业可为外语类和复合型两大类型:

上外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全国领先,外语类本科专业都实行双外语制教学,即英语+第二外语/专业外语+英语。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四年本科期间必须学习一门第二外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其它外语专业的学生必须同时学习英语。所有外语专业的学生在二年级时都要求参加英语专业四级考试,英语达到专业四级水平,四年级时可报考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所有的外语专业教学和课程设置中都开设一系列文化、经济、政治、法律、管理、国际关系等国别区域方向性课程。

上外复合型专业教学模式全国首创,复合型专业采取“专业+外语”模式,突出外语教学特色,全面实施外语双学位、双专业培养。在全国外语类高校中最早开设新闻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教育技术学等非外语类专业,其外语教学均采用专业外语教材,学生在二年级与四年级时要求与英语专业学生一样参加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通过者分别获得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证书;只要修满规定学分,达到考核要求,非语言文学类专业除了本专业的专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外,还可获得英语辅修专业证书或文学学士学位。

 

16.上海外国语大学有什么创新人才培养平台?

答:上外于2015年成立国际化卓越人才培养特区——卓越学院,以国家战略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擅长多元文化理解与沟通,在国际事务合作与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国际青年精英。

学院依托学校强大的多语种学科和高水平师资优势,实施卓越学院与专业院系共同培养的“双院制”管理,以多元化培养模式和个性化培养方案,通过英语强化制度、国际培养制度、学业导师制度、创业实践制度、旋转流动制度等措施,采用荣誉培养制度,实施荣誉学籍、荣誉课程和荣誉证书三个层面的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卓越学院实行开放式办学,坚持“择优选拔、宁缺毋滥”的原则,从录取的新生中进行选拔。开设以下四个人才实验班:

l 多语种高级翻译人才实验班

培养定位:致力于培养符合国家战略与社会发展需求的具备卓越的求实创新精神、熟练的多语转换能力和优秀的合作与领导才能的高素质、通识型、多语种高级翻译人才。

l 多语种国别区域人才实验班

培养定位:依托学校政治学一级学科优势和复合型专业的优势,旨在培养具有政治学研究视野或国别区域研究专长的多语种人才。

l 多语种国际组织人才实验班

培养定位:旨在培养中外文水平优秀、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公共管理人才。

l 多语种外交外事人才实验班

培养定位:旨在培养学生在中外文水平优秀的基础上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知中国外交,了解国际关系,能够胜任国家、各级党和政府外交外事部门涉外工作。

 

17.   上海外国语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答:上外不断创新育人模式,以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1)自2016级学生起开始全面推行完全学分制。完全学分制旨在增加学生选择的自由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强化学生个性化培养,通过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对学生的学业规划给予指导。上外所有专业本科学生实施3年至6年的弹性学制,学生修满规定学分最早3年即可毕业;学生在修读课程符合规定的情况下,也可申请免修、免听、重修等;实行国际合作办学学分互认制度,与学生海外留学期间获得的学习成果衔接。学生升入二年级时有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鼓励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参加学科竞赛活动、创新创业活动等方式获取创新实践学分。

2)实行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学校充分发挥外语学科优势,整合现有国际化办学资源,设立多语种国际新闻人才培养实验班、多语种金融人才培养实验班、多语种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实验班等多个“多语种+”人才培养专属平台。这些平台以辅修专业的方式面向全校招生,以全英语或双语授课为主,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可获得辅修专业证书或辅修学位证书。

3)建立联合办学体系。学校已陆续与新华通讯社、中国日报社(ChinaDaily)、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第一财经传媒(CBN)、上海外语频道(ICS)等建立联合办学体系。与英国FutureLearn平台合作开展“慕课”(MOOC)探索与实践,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推动教育理念的创新。

 

18.   上海外国语大学有哪些辅修、国内交换生项目?

答:上海外国语大学是上海东北片高校合作办学、松江大学园区合作办学和长三角地区高校学分互认计划的成员单位。学生在校期间除修读本校开设的德语、法语、日语、英语、金融学、法学、工商管理等辅修专业外,可跨校修读上海市21所高校开设的选修课程及涵盖文学、经济、管理、工学、理学、法学、艺术等学科门类的40余个辅修专业。修完规定课程,修满规定学分,达到规定要求,即可取得所修课程所在学校颁发的辅修专业证书或辅修学位证书。

 

19.   上海外国语大学录取的新生在哪个校区就读?

答:上海外国语大学现有虹口与松江两座校区,总占地面积约为74.7公顷。上外松江校区坐落在松江大学园区,于2001年启用,是学校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培养基地。上外本科生各专业、各年级学生均在松江校区就读,松江学生公寓均安装了空调。

 

20.   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否允许转系、转专业?

答:学校自2016级学生起实行全面学分制,符合学籍管理要求和相应要求的学生,可以允许转专业。但由于我校语言类专业众多,各语种的学习方式和文化背景存在巨大差异,学校尊重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权利,同时建议学生慎重对待转专业。学校建议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辅修第二专业。

 

21.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在校期间出国交流机会多吗?

答:上海外国语大学已先后与6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大学、文化教育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学校开展的出国交流项目包括:

l  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包括“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等,年均获批项目超过55个,2017年获批人数位居全国第二;

l  校际交流项目:包括互免学费的交换生项目、其他访问学生项目在内的超过150多个交换项目;

l  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包括本科生“2+2”双学位项目、研究“1+1+1”双学位项目和“3+2”本硕连读项目等;

l  短期(假期)学习项目:包括和各知名大学合作举办的各种寒暑假和长期、短期的游学和实习项目等。

学校设立“上外学生海外交流基金”及其他各类联合培养和国际交流基金等鼓励学生赴海外学习和交流。2017届本科生在学期间出境交流学习比例达45%

 

22.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在校期间社会实践机会多吗?

答:上海外国语大学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市级创新创业教育试验基地、市级卓越人才培养基地、校—市—国家三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校内外实习实践平台,建立起了课内课外联动的实践创新教育体系。上外浙江省贸促会非通用语种类文科实践教育基地获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立项。学校凭借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不断创新教育实践模式,拓展实践教学实施途径,创建了“重大事件新闻报道”、“背包记者”、“上外模联”、“方重翻译奖”、“多语种网站”等品牌实践项目。学校通过ISTEPS美国实习实训营、全球重大事件多语种全媒体报道团等海外实习实训平台,送学生到跨国公司、国际组织、国外高校和企业实地去学习和实践。

此外,学校还积极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上外的学生志愿者活跃在上海世博会、米兰世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南京青奥会、亚信峰会、上海APEC会议等重要国际会议、重点国际活动及重大国际赛事等场合。我校学子以过硬的语言技能、娴熟的跨文化沟通技巧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中外人士的赞扬。

 

23.   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我校各专业都拥有鲜明的上外特色,毕业生外语基础厚、专业口径宽、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国际化特色鲜明,在就业市场上颇受用人单位青睐,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率、就业能力和就业薪资水平名列全国高校前茅。上外学子活跃在世界舞台,展现中国风采,诠释上外精神。

每年约30%的本科毕业生赴国外高校继续深造,录取院校多为世界一流名校。约10%的同学在国内重点高校继续读研深造,其中多数为推荐免试直升研究生。约60%直接就业的毕业生,广泛就职于外交、外事、外宣、外贸、外语教育以及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等领域,包括国家部委、政府机关和外事机构,新闻媒体、教育单位;国际、区域联合组织、国际志愿者和公益机构;国家支柱产业的大型国有企业、国内外互联网、高科技产业的前沿公司;世界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国际金融巨头、著名快消业领军企业和其他行业领导者、全球财务管理行业权威事务所和国内外高端律师事务所为代表的世界500强跨国企业等。另外,我校毕业生还积极投身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热潮中,创办的企业涉及金融、贸易、互联网、广告、咨询、社会服务等众多领域。

 

24.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收费标准及奖助学措施如何?

答:学校按照国家规定和上海市物价局核定标准收取学费和住宿费。学费:每人5000/学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德语(经济学):每人15000/学年;超过专业培养计划的学分按我校学分制实施办法另行收取。住宿费:每人1200/学年(松江大学园区学生公寓)。

学校设立多项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奖学金、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奖励基金学生奖学金等,单项金额最高达8000/人。其中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奖学金为每学期发放,每学期有50%以上的学生获此类奖学金。

学校有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出国交流资助等。从新生入学到毕业就业,学校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帮扶资助,并开展与专业紧密结合的特色勤工助学活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广阔平台,确保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25.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招生咨询和联系方式是什么?

答: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网站:http://admissions.shisu.edu.cn;电子邮箱:ao@shisu.edu.cn;咨询热线:021-5538600655383668;微博、微信:上外招生。

 


上外招生:网站、微博、微信二维码

上外招生的网站和微信都开通了“i上外”智能在线咨询,可以回答有关招生政策、学校概况、专业教学等方面的内容,还可以自助查询今年招生计划、往年录取分数等数据。

此外,各院(系)都开通了招生咨询热线和咨询邮箱(点击查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