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督导之声 | 李基安:“双一流”建设的重中之重 是一流本科建设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1126设置

编者按:本科教学督导组是监控学校教学质量,为人才培养建言献策的重要团队,他们或是深耕专业领域的学者,或是管理经验丰富的专家,或是活跃教学一线的教师。本学期教务处“督导之声”系列将邀请教学督导畅谈教育教学,交流心得体会,与广大师生一同分享。

本期“督导之声”邀请李基安教授,李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英语语法学、系统功能语言学和社会语言学,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科研处处长及教务处处长,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李教授认为,“双一流”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一流本科建设,并就本科建设接受了“督导之声”栏目访谈。

Question 1

记者:2017年9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教育部长陈宝生指出,没有高质量的本科,就建不成世界一流大学。您如何看待本科建设在“双一流”建设中的角色和定位?

李教授:学科建设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可以细分为人才培养、科研建设、队伍建设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其中,最容易进行量化评价是科研建设,因此高校都十分重视科研建设。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科技迅速发展,大量科研成果的出现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高校重视科研建设是有道理的。

但事实上,过于重视科研或多或少是急功近利的表现。社会发展的最大动力始终是人才,大学的使命就是培养人才,今天我们大学要做的是回归使命。在大学培养人才的不同阶段中,本科是重中之重。我一直强调本科建设的重要性,本科是学生专业能力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本科建设水平也是社会评价一所大学的主要标准。全球知名大学的培养方针也可以佐证这一点。例如哈佛大学,其本科门槛最高,毕业也最难。因此,一流本科建设应该是“双一流”建设的重中之重。

Question 2

记者: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指出,在“双一流”建设中,大学必须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外语类院校是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您认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建设的主要路径有哪些?

李教授:本科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学校要高度重视并抓住本科建设的重点,必须要投入财力、人力、物力,加强师资队伍培养,保障基础建设。

首先,要明确培养目标。本科教育最主要的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这个是基础。但精通专业就够了吗?远远不够。在上外这样一个多语种的大学,还应当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即背靠中华文化,学习、批判和包容世界文化。背靠中华文化,就需要对中国文化有所了解;面对世界文化,就要不谄媚不贬低,学会批判包容。

其次,要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包括提出和解决问题,这是高等教育的核心所在。

再次,要培养学生的领导力。进入上外的学生可以说是百里挑一,当他/她走出校门时,是否具备领导一百个人的能力,这是我们要自问的。领导力包括尊重他人、学会合作等多种能力,学校应当用“内紧外松”的方式在课内外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

最后,真正落到实处的是课程建设。课程建设包括师资培养和教学方式改革等方面。例如,老师不搞“一言堂”,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写作和讨论等多方面能力。此外还有教材改革,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一年树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改变一个时代,改变一个社会,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建设一流本科的使命刻不容缓,但更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从根基做起。

返回原图
/